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溥宅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溥宅第,又名張溥故居,位於江蘇省太倉市城廂鎮新華西路57號,始建於明朝天啟年間(1621-1927年)。

張溥宅第是三進結構。第一進是大廳。五梁帶前軒,並有前後廊,大廳左右各有一間六架梁側樓。整個建築斗拱齊全,布局精巧,配以圍廊廂房,幾似迷宮,是一座典型完整的明代建築。張溥故居較完整地保存了明代「尚書府第」的建築風貌。作為明代著名學者、復社領袖的張溥的建築遺蹟,具有很高建築藝術價值和歷史紀念價值。

2006年5月25日,張溥宅第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歷史沿革

明朝天啟年間(1621-1927年),張溥宅第始建。原為張溥伯父、明代工部尚書張溥之的宅第。張溥幼年、少年時期在此生活,後為張溥別業,終其一生。

崇禎年間(1628-1644年),正棚後院均已久廢,僅存三進組合式的通轉走馬樓房屋。

1984年,經古建專家單士元羅哲文鄭孝燮等實地查看後建議保護,地方政府出資將原住居民遷走。

2004年,太倉市投資改造了三進房屋及庭院[2]

建築特點

結構

張溥宅第是三進結構。第一進是大廳。五梁帶前軒,並有前後廊,大廳左右各有一間六架梁側樓。第二進為五架梁帶前後廊的住宅樓,房分五間,中設客堂,結構簡樸,斗拱軸柱形制各異,飾紋精巧,繁而不亂。第三進為七架梁帶前後廊的高樓,天井兩側各有小樓,走廊相通,樓後有天井式小苑,兩側各設精巧方圈門,苑內有金桂、海棠古樹

特點

張溥宅第兩側各設精巧方券門祭座宅院粗梁大柱,雕刻細膩,雄偉壯麗。大廳樑柱粗大,斗拱齊全,裝飾古樸。整個建築斗拱齊全,布局精巧,配以圍廊廂房,幾似迷宮,是一座典型完整的明代建築

視頻

張溥宅第 相關視頻

(太倉123)江蘇太倉:搶抓機遇 推進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中國歷史真正的明朝是這樣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