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楚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楚延
張楚延
出生 1937年
印度尼西亞
國籍 中國
職業 博士生導師
知名作品 《高等教育研究》、《中國高教研究》、《中國高等教育》、《中國教育學刊》

張楚廷(1937- ),男,當代著名教育家。數學教授,教育學教授,高等教育學博士生導師,課程與教學論博士生導師。原湖南師範大學校長,前任湖南涉外經濟學院校長。 中文名 張楚廷 國 籍 中國 出生地 印度尼西亞 出生日期 1937年1月 職 業 博士生導師 畢業院校 湖南師範學院(現湖南師範大學) 目錄 1 個人履歷 2 任職經歷 3 主要著述 4 獲獎記錄 5 評價

個人履歷

1937年1月出生於印度尼西亞,同年底隨父母回到家鄉湖北省沔陽縣(今仙桃市),在家鄉度過了他的童年。

張楚廷年,在天門和武漢接受了良好的中學教育。 1955年考入湖南師範學院(今湖南師範大學)數學系。1959年畢業後留校任助教,長期任教師範院校的大學數學課程。 1979年以後,歷任數學講師、副教授、教授。後研習教育學,並任教育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1981年起任湖南師範學院數學系副主任、系主任。1982年任湖南師範學院副院長,主持學校行政工作。 1983年任湖南師範學院黨委書記。1986年至2000年任湖南師範學院、湖南師範大學校長。 在執掌湖南師範大學校政的18年裡,張楚廷校長將湖南師範大學這樣一所名不見經傳的普通省屬師範學院辦成了全國「211」工程重點大學。 此間,曾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員10年,任湖南省科協副主席10年。亦曾任省政協常委,湖南涉外經濟學院校長。

任職經歷

全國大學生素質教育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張楚廷 全國教育學名詞審定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學術委員會委員 全國高等教育管理研究會常務理事 全國高校教學研究會常務理事 全國高等師範院校面向21世紀教學內容與課程體系改革指導委員會委員 教育部教師教育專家委員會委員 湖南省教學質量評估委員會副主任等。 北京師範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湖南師範大學教授。

主要著述

他的著述頗豐,已在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教育科學出版社、華中科技大學出版社、湖南教育出版社、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湖南師範大學出版社、南方出版社等出版學術著作90餘部,其中獨著40餘部,涉及到哲學、教育學、心理學、數學、管理學等多個領域。獨著的著作分別是: 《高等教育哲學通論》《教育基本理論——一種基於公理的教育學》《高等教育學導論》《教育哲學》、《高等教育哲學》、《課程與教學哲學》、《教學論綱》《教育論》、《校長學概論》、《素質,中國教育的沉思》、《人力學引論》、《教學原則今論》、《學校管理學》、《教學細則一百講》、《教學協同效應研究》、 《大學人文精神構架》《教學論概要》等教育學著作; 還出版了《學校管理心理學》《數學教育心理學》、《子女的培育》、《數學與創造》等心理學專著;《數學文化》、《大學數學概要》、《數學方法論》、《微積分基礎》、《複變函數學習導引》、《猜想, 一道繞不過的灣》等數學專著。 並先後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中國高教研究》、《中國高等教育》、《中國教育學刊》等雜誌上發表論文720多篇。 2007年,《張楚廷教育文集》第1-10卷由湖南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