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仁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仁里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授
知名作品 《紅岩魂》
《秋天的牽掛》

張仁里,教授,1958年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曾為中央戲劇學院教授、四川音樂學院綿陽藝術學院戲劇影視藝術系主任,博士生導師。 曾任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主任、院學術委員會委員等職。於2018年7月5日夜在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病逝,享年85歲。[1]

張仁里為我國培養出大量戲劇和影視藝術表演人才。從事表演教學工作40餘年。曾任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主任,表演系59、64、73、80班班主任,培養出姜文呂麗萍劉斌叢珊岳紅等一批著名演員。

人物經歷

1958年,張仁里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曾任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主任、院學術委員會委員等職。現為中央戲劇學院教授、四川音樂學院綿陽藝術學院戲劇影視藝術系主任,博士生導師。

1989年,應新加坡藝術劇場之邀赴新加坡講學半年,在新加坡出版《演員技巧基礎知識百題集》。

1995年,應台灣藝術學院講學半年。

破格錄取姜文

姜文當年報考中戲時中,考官嫌姜文體型不夠好,聲音也不太理想,但負責表演的張老師卻認為姜文是個好苗子,於是破格錄取了他,沒想到他的慧眼識珠,令娛樂圈多了一個天才演員和導演,巧合的時,姜文現任太太周韻的恩師也是張仁里。[2]

主要作品

主要著作由《演員技巧訓練基礎指示百題集》、《啟程》、《漫論解放演員天性》等。還編輯了《論話劇表導演藝術》一書。

他負責編輯了《論話劇導表演藝術》(一)(二)輯(中國戲劇出版社出版)。

多篇論文發表於《戲劇》、《中國戲劇》、《戲劇藝術》、《光明日報》、《中國文化報》、《表演藝術》(台北)等藝術雜誌與報刊上。

報告題目為《創造·技巧·修養》。

獲獎記錄

話劇《秋天的牽掛》獲「文華獎 新劇目獎」。

2001年,執導的形象報告展演《紅岩魂》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

視頻

一周面孔 逝者 姜文恩師張仁里

「中戲」教授張仁里先生追悼會八寶山舉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