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海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海迪(中國著名殘疾人作家)
國籍 中國
職業 作家


張海迪

張海迪,1955年9月16日出生,山東文登人,中國著名殘疾人作家哲學碩士。現任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主席,中國作家協會委員,山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五歲時因患脊髓血管瘤,高位截癱。十五歲時隨父母下放聊城莘縣一個貧窮的小村子,為了學習醫學知識,克服了殘疾帶來的種種困難。1983年開始文學創作,經過不懈的努力,成功的出版了如《輪椅上的夢》等著名小說。1983年3月7日,共青團中央在北京舉行命名表彰大會,授予張海迪「優秀共青團員」稱號。2017年6月19日,獲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參選提名。2018年9月16日,擔任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第七屆主席團主席。

現任中國殘聯主席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中國殘奧委會主席

人物簡介

張海迪,[1]5歲因患脊髓血管瘤導致終身截癱。從那時起,張海迪開始了她獨特的人生。她無法上學,便在家中自學完成中學課程。15歲時,張海迪跟隨父母,下放(山東)聊城,給孩子當起了老師。她還自學針灸醫術,為鄉親們無償治療。後來,張海迪還當過無線電修理工。她雖然沒有機會走進校園學習,卻發奮學習,學完了小學、中學的全部課程,自學了大學英語、日語和德語以及世界語,並攻讀了大學和碩士研究生的課程。 1983年張海迪開始從事文學創作,先後翻譯了數十萬字的英語小說,編著了《生命的追問》、《輪椅上的夢》等書籍。其中《輪椅上的夢》在日本和韓國出版,而《生命的追問》出版不到半年,已重印4次,獲得了全國「五個一工程」圖書獎。

2002年,一部長達30萬字的長篇小說[[《絕頂》]]問世。《絕頂》被中宣部和國家新聞出版署列為向「十六大」獻禮重點圖書並連獲「全國第三屆奮發文明進步圖書獎」、「首屆中國出版集團圖書獎」、「第八屆中國青年優秀讀物獎」、「第二屆中國女性文學獎」和「中宣部『五個一』工程圖書獎」。從1983年開始,張海迪創作和翻譯的作品超過100萬字。為了對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她先後自學了十幾種醫學專著,同時向有經驗的醫生請教,學會了針灸等醫術,為群眾無償治療達1萬多人次。1983年,《中國青年報》發表《是顆流星,就要把光留給人間》,張海迪名噪中華,獲得兩個美譽,其一是「八十年代新雷鋒」,其二是"「當代保爾」。張海迪懷着「活着就要做個對社會有益的人」的信念,以保爾為榜樣,勇於把自己的光和熱獻給人民。她以自己的言行,回答了億萬青年非常關心的人生觀、價值觀問題。鄧小平親筆題詞:「學習張海迪,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的共產主義新人!」 隨後,使張海迪成為道德力量。張海迪現為全國政協委員,供職在山東作家協會,從事文學創作和翻譯。

人物經歷

1970年,她10歲的時候,跟着父母到農村生活。在農村,她處處為別人着想,為人民做事。她發現小學校沒有音樂教師,就主動到學校教唱歌。課餘還幫助學生組織自學小組,給學生理髮、釘扣子、補衣服。她發現村里缺醫少藥,就決心學習醫療常識和技術,用零花錢買醫學書、體溫表、聽診器和常用藥物。她先後讀完了《針灸學》、《人體解剖學》、《內科學》、《實用兒科學》等醫學書籍。學針灸時,為了體驗針感,她在自己身上反覆練習扎針。

短短的幾年,她居然成了當地的一個年輕的「名醫」,為群眾無償治療達1萬多人次。只要有人求醫,她就熱情接待。重病號不能行動,她就坐着輪椅,登門給病人扎針、送藥。有一位姓耿的老大爺,因患腦血栓後遺症,6年不能說話,並癱瘓了3年,一直沒治好。張海迪一面在精神上鼓勵耿大爺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一面翻閱大量書籍,精心為耿大爺治療。後來,耿大爺終於能說話了,也能走路了。

張海迪身患高位截癱,而她在病床上,用鏡子反射來看書,最後張海迪以驚人的毅力學會了4國語言,並成功的翻譯了16本海外著作

1983年,《中國青年報》發表《是顆流星,就要把光留給人間》,宣傳張海迪懷着「活着就要做個對社會有益的人」的信念,以保爾為榜樣,勇於把自己的光和熱獻給人民的故事。她以自己的言行,回答了億萬青年非常關心的人生觀、價值觀問題。張海迪名噪中華,獲得兩個美譽,一個是「八十年代新雷鋒」,一個是「當代保」。1983 年 5 月,中共中央發出《向張海迪同志學習的決定》,黨和國家領導人鄧小平、葉劍英等八位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先後為張海迪題詞,表彰她積極進取,無私奉獻的精神。鄧小平的親筆題詞是:「學習張海迪,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的共產主義新人!」

1991 年張海迪在做過癌症手術後,繼續以不屈的精神與命運抗爭。她開始學習哲學專業研究生課 程,經過不懈的努力她寫出了論文《文化哲學視野里的殘疾人問題》。1993 年,她在吉林大學哲學系通過了研究生課程考試,並通過了論文答辯,被授予碩士學位。張海迪以自身的勇氣證實着生命的力量,正像她所說的「像所有矢志不渝的人一樣,我把艱苦的探詢本身當做真正的幸福。」她以克服自身障礙的精神為殘疾人進入知識的海洋開拓了一條道路。

