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春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春年
 
演員
出生 1961年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大明宮詞》
《文成公主》
《鐵齒銅牙紀曉嵐》

張春年(Zhang Chun Nian),生於北京。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訓班,並在北影演員劇團與北京電影學院學員班學習表演。張春年拍了多部電影和電視劇作品,每部戲的每個角色的細節,他都把握的非常到位,是影視界年輕演員的帶頭人[1]

簡歷

1980年,張春年去謝鐵驪執導電影《知音》的片場「看熱鬧」,就是這場戲,成為了張春年從影的「藥引」,從那一刻起,立志成為一名演員 。

1981年,進入中央戲劇學院表訓班,同年被分配到了餐飲行業工作,與美食結下了不解之緣 。

1984年,就讀於北影演員劇團,並在北京電影學院學員班學習表演 。

作為在演藝圈摸爬滾打近四十年的「老戲骨」,張春年老師如今依然活躍在熒屏上。最近,他有《艷勢番之新青年》、《鶴唳華亭》、《站地青春之歌》三部作品將要播出。

張春年老師步入演藝圈的經歷充滿了偶然性,他與熒屏的結緣源於一次去電影《知音》的片場「看熱鬧」。因為那一天在心中種下的從影的「種子」,最早從事餐飲行業的他轉行、學表演,一路走得尤為艱難。他特別感謝一路遇見的老師,給他機會逐漸成長,飾演的角色從書生下人,直到遇見管家劉全

張春年全靠「眼技」,豐富經驗支撐角色呈現。張春年老師稱他駕馭角色的秘訣就是「眼技」。比如面對慈禧的時候,眼神就要往下走,那是長期點頭哈腰養成的習慣。但是一從慈禧房裡出來,那就得平視來塑造威風八面的形象。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充分利用眼神的不同來表達人物的轉變,才能讓觀眾看得更過癮。

張春年老師本就喜歡戲曲。因為這段經歷,他特別喜歡京劇劇目《蕭何月下追韓信》中「三生有幸」的唱段。戲中的韓信不受重視,唯有慧眼識珠的蕭何知道他非池中物,總有一天會展示自己的雄才偉略。正如四十年前初出茅廬的張春年,多虧一路的伯樂提攜,才得以長久地在熒屏上熠熠生輝。

除了唱戲之外,張春年老師還很喜歡畫畫。家裡專門有個小書房用以繪畫。最喜歡畫的是山水,微博上也沒少曬自己的作品。

張春年覺得,發展這些愛好不僅是很好的放鬆方式,更能反哺自己的主業演戲[2]

演藝經歷

1983年,首次參演滕文驥導演的電影《鍋碗瓢盆交響曲》,之後張春年相繼參與了一些電影的拍攝,前前後後參與了20多部電影 。

1985年,在陳方千執導,白靈、沈冠初主演的電影《淚灑姑蘇》中飾演張福。1989年,參演常藍天、高放、葛存壯主演的喜劇電影《命運喜歡惡作劇》。

1990年,在謝飛執導,姜文主演的電影《本命年》中飾演服裝攤販。1998年,在李少紅執導的古裝歷史劇《大明宮詞》中飾演德順 。

2000年,被選中參演《鐵齒銅牙紀曉嵐》中和珅的大管家劉全,憑藉這一角色為廣大觀眾所熟知。並陸續參演《鐵齒銅牙紀曉嵐》系列的2、3、4部。

2006年,在李立群、王剛、李修賢主演的古裝劇《皇上二大爺》中飾演劉安 。 2007年,在黃健中執導,張國強、張光北主演的戰爭劇《霧柳鎮》中飾演楞娃 。參演央視賀歲劇《夢想人間》 。

2009年,在建國60周年和澳門回歸10周年的獻禮片《瑞蓮》中飾演吳波 。2010年,在王千源、許還幻主演的抗戰劇《地道戰》中飾演胡三 。

2011年,與李晨、小宋佳、楊立新主演,由孔笙、張勇新聯合執導的家庭情感劇《風車》飾演市井小民「范爺」。同年在講述一代人下海創業的電視劇《下海》中飾演錢科長 。在抗戰劇《幹得漂亮》中飾演王福石 。9月在葉璇、李東學、劉佩琦主演的民國傳奇劇《第九個寡婦》中飾演老爺孫克賢 。

2012年,6月參加拍攝了歌頌愛國詩人鄧禹平的電視劇《高山青》。9月與王剛、張鐵林參與錄製了北京電視台《大戲看北京》節目 。11月在講述國共聯手共同抗敵的電視劇《出關》中飾演了「棄暗投明」的團長隨從胖馬猴 。

2016年,參演電影《愛上處女座》飾演邢步新。

2019年1月30日,參演電視劇《艷勢番之新青年》播出,飾演董公公。

2020年《熱血同行》演繹亂世家國情懷 ,張春年再演清代戲[3]

主要作品

電影作品

劇名稱 角色 導演
《鍋碗瓢盆交響曲》 牛宏夥伴 滕文驥
《愛與恨》 當代青年小李 李文化
《淚灑姑蘇》 張福 陳方千
命運喜歡惡作劇 偷車賊 劉淑安
《本命年》 服裝攤販 謝飛
《女神探寶蓋丁》 小鼴鼠 徐慶東
《黃花鋪》 黃四 穆守隆
美國好萊塢電影《權杖》 眼罩 西蒙

電視劇作品

劇名稱 角色 導演
《軍校生》 劉夢雨 張欣忠
《大明宮詞》 德順 李少虹
鐵齒銅牙紀曉嵐》(1/2/3/4)部 劉全 劉家成 蒲騰晉 張國立
《布衣天子》 劉全 蒲騰晉
《少年天子》 行森和尚 劉恆
《綠衣紅娘》 富貴 李少紅
《桔子紅了》 萬吉 李少虹
《賣辦之家》 吳三代 王永
《百年虛雲》 無根 陳衛國
《五月槐花香》 小鼓劉 張國立
《天一生水》 水根 黃磊 胡明凱
《鐵道游擊隊》 黃二喜 王新民
《大追捕》 于飛 王文盛
《皇上二大爺》 劉安 劉仕裕
《紅梅花開》 劉老闆 余丁
《大路朝天》 屠貴全 李偉
浴血堅持 土匪老四 胡玫
《青春旋律》 老汪 桑華
《我和我的小姨》 范爺 孔笙
《麥田裡的向日葵》 老孟 烏蘭塔娜

獲獎記錄

時間 屆次 獲得獎項
2011 -   中國電視劇上海排行榜獎東方衛視四等獎   鐵齒銅牙紀曉嵐4  - (獲獎)
2000 第18屆 中國電視金鷹獎最佳電視劇 大明宮詞 (提名)

人物評價

張春年在電視劇《鐵齒銅牙紀曉嵐》《布衣天子》中扮演和珅的大管家劉全,憑藉出色的演技和狡猾的面孔,這位狐假虎威、滿肚子壞水的「和珅管家」給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4] 。 張春年雖然基本上都出演小人物,但他總能塑造出一個個令人印象深刻、人物個性鮮明的角色。雖然經常在劇中扮演一些反面的小人物,可在現實生活中,張春年卻是一個非常善良和氣的人,擁有北京男人典型的豪爽大方。圈內同行評價他:張春年是個天生的演員,他不需要說很多台詞,只要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就能讓觀眾感受到他所想要表現的人物特徵」。張春年的藝德讓其對待每一部戲都無比認真,無論角色大小、戲份多少,兢兢業業的演好每一個角色是其演繹原則 。

張春年劇照

視頻

張春年:「劉全」的後轉型時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