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四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四維
原圖鏈接 來自 風雲人物 的圖片
出生 公元1526年
山西平陽(今山西臨汾)
逝世 公元1585年
職業 內閣首輔
知名作品 《條麓堂集》等

明朝首輔張四維,是官場「真君子」還是「偽君子」?

一位出身晉商的政治家,如何坐上大明王朝的內閣首輔?

在封建主義社會的末期,他支持張居正的「萬曆新政」,但又為何在張居正死後「倒行逆施」,究竟是「真君子」還是「偽君子」?

張四維(1526~1585年)字子維,號鳳磐,漢族,嘉靖三十二年(1553)進士,授編修。

隆慶年間,張四維以熟悉邊防事務,促成與俺答議和而為內閣首輔高拱器重,歷官翰林學士、吏部左侍郎。

萬曆十年張居正逝世,遂代為內閣首輔,力反居正改革措施,起用一些反對派人士,以迎合時議,收攏人心。

進入內閣,推行新政

事情要從張居正組織新內閣的時候說起。張四維玩起了兩面派手法,混入內閣,鼓勵身邊的大貴族王偉、李松等人公開向皇帝請求封侯、賜田。

結果遭到了張居正的反對,拒絕了他們的無理要求,並革除了他們世襲的權利。

與此同時,張居正主持國事之初:「軍政財壞,國庫空虛,農民起義此起彼伏,危機嚴重。」他認為法制不是一成不變的,「法後王,是合適的」。

明朝的政治積弊已深,「天下之事,極則必變」,主張大力改革,清除弊政,推行法治。

張四維極力支持張居正的一切政令主張和改革措施,執行「得盜即斬」的鎮壓手段,推行「一條鞭法」賦稅制度,裁汰冗員,減少支出,治理黃淮等等,取得很大成效,獲得了張居正的信任。

繼任首輔,倒行逆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元1577年當張居正革新運動進入高潮的關鍵時刻,張居正的父親去世了,但他卻衝破了儒家所謂「孝道」的束縛,沒有回家守孝,不給反動勢力反攻復舊的機會。反動勢力企圖藉此把張居正從政權中趕跑,但張居正識破了他們的陰謀,一方面推行革新措施,另一方面懲治了這些儒生御史,對反對派進行了反擊。

這些反動派和儒生御史對張居正懷恨在心,當然張四維等人也是對張居正剝奪他們世襲權利的事有所記恨。萬曆十年,張居正因病去世,張四維當之無愧地繼任為內閣首輔。由於張居正執政時,以嚴刑峻法治理朝事,和很多大臣都結了仇怨。以至於許多反對張居正的人和宦官內外勾結,干擾朝政。

其實,張居正剛剛上台的時候,朝廷內許多舊派官僚,認為他會施行「帝王之道」。可是後來才發現,原來張居正所說的「王道」不過是「高談無實,剽竊仁義」而已。這位千年一遇的內閣首輔,不過也是和封建社會後期的法家革新派一樣,披着儒家的外衣,向當時最腐朽的大貴族大地主勢力進行鬥爭。

接手內閣首輔的張四維,藉此機會安慰人心,決定寬大從事,而又正趕上皇子降生,他便藉機上了一份奏摺,對張居正的改革大肆攻擊,說革新派的改革:「務為促急煩碎,不合祖宗之法」,對地主利益損害的太厲害了,勸說皇帝放寬政策,施惠天下,把當時張居正排擠的、罷官的重要人物官復原職。朝內的反動勢力人物代表,以張四維為首的,趁機掌握政權,對革新派的新政,進行了反攻倒算。[1]

「真君子」還是「偽君子」? 對於此事,後人一直對「張四維」做法持批判的態度,認為他只是為了自己大貴族、大地主階級的利益,但是我們不可否認的是,萬曆年間由於張居正的革新過於嚴苛,或是說時機未成熟,導致朝內政局不穩,張四維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這一弊病,為維穩當時朝廷的政局還是起到了很大作用的。「制度」是個很奇怪的東西,它賦予社會以安定,但是一旦超出它的適用範圍,立馬變成最大的隱晦根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