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里茨·克萊斯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里茨·克萊斯勒 ‎
原圖鏈接[ 來自網絡圖片]
出生 (1875-02-02)1875年2月2日
逝世 1962年1月29日(1962-01-29)(86歲)
國籍 奧地利
母校 巴黎音樂學院
職業 小提琴家,作曲家

弗里茨·克萊斯勒 ‎[1]>

  • 弗里茨·克萊斯勒(Fritz Kreisler,原名:Friedrich "Fritz" Kreisle,1875年2月2日 --- 1962年1月29日),美籍奧地利小提琴家、作曲家。1875年2月2日生於維也納。童年時代便顯示出音樂天才,早期受到良好的音樂教育,曾在維也納音樂院、巴黎音樂學院學習。1896年真正開始音樂生涯,逐漸揚名於維也納、柏林。1901年在倫敦作初次演出,1904年倫敦愛樂協會授於貝多芬金質獎。後參加過一次大戰。1938年入法國籍,1943年又加入了美國籍。20世紀初多次在世界各地作旅行演奏。1962年1月29日逝世於紐約

人物經歷[2]>

  • 奧地利小提琴家,作曲家。出生於維也納。父親是醫生,樂善好施,常礙於情面不好意思追討診金,因此家境清寒。他同時是一位業餘音樂愛好者。克萊斯勒自幼便受音樂薰陶,在他3歲時,父親便教他五線譜。4歲學習小提琴。
  • 1882年即進入維也納音樂學院師從約瑟夫·黑爾梅斯伯格學習小提琴,師從布魯克納學習樂理。
  • 1884年即贏得維也納音樂學院大賽金獎。
  • 1885年至1887年,他前往巴黎音樂學院學習,導師包括馬薩、德利布和馬斯奈等。
  • 1887年巴黎音樂學院舉行小提琴大賽,結果12歲的克萊斯勒名列前茅,特被授予「一等的一等獎」,這在巴黎音樂學院是史無前例的。
  • 1888年克萊斯勒受邀到美國演出50場,每場50美元。回奧地利後,他進入中學讀書,畢業後入醫學院。在此期間,克萊斯勒完全放棄小提琴,以致同學沒人知道他是小有名氣的音樂家。在醫學院期間,他還修哲學課程。不過他在中途便輟學從軍,而在聽從了父親以及他人的建議後,最後他還是選擇回歸小提琴。
  • 1896年至1898年,他作為小提琴獨奏者週遊各地演出,增廣了見聞。
  • 1899年他在柏林與阿爾圖·尼基什指揮的柏林愛樂樂團合作舉辦了一場音樂會。當晚,有小提琴無冕之王之稱的伊薩伊在座。當克萊斯勒剛演奏完門德爾松小提琴協奏曲的華彩樂段時,伊薩伊立刻起立鼓掌。伊薩伊的捧場使克萊斯勒甚為感動,兩人之後結為了終生好友。克萊斯勒隨後在各地繼續演出,名聲也越來越響亮。
  • 1923年還曾到訪過中國在上海、北京舉行演出。黎元洪、梅蘭芳、姚玉芙、林長民、林徽因、梁啓超、徐志摩等均到場觀看演出。1941年克萊斯勒在紐約遭遇車禍,頭骨破裂,1942年康復。
  • 1943年移民美國,入美國國籍。
  • 1947年在卡內基音樂廳最後一次公開演出,之後幾年只在電台演奏。
  • 1962年克萊斯勒在紐約去世。克萊斯勒被稱呼為音樂史上最愉快的騙子,年輕時他唯恐因自己名氣不夠大,怕聽眾不願接受他的作品,因此他模仿各有名作曲家的風格創作了許多小提琴小品,並將樂曲冠上那些已故作曲家的名字,使這些作品得以迅速流傳。

