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十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十慶

中文名稱;張十慶

出生地;江蘇省蘇州市

出生日期;1959年6月

職業;教授

畢業院校;東南大學

主要成就;被聘為教育部獎特聘教授

代表作品;《東方建築研究》、《作庭記譯註與研究》

學位;博士

張十慶,男,東南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博導,特聘教授。

1983年南京工學院(現東南大學)建築學專業畢業,1986年於同校獲碩士學位,1987年至1990年於東南大學建築研究所攻讀博士課程,其間1988年至1989年作為兩校聯合培養博士研究生,赴日本愛知工業大學留學,1990年獲東南大學博士學位。2000年被聘為教育部"獎勵計劃"特聘教授。 張十慶教授現為東南大學建築研究所教師,從事建築歷史與理論研究、教學及建築設計。已主持完成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研究課題"中日造園的源流及其發展的比較研究"、"南方建築的區劃與譜系研究"、 "渤海國建築史研究"、"東亞視野下的宋元中國東南沿海建築史研究"四項,以及部省級研究項目三項,參加和完成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研究項目"東方建築研究--日本、朝鮮部分"等,已發表論文七十餘篇,出版《東方建築研究》、《作庭記譯註與研究》、《五山十剎圖與南宋江南禪寺》、《中國江南禪寺院建築》等著作五部,培養碩士與博士研究生多人,完成建築設計與遺產保護工程多項。

簡介

張十慶,男,籍貫安徽廬江,1959年6月生於江蘇蘇州市。東南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導師,獎勵計劃特聘教授(2000年)。張十慶教授現為東南大學建築研究所教師,從事建築歷史與理論研究、教學及建築設計。已主持完成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研究課題"中日造園的源流及其發展的比較研究"、"南方建築的區劃與譜系研究"、 "渤海國建築史研究"、"東亞視野下的宋元中國東南沿海建築史研究"四項,以及部省級研究項目三項,參加和完成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研究項目"東方建築研究--日本朝鮮部分"等,已發表論文七十餘篇,出版《東方建築研究》、《作庭記譯註與研究》、《五山十剎圖與南宋江南禪寺》、《中國江南禪寺院建築》等著作五部,培養碩士與博士研究生多人,完成建築設計與遺產保護工程多項。[1]

學習及工作經歷

1983年南京工學院(現東南大學)建築學專業畢業,其後師從潘谷西教授學習建築歷史與理論專業,1986年獲碩士學位。

1986年至1987年在蘇州建築設計院工作。

1987年又考入東南大學建築研究所,師從郭湖生教授攻讀博士課程。

1988年至1989年作為兩校(日本愛知工業大學與東南大學)聯合培養博士研究生,赴日本留學,師從淺野清教授。

1990年獲東南大學博士學位。

張十慶獲得博士學位後留校任講師,1992年晉升為副教授,1996年晉升為教授,1999年獲博士研究生導師資格,現從事建築歷史與理論研究、教學及建築設計工作。

2000年受聘為國家教育部第三批"獎勵計劃特聘教授",聘任崗位:建築設計及其理論。

主要成就

張十慶自從事建築歷史與理論學科的科研工作與教學工作十餘年來,主持和參加了多項國家級和省、部級科研課題。由他主持和完成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課題"中日造園的源流及其發展的比較研究",參加和完成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研究項目"東方建築研究--日本、朝鮮部分",均獲得好評。

張十慶已完成了省、部級的研究課題兩項,現正在進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的研究項目"南方建築的區劃與譜系研究"等工作。

張十慶從1990年起至今,已發表論文40餘篇。他撰寫並出版《東方建築研究》、《作庭記譯註與研究》、《五山十剎圖與南宋江南禪寺》、《現代獨立式小住宅》等4部著作,另有《江南禪宗的寺院與建築》一書即將出版。

張十慶還參加了《中國古代建築藝術史》、《中國古代建築史·元明卷》等著作的寫作。參與編撰《中國土木建築百科大辭典》(建築卷)等。

張十慶目前進行的研究方向主要有東方建築研究、地域建築研究、佛教建築研究、中國古代建築技術研究以及兩宋建築研究等多方面的研究。

他還參與和完成了泉州東湖公園、泉州春暉園、蘇州西園佛學院等多項建築設計工程。2001年2月,張十慶編撰的《中日朝三國建築文化的因緣》獲第十二屆"中國圖書獎"(國家級獎)。

鑑於張十慶在中國古建築研究與教育領域中的建樹與貢獻,2000年他獲聘教育部"獎勵計劃"的特聘教授,對此他一再強調,這項榮譽的獲得不是他個人的事情,而是建築歷史與理論學科的全體研究人員的共同榮譽,是幾代人幾十年來共同努力的成果。

張十慶作為這一學科的博士生導師,他非常熱愛自己所從事的建築歷史與理論學科的研究事業,在當今的商業大潮中,始終耕耘在這一包含大量基礎研究的學科陣地。

參考資料

  1. 「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 張十慶教授 , 東南大學本科招生網 200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