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朗切斯科·薩韋里奧·傑米尼亞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朗切斯科·薩韋里奧·傑米尼亞尼(Francesco Saverio Geminiani,1680年~1762年)於1679或1680年生於盧卡。他的父親朱利亞諾·傑米尼亞尼(Giuliano Geminiani)是一位在宮庭樂隊(Cappella Palatina)工作的小提琴家而且是他的啟蒙老師。

遍訪名師好學習

他在米蘭卡洛·安布羅焦·洛納蒂(Carlo Ambrogio Lonati)學習,最後他去了羅馬科雷利學習小提琴演奏,在所有老師中科雷利對他的影響是最強烈的,這種影響在日後傑米尼亞尼自己的作品中清晰可見。傑米尼亞尼也去過那不勒斯,因為我們知道他曾在那裡向亞歷山德羅·斯卡拉蒂(Alessandro Scarlatti)學習作曲[1]

從故鄉那不勒斯到英國成名

在1711年被任命為那不勒斯歌劇院樂隊的首席小提琴。據伯尼(Burney)說傑米尼亞尼在樂隊裡速度過於自由,大多數樂隊的小提琴演奏員都覺得很難和他一起演奏,這樣最後他只得去拉中提琴。如果這故事是真實的,那最可能的並非是傑米尼亞尼不能控制自己的速度。正相反,那不勒斯樂隊演奏員所熟悉的是較老式的大協奏曲的風格,他們還沒有體驗過在獨奏協奏曲里所能找到的風格的變化,在獨奏協奏曲里獨奏小提琴由低音聲部伴奏,某種自由度不但允許而且甚至是要求的。1714年失望的傑米尼亞尼去了英國並開始了他在海外的成功的生涯。儘管他將自己的活動限制在一個比較小的社會名流的圈子裡,他很快就成了英國最重要的小提琴家與作曲家之一。

事實上英國成了他這一生中主要活動的地方,儘管他確實也為了他的作品的出版工作去過法國。傑米尼亞尼去過愛爾蘭好幾次,一生中最後三年在那裡度過並於大約82歲時在那裡去世。

由科雷利到塔爾蒂尼的發展的傑出的小提琴家和作曲家

他的作品受科雷列影響很大,正如科雷列那樣,傑米尼亞尼也把精力集中在小提琴音樂的寫作上,特別是協奏曲和奏鳴樂,雖然他確實也為別的樂器寫過一些作品,傑米尼亞尼不是維瓦爾第那種創作速度極快的作曲家,他一點也不急於增加自己作品的數量,寧可反覆對這些作品進行潤色加工併力求把它們寫得更完美一些。雖然作品數量並不很多,這些作品所具有的質量與所顯示的高雅審美趣味卻足以證明傑米尼亞尼確實是巴羅克時期一位傑出而重要的作曲家。

傑米尼亞尼並不是一位極多才多藝的藝術家,也不是一個殷切地希望向他那人數並不很多的聽眾顯示他的熟練技巧的人。但他是一位在巴羅克全盛時期體現了意大利小提琴學派由科雷利到塔爾蒂尼的發展的傑出的小提琴家和作曲家。在一方面他繼承了科雷利的傳統,另一方面他又以自己的作品為這輝煌的傳統作出了自己的貢獻。他的作品在音響上更為飽滿,想法與對比上更為豐富,而且在技巧方面要求也更高。對我們說來記錄在傑米尼亞尼著作里的他的看法特別有價值,因為這些看法能幫助我們知道二百多年前所曾發生過的事,因而會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和掌握那時期的音樂的風格。

參考文獻

  1. 弗朗切斯科·薩韋里奧·傑米尼亞. www.xtqzf.com. 2017-10-09 [201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