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留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留成
出生 1965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第一個探索雪域山水的畫家
知名作品 《神奇的喜馬拉雅山》

張留成,1965年生於東北黑龍江鶴崗,祖籍山東陽穀,從小篤學繪畫,後有幸考入中央美術學院國畫系和哈爾濱師範大學藝術學院國畫專業,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國家畫院盧禹舜工作室畫家,北京通州區台湖國畫院畫家。

人物簡介

張留成的作品三十餘次參加中國美術家協會主辦的全國性美展,參加中國國家畫院作品展,作品及個人連續五年被中國美術家協會提名,作品被「澣海」榮寶,嘉德,等著名拍賣公司拍賣,作品已參加2008奧林匹克美術大會和「和平頌」藝術之旅「 神七」太空飛行。現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國家畫院盧禹舜工作室畫家,黑龍江省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長城畫院理事,西藏藝術研究院研究員,文化部青年聯合會美術委員會委員,吉林長春畫院聘專業畫家。應邀隨中國畫家代表團出訪歐洲、非洲,北美、南亞等文化交流辦展,走入青臧高原採風,體驗生活,創作出系列的雪域山水作品,頻頻參加全國專業大展,引起畫壇的關注,作品及個人藝術成就被權威刊物《美術》、《美術觀察》、《國畫家》發表專題介紹,被著名美術評論家劉曦林評論為第一個探索西藏雪域山水的畫家。作品以濃郁的雪域高原情懷和個性化的藝術語言,形成了鮮明的藝術風格。[1]

藝術評論

張留成的畫,是有深層思想構架的畫。支撐他的繪畫圖像的深層思想構架,是文化精神。這是中國自古以來建構起來的古典的繪畫文化精神與20世紀初新文化運動以來中國人建構起來的嶄新的文化精神兩相結合的顯現。概言之,他所畫的文化,是傳統文化精神與現代文化精神在當代文化時空兩相整合的產物。就古典的繪畫文化精神而言,他的畫,猶如宋代范寬的《溪山行旅圖》,我們可以看到其圖像本身與自然山水本身是不一樣的,這就多少表明,他的畫面中的山水,正是他遵循他的導師盧禹舜先生的「畫我心中的山水」的教誨,在他的心靈中的貫通古今的文化河流中生成的。這就多少表明,他首先能夠深入傳統繪畫文化精神的內部精神構造(學習並且真正的了解它),用以支撐他的具有現代性的作品的圖式語言的創造性構成,其次,便是他能夠在現代中國的文化語境,把自20世紀初新文化運動以來中國人逐漸建構起來的嶄新的精神風貌顯現在他的作品的圖式語言之中,由此而使他的繪畫,能夠充沛地表達出當代中國人的精神風貌的基本特徵,並由此而使他的繪畫在當今世界一體化時代,與當代中國人的國際地位與國際形象逐年提高的現實,相協調、相適應。

留成先生以畫雪域高原著稱於當代畫壇。他的《聖山祥雲》《聖山淨土》、《神山聖潔》等作品,畫面一片光明、通篇潔淨,細細體會、品味之後,會有沉浸於一個純淨無塵而又舒爽豪放的人文世界的美感。而這種感覺,除了有中國古典繪畫文化的精神指向在其審美意識中發揮作用之外,也是他對當代中國人的文化精神的文脈來源準確的把握。所以,他的作品,展卷即有一股強烈的具有當代性的「中國風尚」迎面撲來——他的作品的雄渾磅礴的格調、他的作品的純淨無暇的神聖氣息、他的作品的開闊獷猛而不失優雅的品質,以及,他的那種來自雪域高原的未經雕琢的質樸和真誠,共同構成了他的作品的綜合魅力。所以,我相信,每一次看他的畫,都能夠給人們帶來新的「重磅」驚喜。

留成先生的作品,有高難度的技術,譬如,他的《神奇的喜馬拉雅山》等作品,正是因其技術的高難度,才使得他的這樣的作品成為了聖潔精神的豐碑。但重要的是,留成並沒有局限於技法的表達。他的作品中的那這種美感,猶如高原上的青年男女的英俊和美麗,能夠觸目即動人心魄。看他的畫,之所以能夠震撼人心,其實,本質上乃是作為欣賞者的人和文化構成了一種共在的關係,所以,看他的畫,也是自我的生命明朗的一個過程。概言之,他的畫,是一個跟欣賞者生命相關的人文世界,這無疑來源於他那具有「崇高文化精神」屬性的畫面,因為正是它,使我們的心靈能在其中浸染之後,而不為塵垢所污;且在其中浸染之後,而在不為塵網所束的境界裡,能夠自得地「暢遊」於無朕。

看留成先生的畫,總有陽光明媚的感覺。這是畫家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的特定心理狀態導致的感覺的變化所使然。因此,他的畫,是充滿雄渾獷猛而不失正大光明氣象的。在當今時代,我們是需要這種氣象的。如果舉國都瀰漫着靡靡之音,則我們的國家就是一個不思進取、不知進步、沒有憂患、缺少陽剛之氣的國家和民族。倘如此,怎麼可能在當今世界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在這個意義上,留成的畫,雖然技術上有諸多自己的獨創,但他沒有停止於純技術的探討,而更注重的是能夠以視覺圖像的特有魅力、以感性直觀的力量來感染人心,且用以提升全社會的文明水準。而這,正是中國藝術精神的最好的顯現。孔子曾說:「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這裡的質,是藝術的本體,可以理解為是繪畫的技術質量;文,則是文明的顯現,可以理解為是繪畫中蘊含的內在的崇高的精神文化氣息。在這個意義上,有一位當代著名新儒家學者曾說:「做學問要有逸氣,漢子氣,不要婆氣。」面對留成先生的畫,我們認為,這句話應該能使一些當代畫家豁然醒悟。因為,從他的作品中,我們已經看到,那是一種「文勝質」意義上的具有「逸氣」屬性的直接而單純的心靈自由的直接顯現,這是一種立足當代社會而藉助「雪域高原」為載體的曲折的以「仁學」為價值指向的情感訴懷。

總之,猶如當年印象派畫家以陽光的感覺看巴黎的風景,留成也在用陽光的感覺看雪域高原的自然客觀景觀和人文景觀的共在。只是,留成注重的那「陽光」,卻並不是印象派畫家注重的自然界的陽光,而是來自他的心靈之光。於是,也正是因為有了這「心靈之光」在他的創作中的意象式的顯現,才使得他的風格主義的追尋,顯現了現實意義——畫家的文化理想,賦予了畫面人文質量,而畫家的人格修養,同樣使畫面顯現了崇高的人文價值。一言以蔽之,猶如印象派畫家對工業文明對社會影響的熱愛,留成的畫,則是選擇了雪域高原,而表達了他對當代人的人文之愛——在這個意義上,他的畫,是把雪域高原這一形象,賦予了符號化意義之後,再還原為可視的構成性的圖象顯現並以此震盪人心的變現。這是世界獨有的傳統中國畫的繪學思想,在具有現代性的智性因素的作用下的現代延伸。[2]

作品賞析

張留成作品賞析

張留成雪域山水作品賞析

視頻

張留成專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