演奏特點[3]>

  • 克萊斯勒的琴聲特別,他善於運用揉弦讓小提琴發出類似人聲的溫潤甜美的聲音。所以他演奏自己的小提琴小品格外出色,同時也帶動了大量使用揉弦技術的潮流。他的技術出眾,但不經常練琴。他使用的是瓜奈里(Guarnerius)和貝爾貢齊(Bergonzi)的小提琴。後者被稱為克萊斯勒·貝爾貢齊。
  • 在小提琴演奏方面,他第一個採用持續不斷的揉指來演奏,運弓與顫指都別具一格,琴音飽滿而運弓不大,經常運用表情滑指。RCA與EMI公司各有11張他的歷史錄音全集。在作曲方面,在他20多歲時,曾陸續發表了一系列古老風格的小提琴曲,假託為18世紀意大利、法國、德國和奧地利作曲家手稿,以「古典家手稿」的名義刊行問世。他改編過塔蒂尼、舒曼以及德沃夏克和維尼亞夫斯基等人的作品,但更知名的是他自己創作的小提琴小品。

作品簡介

  • 克萊斯勒為小提琴寫了很多曲子,其中一些模仿了其他作曲家的風格。開始他聲稱這些作品是普尼亞尼(GaetanoPugnani)和塔蒂尼(GiuseppeTartini)等人的原作,直到1935年他才承認這些是他的作品。此舉受到輿論的批評,克萊斯勒的回應是這些作品的價值已經得到了評論家的承認「名字變了,價值不會變」。他也寫過一些小型歌劇(包括蘋果樹之花(1919年))、一部弦樂四重奏和許多小提琴協奏曲的華彩段,如勃拉姆斯的小提琴協奏曲(勃拉姆斯)。他為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貝多芬)所作的華彩段是目前被小提琴家們演奏的最多的一個。

