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朗切斯科·瑪麗亞·韋拉奇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朗切斯科·瑪麗亞·韋拉奇尼

弗朗切斯科·瑪麗亞·韋拉奇尼Francesco Maria Veracini,1690年-1768年)是意大利作曲家、小提琴家,1690齣生於佛羅倫斯的音樂家庭,祖父弗朗切斯柯·迪尼科洛(Francesco diNiccolo)和伯父安東尼奧(Antonio)都是優秀的小提琴家。[1]

安東尼奧為這個有前途的孩子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在此之後韋拉奇尼還先後向G.M.卡西尼(G.M.Casini),F.加斯帕里尼(F.Gasparini),F.費羅奇(F.Feroci)和G.貝爾納貝伊(G.Bernabei)學習過。在這些老師中卡西尼的影響可能比較大,因為在韋拉奇尼後來的作品中有某些反映了卡西尼風格的面貌。

1699年韋拉奇尼的祖父曾將他帶到羅馬在那裡學習了大約一年,那時科雷利正處於自己的顛峰時期,但有關韋拉奇尼曾跟科雷科利學習的說法並沒有肯定的證據可以證明。 要追蹤韋拉奇尼日後的演奏活動可不是容易的事,因為太多的細節都早已不復存在而且沒有什麼希望把它們重新收集起來。他可能早在不晚於1711年就開始他那到處演出的演奏家的藝術生涯了。他的演奏從一開始就給聽眾以很深的印象,在這段時間韋拉奇尼主要是在威尼斯:塔蒂尼在威尼斯聽到韋拉奇尼的演奏後,甚至決定暫時不再公開演出以改進自己的運弓技巧『關於塔爾蒂尼聽到韋拉奇尼演奏此事發生的時間塔爾蒂尼傳記的作者認為是1716或1717,多半是1717年的7月,這是一般接受的說法,但希爾(Hill)認為應為1712年3月10日,關於地點一般都認為是威尼斯,但也有說是在離威尼斯不遠的克雷莫納的。』。

二年後韋拉奇尼去了倫敦,在那裡舉行音樂會並在歌劇的幕間演奏小提琴,聽眾的反應非常熱烈而且他被歡呼為全歐最偉大的小提琴家。1715年韋拉奇尼在杜塞爾多夫的宮庭里任小提琴家。 1716年左右他回到了意大利並在威尼斯的聖馬爾科大教堂拉第一小提琴,在那裡他見到了正處於自己全盛時期的維瓦爾第。從1717年到1723年韋拉奇尼在德累斯頓,在那裡人們對他評價 很高,但生活中煩惱很多。離開德累斯頓之後韋拉奇尼又在意大利,但從1735至1745年他主要耽在倫敦,在那裡他在各種音樂會上演奏還寫歌劇。他最後那幾年是在故鄉佛羅倫薩度過的而且主要是在教堂里演奏小提琴,他演奏並指揮直到最後,韋拉奇尼是在1768年離開這個世界的。

在器樂音樂方面韋拉奇尼着重於創作獨奏小提琴占突出地位的作品,他並沒有寫過任何三重奏鳴樂或大協奏曲。他最早的奏鳴樂集是《12首為小提琴或長笛與數字低音寫的奏鳴樂》(12 Sonate a Violino o Flaut o Solo e Beaao),因為能由小提琴或長笛演奏所以寫得並不太提琴化,技巧上的要求也不是非常高。但即使是在這連作品編號也沒給的第一集作品裡旋律也是以高雅的審美趣味寫成的,顯示了旋律在韋拉奇尼的構思里占據有多重要的地位。他下一部作品集《12首為小提琴獨奏與數字低音寫的奏鳴樂》,作品1( 12 Sonate a Violino Solo e Basso)顯示了向前邁出了巨大的一步。它的寫法是非常提琴化的,而且技巧上的要求也要高得多。

韋拉奇尼也寫過一些協奏曲,但他對協奏曲這種體裁所作過的貢獻遠沒有對奏鳴樂所作的那麼重要。

很多曾有機會聽到過韋拉奇尼演奏的同時代人都特別稱讚他的右手,而當年青的塔爾蒂尼聽到他的演奏後決心改進他自己的技巧時,其主要原因也是韋拉奇尼的運弓。如果我們記得他那些旋律優美的主題與勢不可擋的經過句,我們可能會問這些是不是直接與他的右手技巧有關,據當時的報導說韋拉奇尼的聲音非常清晰而且音量很大。從韋拉奇尼的畫像上看起來很可能他的弓要比通常一般用的要長出五、六公分或更多一些。他持弓的方式非常有意思,因為與他同時代的傑米尼亞不同的是他在離弓根近得多的地方持弓,而且小指並沒有放在弓杆上。韋拉奇尼好像只是把自己的小提琴輕輕地擱在鎖骨上而沒有籍助於下顎的力量把琴固定。這樣持琴怎麼還能演奏他的那些快速段落與高把位真是個迷,不過這也可能只是為了畫像而擺的姿勢。

韋拉奇尼作品裡所用的技巧手法並不像洛卡泰里或塔爾蒂尼作品裡所用的那樣困難,然而在他的作品裡流露出來的力量,大膽與不受拘束的想像力在他那時代都是沒有先例的。在他最後那幾年裡韋拉奇尼有點傾向於比較保守,這加速了他去世後被人們忘卻的過程,雖然這是巴羅克時期所有作曲家都曾不得不經歷的不公正的命運[2]

在韋拉奇尼的作品裡科雷利的直接影響還能感覺得到,在這些作品裡科雷利的傳統得以進一步地發展而且被賦予以新的內容。韋拉奇尼是一位體現了晚期巴羅克小提琴音樂的高度水平的大師,為此在音樂史上享有極高的評價,而且人們至今還在演奏他的作品。

參考文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