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開封城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開封城牆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南省開封市,1996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全長14.4公里,僅次於南京城牆。比西安城牆遺留長度略長,但保存完整性不及西安城牆。

為維護歷史文化名城開封的城市總體風貌,當地政府自1994年始對城牆進行整修。按照文物保護部門的規劃,陸續恢復西門(大梁門)、北門(安遠門)、小南門(新門)3座城門。不久時間政府還會陸續修建曹門(仁和門)、宋門(麗景門)、大南門(南熏門)等。

歷史

開封城牆可追溯到前365年,魏惠王遷都於大梁並築城,與今城牆部分重合,稍偏西北。唐建中二年(781年),時任永平軍節度使兼汴州刺史的李勉重築南北朝時的汴州城,是如今開封城牆歷史的開始。北宋定都開封,形成由外城、內城、皇城三座城池相套的宏大城郭。北宋後期,外城周長50里165步,高4丈,寬5丈9尺。其後因戰亂、水災,開封城牆多次被毀。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重建,高8米,寬5米,周長14.4公里,青磚結構,與北宋時內城規模大體相近。

城門

  • 西:大梁門(俗稱西門),明初朱元璋改西門為大梁門,今大梁門繫於1998年重建,是開封目前唯一重建的一座城門,成為古都的重要象徵。城門基採用青磚結構,設拱形門洞三個,城樓採用重檐歇山式建築風格,雕梁彩繪,古樸典雅,雄偉壯觀。
  • 北:安遠門(俗稱北門)
  • 南:南薰門(俗稱大南門)
  • 東:仁和門(俗稱曹門)和麗景門(俗稱宋門)

城牆風波

為解決由西邊進入開封城牆內,尤其是景區的交通擁堵問題。2007年開始,當地政府計劃修建一條穿過西邊城牆的主要道路。因為工程涉及穿過現存的古城牆牆體。因此工程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討論。當地論壇,甚至出現了「穿牆派」和「保牆派」。各種民間方案意見層出不窮。最終於2010年,當地政府制定了下沉穿牆方案[2]。並於當年完工通車。

視頻

開封城牆 相關視頻

李克強總理夜登開封城牆
開封城牆的現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