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海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海天
抗日英烈
出生 1888年
遼寧台安縣
逝世 1939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東北抗日義勇軍第2軍團第3路軍司令

張海天,(1888-1939),著名抗日英烈 ,又名張賀年,遼寧台安縣人,出身綠林,報號"老北風"。[1]

"九一八"事變後,他樹起抗日大旗。東北抗日義勇軍第2軍團第3路軍司令。 [2]

艱苦的戰鬥生活使張海天身染重病,他於1933年1月末赴北平治病,1939年在北京病逝。 [3]

生平事跡

張海天,遼寧台安縣人,"九一八"事變後,樹起抗日大旗,張海天同胞弟3人及長子張秉林組織抗日武裝,後與項國學、蔡濟民聯合組建抗日扶民救國軍,任司令,項國學任副司令。 1932年初,接受遼南抗日義勇軍總部改編,任遼南抗日義勇軍第三路軍司令,部隊發展到萬人。

主要活動在盤山、台安、海城、遼陽、本溪、遼中、營口一帶,常與項國學(第二路軍)、蔡濟民、蓋中華等部聯合作戰。

1932年,在台安縣高力房村建立兵工廠和印鈔廠,發行軍用流通券30萬元。

大漢奸凌印清以委任旅長為誘餌,企圖勸降張海天、項青山等地方武裝。在錦州主持遼寧省政府工作的黃顯聲派人聯絡張、項二部,要求他們除掉凌逆。張、項慨然領命,假意歸降凌印清。

1931年11月3日,張海天、項青山只帶領幾名侍衛趁着大霧,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突襲凌印清設在三道溝的司令部,俘虜了凌印清及日本顧問1人、日軍14人、偽軍200多人,還繳獲大批武器彈藥。

整個行動不到1小時,未費一槍一彈。隨後,張海天在沙嶺鎮召開公審大會,處決了凌印清及日本人,極大地鼓舞了群眾的抗日鬥志,打擊了敵人的囂張氣焰。

1931年11月間,張海天就任東北民眾抗日義勇軍第2路軍司令。他軍紀嚴明,制定了"十個不准"的紀律,得到群眾的衷心擁護。

他善於總結作戰經驗,研究出適合義勇軍的避實攻虛、化整為零、聲東擊西等戰術,有效地打擊了敵人。隨着張海天隊伍影響力的擴大,日軍在田莊台鎮、沙嶺鎮等地對其進行瘋狂"討伐"。

義勇軍雖多次打退敵人的進攻,但終因缺乏武器彈藥而陷入困境。

1931年10月至1933年末,率部在遼南、遼西地區,與日偽軍展開數百次戰鬥。進行扒鐵路、顛覆日偽軍車、燒糧草、捉漢奸等活動,曾先後收復海城、營口、台安、盤山等地的許多重要鄉鎮,並繳獲大批軍械,炸毀日偽軍列、飛機。

1931年11月18日,與項國學率部在盤山縣沙嶺北三道溝,智禽偽東北民眾自衛軍司令凌印清、軍法處長劉信書、參謀長馮仙洲、秘書王槐三,以及日本關東軍倉岡繁太郎大佐、松本德松、道原之助等200餘名日偽軍,並將漢奸和日軍官兵槍決。

1932年1月16日,擊斃入侵沙嶺的日軍中隊長河野基英大佐及百餘日偽軍。

1932年,張海天被東北民眾抗日救國會委任為遼南義勇軍第三路軍總指揮(司令)。

他精於騎射,英勇善戰,舉旗抗日以後,率所部轉戰台安、海城、盤山一帶,先後參加了智擒漢奸凌印清、九台子阻擊戰、夜襲田莊台、圍攻沙嶺、攻襲耿莊、三打牛莊、火燒海城日軍兵站等數十次戰鬥。

並多次炸橋樑、襲列車,破壞南滿鐵路,奪取軍用物資。張海天所部行動神速,作戰勇猛,使日軍聞風喪膽。

1932年9月11日晚,率部匯同李純華部共萬餘人,襲擊白衣寺警察所和日軍設在海城的大矢組兵站,斃敵20餘人,燒毀日軍軍草32垛。

1932年9月,張海天指揮部下,在營口市抓獲兩名英國人。他通過英國政府向日軍施壓,獲得一部分武器彈藥,解了燃眉之急。利用這批軍火,張海天與日偽軍在盤山一帶連續作戰,取得一定戰果。

艱苦的戰鬥生活使張海天身染重病,他於1933年1月末赴北平治病,第三路軍由其子張秉林率領繼續抗日。

1934年,隱居北京,後參加京西抗日游擊隊。

人物逝世

1939年,在北京病逝。

人物評價

張海天戰功顯著,被當時的報紙稱為"遼西的抗日英雄"。

張海天深謀遠慮,為發展抗日隊伍,擴大武器裝備來源,開辦了小型兵工廠,製造子彈,改制大炮,修理槍械等,在抗日鬥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人物榮譽

2020年9月, 為隆重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公布第三批185名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體名錄,張海天進入名錄。

參考來源

  1. 張海天 ,抗日戰爭紀念網
  2. 張海天 ,淘名人網
  3. 張海天 ,淘名人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