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80417232023 20eedafd96e87ecb0b87a272736f124a 4.jpg

張潔(1937年-),生於中國北京市。中國當代女作家、小說家,國家一級作家、國務院授予的有特殊貢獻作家、中國作家協會理事、北京市作協副主席、北京市政協委員,中國共產黨黨員[1]

張潔以「人」和「愛」為主題的創作,常引起文壇的論爭。她不斷拓展藝術表現的路子,作品以濃烈的感情筆觸探索人的心靈世界,細膩深摯,優雅醇美。其長篇小說《沉重的翅膀》獲全國第2屆茅盾文學獎,《無字》獲第六屆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是唯一的榮獲兩屆茅盾文學獎的作家。迄今為止全國唯一獲得短篇、中篇、長篇小說三項國家獎的作家,並創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三連冠」紀錄。

個人簡介

張潔是中國當代女作家、小說家,中共黨員。原籍遼寧撫順,生於北京,幼年喪父,從母姓。讀小學和中學時愛好音樂和文藝。

1960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計劃統計系,到第一機械工業部工作。翌年加入中國作協。1982年加入國際筆會中國中心,並隨中國作家代表團赴美國參加第一次中美作家會議。任北京市作協副主席。1992年被美國文學藝術院選為榮譽院士,國際筆會中國分會會員,中國作協第四、五、六屆全委會委員、第七屆名譽委員。享受政府特殊津貼。現為國家一級作家、國務院授予的有特殊貢獻作家、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北京市作協副主席、北京市政協委員。

藝術風格

張潔的前期深沉含蓄,擅用抒情性敘述與哲理性議論相結合的手法來描繪人物的內心世界; 中期以審丑為基準,採用調侃、反諷的手法營造種種超現實的文本景觀,一抒發對世界荒誕性方面的體驗; 近期又轉而平淡超脫,從關注現實的激烈走向關注內心的情感感悟,呈現出另一種美學風格。

主要作品

著有長篇小說《只有一個太陽》、《無字》、《四隻等着餵食的狗》,《張潔小說劇本選》,小說散文集《愛,是不能忘記的》,遊記文學集《在那綠草地上》、《域外遊記》,中短篇小說集《方舟》、《祖母綠》、《張潔集》、《上火》,散文集《一個中國女人在歐洲》、《你是我靈魂上的朋友》、《闌珊集》,中短篇散文詩集《中國當代作家選集》,長篇散文《世界上最疼我的那個人去了》,散文隨筆集《何必當初》、《無字我心》,小說集《來點兒蔥、來點兒蒜、來點兒芝麻鹽》,長篇散文集《國際文學大獎得主自選文庫》,《張潔文集》(4卷)等,遊記攝影隨筆《流浪的老狗》。部分作品譯有英、法、德、丹麥、挪威、瑞典、芬蘭、荷蘭、意大利、俄國等外文版本。其散文《我的四季》被選入中學語文課本,蘇教版必修一。

作品簡介

《無字》內容提要: 張潔歷時十二載,潛心撰著了這部凝重恢弘、空靈雋永的長篇力作。小說以女作家吳為的人生經歷為主線,進述了她及其家族幾代女性的婚姻故事,通過凡人小事反映社會,有着非常廣闊的背景,描摹了社會大動盪、大變革中各色人等的與世浮沉、坎坷人生,展現了中國近百年間的社會風貌,對二十世紀的中國進行了獨特的記錄與審視,寫出了一個說不盡的時代,堪稱一部世紀性的生命史詩。這部小說2002年由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出版,是張潔繼《沉重的翅膀》之後,第二次奪得第六屆茅盾文學獎的桂冠。也是目前惟一獲得兩次茅盾文學獎的作家[2]

《知在》內容提要: 小說緊緊圍繞古畫展開。一個又一個看似毫無關聯的偶遇,串聯起這幅畫卷在人間的顛沛流離;一代又一代收藏者,相互間有着不清不楚、千絲萬縷的聯繫。誰也不知道這幅古畫緣自一段悽美而慘烈的愛情,然而,凡與之有瓜葛者,大多命途多舛。是宿命,還是暗藏玄機? 小說以純文學筆法描述懸疑情節,於平實中見驚悚,於靈動中訴滄桑,寫出了作家「另一面」的獨特想象與探究,傳達出作家對「知」與「在」的思考,更有幾分難以言說的「禪」意,以長篇小說少見的簡潔凝練、大捭大闔,把一個詭異離奇的故事寫得神秘、空靈、動人心魄,讀來酣暢、大氣,耐人尋味。

《從森林裡來的孩子》內容提要: 小說是在文革期間發生的故事,是一名才華橫溢、勤於事業、忠於理想的音樂家被文革埋葬的故事,還是一個關於學生為完成老師的遺願而千里赴考感人肺腑的故事。讀來感人淚下。

《流浪的老狗》內容提要: 睽違多年,茅盾文學獎兩度得主張潔終於推出了她的全新之作《流浪的老狗》,跟大家分享她這些年的旅行心得。 張潔愛旅行,愛流浪,她甚至將自己比作流浪的老狗。在淡出人們視線的這段時間,她獨自遊走在世界各地的大街小巷,一路拍拍走走,用相機和文字記錄了一個個讓人心動的瞬間,隨心而動,有感而發,張潔用她的心精雕細琢了這本《流浪的老狗》,這也是她為所有喜愛她的讀者奉獻的饕餮盛宴[3]。   

獲獎情況

[[File:張潔(左)與冰心(右).jpg|縮略圖|張潔(左)與冰心(右)]]

短篇小說

  • 《從森林裡來的孩子》獲1978年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
  • 《誰生活得更美好》獲1979年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
  • 《條件尚未成熟》獲1983年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
  • 《祖母綠》獲全國第三屆優秀中篇小說獎。
  • 《我的四季》 代表張潔這一時期的散文是通向理想人生的艱難跋涉,出於生活中的左衝右突的困境。
  • 《無字》獲2005年第六屆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

長篇小說

  • 《沉重的翅膀》(獲全國第2屆茅盾文學獎,曾被譯成德、 英,法,瑞典等多種文字出版)。
  • 《無字》獲第二屆老舍文學獎、北京市第三屆文學藝術獎,第六屆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
  • 《小說選刊》2001—2002年優秀長篇小說獎,第六屆國家圖書獎,第二屆女性文學獎,第六屆茅盾文學獎。

國際獎項

  • 意大利1989年度「瑪拉帕爾帝」國際文學獎。
  • 1992年被選為美國文學藝術院榮譽院士。是迄今為止全國唯一獲得短篇、中篇、長篇小說三項國家獎的作家,並創全國優秀短篇小說獎「三連冠」紀錄。
  • 長篇小說《無字》獲第6屆茅盾文學獎,是迄今為止我國唯一榮獲兩屆茅盾文學獎的作家。

目前狀況

張潔依然還在寫作,儘管她即將進入古稀之年。

雖然曾兩捧茅盾文學獎,但她依然堅持每一部新作嘗試新的風格、新的題材,她說自己總喜歡「試一試」。《知在》是她的最新小說,一個披着「懸疑」外套的小說。但在這部小說中張潔試圖表達的卻是一種命運的不可掌控,一種隔絕,以及她自己對歷史的懷疑。張潔說她不介意別人是否喜歡她的作品,不喜歡這個故事的人,可以把它扔在一邊,但「哪怕天下人都討厭我,我也會因為這些文字而活得自由自在」。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