張海迪多年來還做了大量的社會工作。她以自己的演講和歌聲鼓舞着無數青少年奮發向上,她也經常去福利院,特教學校,殘疾人家庭,看望孤寡老人和殘疾兒童,給他們送去禮物和溫暖。近年來,她為下鄉的村里建了一所小學,幫助貧困和殘疾兒童治病讀書,還為災區和孩子們捐款,捐獻自己的稿酬六萬餘元。她還積極參加殘疾人事業的各項工作和活動,呼籲全社會都來支持殘疾人事業,關心幫助殘疾人,激勵他們自強自立,為殘疾人事業的發展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張海迪曾三次應邀出訪過日本、韓國,舉辦演講音樂會。她的自強不息的奮鬥歷程也鼓舞着不同民族的人民。1995 年,她曾作為中國政府代表團成員參加了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1997 年被日本 NHK 電視台評為世界五大傑出殘疾人

張海迪曾當選共青團第十一屆中央委員,並長期擔任中國殘疾人福利基金會理事,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主席團委員,山東省殘疾人聯合會副主席,山東省青年聯合會副主席等職務。海迪在本職崗位和社會工作中自強不息,以滿腔的熱忱和高尚的品格服務社會,奉獻人民,在廣大人民群眾中有很高的聲譽和威望,是一個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好典型。她是中國一代青年的驕傲,也是中國殘疾人的傑出代表。

2008年11月13日,中國殘聯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選舉張海迪為中國殘聯第五屆主席團主席。

2010年03月31日,中國殘聯主席張海迪已報名學車,有望成為國內首批拿到駕照的雙下肢殘疾人。

2017年6月19日,國際殘奧委會宣布,中國殘聯主席、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中國殘奧委會主席張海迪獲得提名,將作為候選人之一與來自加拿大、巴西、丹麥的另外三名候選人共同角逐國際殘奧委會主席[1]。

2018年9月16日,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選舉張海迪為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第七屆主席團主席

擔任職務

歷任山東省莘縣廣播事業局無線電修理工,山東省聊城市文聯創作室創作員,山東省濟南市文聯創作室創作員,山東省作家協會文學創作室一級作家,山東省青年聯合會副主席,山東省殘聯主席團副主席,山東省作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殘聯第一屆、二屆、三屆主席團委員,中國肢殘人協會第三屆、四屆委員會主席,中國殘聯第四屆主席團副主席,中國殘聯第五屆主席團主席。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第九屆、十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 ,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國作家協會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榮譽稱號

張海迪先後被授於各種榮譽稱號:

​1981 年獲莘縣廣播局先進工作者;

1982 年獲聊城地區「模範共青團員」稱號;

1982 年獲聊城地區「三八紅旗手」稱號;

1983 年共青團山東省委授予「模範共青團員」稱號;

1983 年山東省政府授予「勞動模範」稱號;

1983 年3月7日共青團中央授予「優秀共青團員」稱號;

1983 年山東省婦聯授予「三八紅旗手」稱號;

1983 年全國婦聯授予「三八紅旗手」稱號;

1989 年中宣部授予「優秀青年思想工作者」稱號;

1990 年山東團省委授予「十大傑出青年」稱號;

1991 年中國殘聯授予「自強模範」稱號;

1992 年濟南市政府記大功一次;

1993 年全國婦聯授予「巾幗建功標兵」稱號,並再次授予「三八紅旗手」稱號;

1995 年山東省委宣傳部授予「模範黨員文藝工作者」稱號;

1997 年山東省委宣傳部授予「十佳文藝工作者」稱號;

1997 年被日本 NHK 評為「世界五大傑出殘疾人」;

2000 年被國務院授予「全國勞動模範」稱號;

2001 年被新華社《環球》雜誌評為「環球二十位最具影響力的世紀女性」; 2010年4月28日,在北京大學百年講堂正式公布的首屆「中國心靈富豪榜」中,入選「心靈富豪風雲榜」十大人物;

2011年4月2日,e活網最佳顧問獎。

2013年03月24日張海迪因其在文學創作領域的傑出成就和為推動中國殘疾人事業進步所作貢獻,被英國約克大學授予榮譽博士學位 。

2014年10月6日當選康復國際主席。

2016年12月,當選中國作家協會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2017年6月19日,國際殘奧委會宣布,張海迪獲得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參選提名

獲獎狀況

1983年3月7日,團中央舉行命名表彰大會並授予張海迪「優秀共青團員」光榮稱號,並作出向她學習的決定。

1992 年中國作協莊重文學獎;

1994 年全國首屆奮發文明進步獎長篇小說一等獎;

1997 年全國「五個一工程」圖書獎;

1998 年獲山東省「精品工程獎」和「山東省十佳文藝工作者」稱號;

1998 年全國第二屆奮發文明進步圖書獎和個人特別獎;

1999 年全國第三屆優秀婦女讀物獎;

1999 年全國第四屆外國文學作品優秀圖書獎;

2002 年10月長篇小說《絕頂》被中宣部和國家新聞出版署了列為向「十六大」獻禮重點圖書;

2002 年 12 月《絕頂》獲全國第三屆奮發文明進步圖書獎;

2003 年 10 月《絕頂》獲首屆中國出版集團圖書獎;

2003 年 12 月《絕頂》獲第八屆中國青年優秀讀物獎;

2003 年 12 月《絕頂》獲第二屆中國女性文學獎;

2003 年 12 月《絕頂》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圖書。

2012年中國殘聯主席張海迪獲「亞太殘疾人權利領袖獎」。 張海迪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個獎顯示了國際社會對中國殘疾人事業的關注,也是對中國在亞太殘疾人事務發展中所作貢獻的肯定。她說,要與中國殘疾人工作者、與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致力於社會融合、人類發展的同仁們一起,積極推動《殘疾人權利公約》的切實履行,促進社會融合與進步,為殘疾人兄弟姐妹們創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