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華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華清
男藝人
國籍 中國
出生 1932年
山東肥城
職業 畫家
活躍年代 2011年–至今

張華清 南京藝術學院教授 又名肖木,山東肥城人,畢業於南京藝術學院,一九三二年出生。擅長油畫。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張華清

別名:張永和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出生地:山東省肥城市陸房鄉牛家莊

出生日期:1932.5月

職業:油畫家

畢業院校:南京藝術學院美術系

主要成就:俄羅斯國家美術學院榮譽教授

代表作品;《張華清畫選》《新疆油畫寫生選集》等

人物生平

1953-1955年在中央美術學院繪畫班進修。

1955年考取留學生,留學期間曾任中共列寧格勒留學生總支書記為國家培養留學生工作做出了貢獻。

1962年以優異成績畢業,被授予"藝術家-油畫家"稱號,獲出國碩士研究生畢業證書。

1978年始首批碩士研究生導師,獲教育育人獎。

1982年曾應邀赴新疆,廣西等邊疆地區師範大學,教育學院講學。

舉辦教師進修班,為少數民族地區培養教師,美術專業人材,當地報刊文贊他為"馳騁青山育桃李的藝術家"。

1994-1997年三次應俄羅斯文化基金會,美術院邀請前去俄國訪問,藝術交流,實地寫生, 然後舉辦了"俄羅斯油畫寫生展覽"。

1997年曾赴馬來西亞訪問。

社會評價

作品自1963年起參加國內外美術展覽,其中:素描"讀信"1963在莫斯科藝術出版社出版,收錄在《素描教學示範作品集》中,油畫"中國人民解放軍占領南京","韻山建黨"等參加全國美展,並被博物館收藏。

"女兒"選送美國(1987)參加首屆"當代中國油畫展"。

在各專業美術刊物上發表了專業論文,其中《略論我國油畫藝術的發展》收錄在《油畫藝術的春天》一書中。

出版有《張華清畫選》,《新疆油畫寫生選集》、《張華清油畫集》(日本版)等著作。

曾任江蘇省第四屆政協委員,現任南京藝術學院教受。

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江蘇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江蘇省油畫協會會長,兼任山東師範大學,曲阜師範大學教授。1993年起享受國務院頒發的有突出貢獻的特殊津貼。

1999年俄羅斯政府文化部授予他《普希金文化勳章》,並聘他為俄羅斯美術學院榮譽教授。   2000年2月美國紐約東方文化藝術基金會授予"文化交流獎狀"。?散文代表作《暮雨鄉愁》? 。[1]

多家媒體報道我校張華清教授畫展

張華清作品展」在南藝美術館拉開帷幕

2012年12月29日03:20 來源:現代快報

(縮略圖)[1]  [2]


《女孩與花》 73cm×84cm 張華清作於1999年

(縮略圖)[3]  [4]

(縮略圖)原圖鏈接[5]


南京藝術學院教授張華清個人作品展,在南京藝術學院美術館隆重舉辦。

今年,正值南京藝術學院百年校慶,又恰逢張華清教授八十華誕、從教六十周年紀念,此時為張華清教授舉辦個展,具有着特殊的里程碑意義。

據悉,南京藝術學院院方計劃,逐個為對學校作出卓越貢獻的老教師舉辦研究性、回顧性的個人作品展,而張華清教授的展覽的成功舉辦為南藝老教師個展拉開了序幕。

此次個展包含了張華清教授各個時期、各種風格的藝術作品。作品時間跨度之大,包含了上世紀50年代在中央美院研究生班研習創作的油畫作品。   留學蘇聯時期創作的油畫、素描以及在歐洲各大美術館臨摹的油畫經典,還包括歸國後在新疆、廣西等地及在美國、澳洲、歐洲等地遊歷寫生、創作的精品。[2]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