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宏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宏光
J1.jpg
作曲家
國籍 中國
職業 作曲家
知名於 中國歌劇舞劇院著名作曲家 亞洲愛樂樂團音樂顧問 香港佛教文化產業佛樂委員會委
知名作品 《向天再借五百年》
《精忠報國》
《等待》

張宏光(zhanhongguang) 作曲家 張宏光,中國著名作曲家,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第三批國家"萬人計劃"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才[1] ,現任中國歌劇舞劇院的專職作曲。主要從事影視音樂、流行音樂及民族音樂的創作。多年來一直被音樂界尊稱為"幕後音樂高手"。


人物生平

張宏光,朝鮮族,國內著名作曲家,中國歌劇舞劇院著名作曲家,

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作曲系,出身音樂世家,自幼受到良好的音樂薰陶,對音樂有着與生俱來的天賦,主要從事影視音樂、流行音樂及民族音樂的創作。

長篇歷史巨著《漢武大帝》《康熙帝國》等氣勢恢弘的主題音樂都是出自張宏光的手筆,他為屠洪綱創作了《精忠報國》,為時尚民歌天后湯燦創作的《紅旗飄揚》成為新中國建國60周年的賀禮巨獻,被國家軍事博物館非物質永久收藏。為大陸歌壇實力唱將韓磊創作了《向天再借五百年》等一批大氣磅礴、氣勢恢弘的音樂作品。

此外,他在編曲配器方面也有非常高的成就,由他編配的《春天的故事》《天不颳風天不下雨天上有太陽》《兩隻蝴蝶》《當狼愛上羊》《窗外》等音樂作品廣為傳唱,紅遍了整個中國。 張宏光還創作了豐富的電視電影音樂作品,如《漢武大帝》《康熙王朝》《孝莊秘史》《鄧小平》《鳳在江湖》《皇太子秘史》《絕對權利》等音樂作品,參與製作了電影、電視劇《天下無賊》《京華煙雲》《成吉思汗》《我愛我家》的音樂。此外,他還為《大漠敦煌》《霸王別姬》《香格里拉》《雲水洛神》等大型舞劇進行音樂製作。

張宏光出任了國慶60周年焰火晚會音樂總監、第十一屆全運會音樂總監。

也許很多人聽到張宏光這個名字都會感到陌生,但提起經他的手製作出來的作品,卻是無人不知。由他作曲的作品從大氣磅礴的《精忠報國》《向天再借五百年》到溫婉含蓄的《美人吟》《你》《等待》《愛的相遇》等,再到為北京奧運會帆船比賽所創作的主題曲《愛的海洋》;編曲配器的作品從類似主旋律歌曲 《春天的故事》《常回家看看》《兒行千里》到通俗流行歌曲《兩隻蝴蝶》《狼愛上羊》《窗外》等,再到具有獨特民族特色的歌曲如《青藏高原》《在那東山頂上》等,就連張藝謀導演的2004年雅典奧運會閉幕式"中國八分鐘"的音樂他也參與其中。

而影視如《漢武大帝》《康熙王朝》《孝莊秘史》《皇太子秘史》《再說長江》《天下無賊》《京華煙雲》《成吉思汗》《東歸英雄傳》《浴血堅持》《望族》《人間正道是滄桑》《我們的八十年代》《闖關東中篇》、動畫片《鄭和下西洋》等的音樂都有他的身影。

此外,他還為《大漠敦煌》《霸王別姬》《香格里拉》《雲水洛神》等大型舞劇進行弦樂音樂製作。張宏光堪稱國內作曲界大師級人物,幾乎與國內大牌歌星都合作過,同時一大批優秀歌曲也皆因其新穎獨特的編曲而使作品錦上添花而不脛而走,在老百姓中廣為傳唱,紅遍整個中國。在編曲界,音樂圈裡的人士極為推崇張宏光,並稱之為"幕後高手"。

此次主持國慶60周年慶祝晚會的音樂工作也並不是張宏光的首次出手,他在 2006年擔任中央電視台兩周年倒計時大型文藝晚會《我們的奧運》主題歌的作曲、2006年中國新鄭炎黃文化旅遊節拜祖大典音樂創作及音樂總監、2006年世界佛教大會音樂創作及擔任音樂總監,而在第二屆世界傳統武術節上全場萬人吟唱張老師譜曲的《祈願》更是引起轟動而震撼!

但是,一向低調的張宏光卻很少把自己展現在媒體面前,他總是勤奮的做着自己的事業。他說:"人不能躺在自己成功的路上,那樣是走不遠的。我自己的作品自己很少聽,即使這個作品已經在中國有很大的反響的時候,我也基本不去聽。我怕自己會覺得有了成就感,對未來失去了追求。"儘管他已經以眾多的優秀作品證明了自己的價值,在圈裡享有的名譽也越來越大,但是他依舊將自己生活的大部分時間都用在創作上,並且提攜和培養了一批年輕的音樂創作者。

當被問及《陽光路上》這種頗具婉約范的歌曲創作時,張宏光笑言:"其實對於一個音樂人來說,必須視界開闊,什麼歌都得能寫。其實我早年寫過很多柔情的歌曲,只不過大家對於像《向天再借五百年》這種曲風大氣的歌曲更熟悉而已"。

張宏光作為2009年10月16日開幕的第十一屆全運會開幕式的音樂總監緊張地忙碌着,全國的觀眾都再次感受到大師恢宏大氣的音樂盛宴。張宏光創作的《愛的相遇》由著名歌唱家、中國新民歌第一人、時尚民歌天后湯燦演唱,是亞殘會開幕式主題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