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奠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奠宙
著名數學教育家
出生 1933 年
逝世 2018年12月20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授,博導,

張奠宙浙江奉化人,著名數學教育家[1],華東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2018年12月20日,張奠宙教授逝世,享年85歲。

簡介

張奠宙, 1956年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數學係數學分析研究生班。1986年起任教授,是數學、數學史、數學教育的三棲學者。1999年 ,當選為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2]。1995年至1998年 ,曾任國際數學教育委員會執行委員,這是中國人第一次進入國際數學教育的領導機構。[3]

張先生長期主持函數論的科研和教學。研究領域為「線性算子譜理論。與程其襄等合著的《實變函數與泛函分析基礎》風行全國。

張奠宙先生的主要學術貢獻在「中國現代數學史」方面。1986年 ,張先生所著《20世紀數學史話》引起楊振寧、陳省身的重視。在兩位大師的指點下,陸續推出《中國現代數學的發展》《20世紀數學經緯》《陳省身傳》 等著作,成為中國現代數學史的奠基之作。

張先生是我國數學教育學科的理論奠基人之一。著作有 《中國數學雙基教學》《數學教育的中國道路》《情真意切話數學》等。

人物逝世

2018年12月20日中午12時,我國著名數學教育家、華東師範大學教授張奠宙先生逝世,享年85歲。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泛函分析、現代數學史研究。

主要貢獻

1995年至1998年, 曾任國際數學教育委員會執行委員。 這是中國人第一次進入世界數學教育的領導機構。

長期擔任數學分析和函數論課程的教學。 著有《現代數學與中學數學》、《數學教育研究導引》、《數學方法論稿》等著作10餘種

在教學之餘, 從事現代數學史研究。 有《20世紀數學史話》等著作。

數學研究領域為泛函分析。在《中國科學》、《數學學報》、《數學年刊》等一流數學雜誌發表算子譜論的論文, 有《算子組的聯合譜》專著。

並有一批論文(英文)在《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r》等雜誌發表。

獲獎記錄

1997年獲全國教師獎(曾憲梓獎)一等獎。

現任教育部師範司高師教學改革指導委員會委員, 《高中數學課程國家標準》研製組組長。1995年獲全國優秀教師獎章。1997年獲全國教師獎(曾憲梓獎)一等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