職業生涯

  • 弗里茨·克萊斯勒(1875-1962)是一位白髮蒼蒼,蓄着一縷鬍鬚,顏色莊重的老藝術家。可是,在他演奏的全盛時代,他是舉世矚目的超級明星。一場克萊斯勒獨奏音樂會簡直稱得上是一件盛事。和喜劇明星卓別林和魔術大師霍迪尼一樣,克萊斯勒在公眾心目中是傳奇般的人物。難怪布魯諾·瓦爾特說:"克萊斯勒不是在演奏小提琴,他簡直就是小提琴的化身。"
  • 1875年2月2日,克萊斯勒誕生在也納一個著名的內科醫生家裡。他父親對人文科學有着廣博的興趣和精到的見解。當時維也納有識之士常常到他家聚會,西格孟德·弗洛伊德是他家的座上客。阿圖爾·施納貝爾家與他家毗鄰而居。克萊斯勒在這樣濃厚的文化氛圍中成長,從小就表現出極高的音樂天賦。7歲時,他進入維也納音樂學 院,從師小赫爾梅斯貝格學習小提琴,在安東·布魯克納班上學習初步樂理,是該院歷史上入學年齡最小的學生。他在該院學習三年,1885年畢業,因成績優異,榮獲金牌獎。接着轉到巴黎音樂學院從師著名教授馬薩爾進修。馬薩爾寫信告訴克萊斯勒的父親:「我教過維尼亞夫斯基和其他許多人;但是小弗里茨一定會成為他們中間最了不起的!」克萊斯勒非常感激他的這位老師,多年後,他還得意地告訴別人:「我想馬薩爾是蠻喜歡我的,因為我拉琴頗有點維尼亞夫斯基的派頭。」他同時還跟德利布學習作曲。兩年後,年僅12歲,他參加了巴黎音樂學院的小提琴比賽,在4O名比他年長的競賽者中脫穎而出,贏得第一名,榮獲羅馬大獎。
  • 從巴黎音樂學院畢業後不久,13歲的克萊斯勒偕同鋼琴家莫里茨·羅森塔爾赴美演出。於1888年11月9日在波士頓舉行美國首演,第二天晚上在紐約斯坦威大廳演奏了門德爾松的《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評論界表示了審慎的讚賞。在經過大約半年的美國巡迴演出之後,克萊斯勒回到維也納,在醫科大學預科讀了兩年,然後又去巴黎和羅馬學習美術,雕塑和藝術史。廣泛的學習涉獵使他受益匪淺,不僅培養了對文學藝術終生不懈的愛好,還能夠流利地講數種現代歐洲語言,閱讀古希臘和古羅馬的原文經典。他雖然興趣廣泛,過着多少有幾分像吉普賽人的流浪生活,但仍念念不忘和維也納的藝術圈子保持密切的聯繫,與勃拉姆斯,胡戈·沃爾夫,勛伯格這些音樂家交流藝術見解。
  • 1895年克萊斯勒服了一年的義務兵役,復員後,決定重返樂壇。「因為我拉小提琴,我才是克萊斯勒,我堅信這一點。」克萊斯勒後來回憶道。前進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這時即使是在他的故鄉維也納,他也被胡貝爾曼和庫貝利克這樣的明星級小提琴家給遮掩了。更糟的是,他申請加入維也納國家歌劇院樂團,考試卻未通過,原因據說是「視奏能力欠佳」。這反而刺激了他發憤練琴,重返獨奏家行列的決心。1897年,他受到著名指揮家漢斯·里希特的邀請,作為獨奏家與曾把他拒之門外的維也納愛樂合作演出,引起轟動,德高望重的約阿希姆聽了他的演出,給予高度評價。重要的聘約接踵而至,1899年11月1日,在德國首都,與尼基施指揮的柏林愛樂樂團舉行了柏林首演,觀眾席上的伊薩伊起立喝彩,歡呼新一代大師的崛起。從此,克萊斯勒作為小提琴家的地位才得到牢固確立。
  • 克萊斯勒與著名鋼琴家拉赫曼尼諾夫(Rachmaninoff)一直有深厚的情誼,也常一起演出,但是克萊斯勒不愛練習的性格,常令拉赫曼尼諾夫受不了。克萊斯勒往往將演出曲目奏過一遍便上台,力求完美的拉赫曼尼諾夫便得把他拉住,要他多練幾遍,這時性格隨和的克萊斯勒才會將琴拿出來繼續練習。不過,記憶力超凡的克萊斯勒也有馬失前蹄的時候。有一次,他與拉赫曼尼諾夫在紐約的卡內基音樂廳舉行音樂會,克萊斯勒拉着拉着,發現不知拉到哪裡去了,便輕聲問拉赫曼尼諾夫∶「我們在哪裡了」只見拉赫曼尼諾夫面無表情,向克萊斯勒說:「我們在哪裡我們在卡內基音樂廳!」。
  • 在小提琴演奏技巧方面,與海菲茲相較之下,平心而論,在精準度上的確有其差異。或許是樂天性格使然,曾說"以溫水洗手即可保持靈活"的克萊斯勒,疏於練習倒也非意外之事。但其演奏所自然流露的,令人親近的幽默及感懷,伴以豐厚溫暖的琴音,卻風靡了無數的愛樂人的心。或許海飛茲在小提琴技巧的如臻化境,永遠是後世小提琴家追求學習的典範;而克萊斯勒在詮釋樂曲上,所散發出的人性光輝,卻也是所有器樂演奏者終身企望,但難以達成的目標。克萊斯勒革新了小提琴的演奏技法,第一個使用持續不斷的揉指,有力豐富了小提琴的表現力。他的遠弓與顫指都別具一格,運弓不大而琴音飽滿,經常運用表情滑指,在極快的樂句中,溫暖的顫指了從不消失,他的音樂甘美豐潤,富於變化,沁人心脾,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克萊斯勒風格。"克萊斯勒不似貝多芬有坎坷的人生經歷,他的生活更近似門德爾松,優裕而平靜,他完美的繼承了維也納學派和法國學派的優秀傳統,表演清新,細膩,抒情,優美。

作品評價

  • 《愛之歡樂》、《中國花鼓》等輕快的小提琴曲均為其傑作。還改編過塔蒂尼、舒曼以及德活夏克和維尼亞夫斯基等人的作品,貝多芬等人的協奏曲寫過「華彩樂段」,寫有一部弦樂四重奏和兩部輕歌劇。他的演奏技巧精美、飽滿有力、充滿激情、極富感染力,並大量使用雙音、滑音,效果清麗激越,形成了他自己獨特的「克萊斯勒」風格,具有新鮮動人的力量。

參考資料

  1. [1]弗里茨·克萊斯勒
  2. [2]弗里茨·克萊斯勒資料
  3. [3]弗里茨·克萊斯勒 簡歷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