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弘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弘毅,祖籍山東、出生於台灣高雄市,為台灣知名作曲家。1977年文化學院土地資源系畢業,1979年赴美國伯克利波士頓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Boston)進修古典音樂,爵士音樂,電影音樂及舞台劇之作曲與編曲,1982年學成,即參與台灣之商業、電影、舞台、廣告及唱片製作等音樂創作,曾多次得到金馬、金曲、金鐘、金嗓、金鼎、亞太影展等獎項等音樂和電影獎項的肯定,2006年五月十一日因心臟病於上海病逝,享年五十七歲[1]。隔年獲第18屆(2007年)金曲獎最佳貢獻獎。

生平簡介

見證台灣電影興衰、4次榮獲金馬獎最佳音樂獎的台灣作曲編曲家張弘毅,11日晚間因心臟病發辭世於上海,享年57歲,他以《我這樣過了一生》、《悲情城市》等電影音樂作品聞名,一生中大約為50部電影作曲。

張弘毅出生於台灣高雄,父親是天主教徒,自小接觸教會詩班的「哈利路亞」後,便啟蒙了他在音樂上的天份,他曾說:「我幸運,因為能做音樂;我後悔,也因為選擇了音樂。」

他曾4次榮獲金馬獎最佳音樂獎,並多次榮獲亞太影展、金鐘獎、金嗓獎、金曲獎及金鼎獎,不僅為台灣新浪潮電影揭開台灣電影史上顯赫的一頁,更見證台灣電影業近幾十年的興衰。

20年前暫別熱愛的電影工作後,張弘毅與當年的電影工作夥伴楊惠姍、張毅和余為彥一同經營琉璃工房,近年長居上海,這幾天還在為新民樂發表會忙碌,11日晚間在與工作人員排練時,心臟病突發而過世。

張弘毅的作品橫跨古典、流行與影視界,一生中約為50部電影作曲,包括《玉卿嫂》、《我這樣過了一生》、《看海的日子》、《稻草人》、《策馬入林》、《尼羅河的女兒》、《悲情城市》、《胭脂》及《怨女》等。

主要電影音樂作品

春花夢露(1996)去年冬天(1995)胭脂(1991)三個女人的故事(1990)金馬獎最佳原著音樂

第一次約會(1988)海水正藍(1988)期待你長大(1987)策馬入林(1984)悲情城市(1989)晚春情事(1989)怨女(1988)

媽媽再愛我一次(1988)期待你長大(1987)大海計劃(1987)稻草人(1987)尼羅河女兒(1987)金馬獎最佳原著音樂

望海的母親(1986)箭瑛大橋(1985)陽春老爸(1985)國四英雄傳(1985)金馬獎最佳改編音樂

在室女(1985)我這樣過了一生(1985)亮不亮沒關係(1984)玉卿嫂(1984)金馬獎最佳原著音樂

影子(1984)看海的日子(1983)四次金馬獎最佳音樂得主

其他作品

舞劇:魚玄機(游好彥)

白蛇傳(吳佩倩)

一念萬年(林原上)

歌舞劇:大鼻子情聖西哈諾(果陀劇場)

一切為電影(亞太影展)

專輯唱片:在倫敦星空下(Sony Classic,倫敦交響樂團)

黃就是黃(騰格爾)

電影:玉卿嫂(張毅)

我這樣過了一生(張毅)

我兒漢生(張毅)

我的愛(張毅)

國四英雄傳(麥大傑)

稻草人(王童)

三個女人的故事(關錦鵬

尼羅河女兒(侯孝賢

老科最後一個秋天(李佑寧)

漂亮在唱歌(林正盛)等40餘部

電視主題曲:玫瑰人生(許景淳)

還君明珠(堂娜)

隨風而逝(曾慶愉)

希望之鴿(趙詠華)

紅塵有愛(蔣修蓉)

從來不肯對你說(趙詠華)

好久(張學友)等多部電視劇

視頻

張弘毅 相關視頻

台灣省高雄市航拍旅遊風景
《夢中的婚禮》-張弘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