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軍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軍強中國著名京劇老生,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得主,現任重慶市京劇團團長。

著名學者藝術家歐陽中石的入室弟子。

藝術經歷

1962年生於河北省固安縣。幼工武生,9歲時進入了保定市戲校京劇科,調入河北省京劇團之後,開始專工老生。

1991年,初出茅廬的張軍強一炮走紅,榮獲全國中青年京劇演員電視大獎賽熒屏獎。

次年又拜奚派高徒張榮培和歐陽中石先生為師,學習奚派劇目《白帝城》、《范進中舉》、《擊鼓罵曹》、《李陵碑》、《紅鬃烈馬》等劇目,成為奚派藝術第三代傳人。[1]

藝術特點

他嗓音蒼勁、圓潤,文武兼備,藝術上很有潛力,通過二位老師的指導,他在唱法、表演上都能心領神會地表達奚派的神韻及藝術特色。張軍強通過學習奚派藝術,對京劇有了更獨到、更深層的把握和理解,他繼承發揚了奚派委婉細膩、清新雅致的藝術表演風格。他的唱腔具有奚派「腦後音」響堂的特長,音色正、音量足,聽後有餘音繞樑之感,給觀眾以若即若離、似說如唱的風格。[2]


活動年表

1994年他一舉榮獲在天津舉辦的「汪、言、余、奚」京劇四大流派展演一等獎。近年來他在北京、天津、武漢等地演出,頗受觀眾青睞。

2000年調入青島市京劇院任主演,排演了《智取威虎山》《楊門女將》(前飾寇準,後飾採藥老人)《杜鵑山》等劇,在各地巡迴上演,引起觀眾強烈反響,並於年底《全國青年演員電視大獎賽》中以《范進中舉》榮獲最佳表演獎。

後調入江蘇省京劇院,曾在《空中劇院江蘇行》活動中演出《轅門斬子》。

2005年底,在紀念奚嘯伯誕辰95周年活動中演出《范進中舉》《武家坡》等。

2006年7月1日,調到重慶市京劇團,在新編歷史京劇《大足》中擔任領銜主演,並以此劇獲得梅花獎,成為重慶市首位「男梅花」。

2011年1月在「紀念奚嘯伯誕生一百周年」演出中演出《范進中舉》、《白帝城》,清唱《法門寺》等。為第一屆流派班學員。

於2011年1月18日在長安大戲院參加首屆流派班匯報演出,彩唱《空城計》片段。

代表劇目

《范進中舉》、《白帝城》、《李陵碑》、《失空斬》、《烏龍院》和主演的《大·探·二》、《打金磚》、《四郎探母》、《紅鬃烈馬》、《楊門女將》、《八仙過海》及現代京劇《智取威虎山》、《方志敏》等。

參考文獻

  1. 奚派第三代傳人-張軍強,道客巴巴,引用日期,2019-02-01
  2. 張軍強-最受歡迎的著名京劇演員排行榜,天天排行網,引用日期,2019-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