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開寶本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開寶本草《開寶本草》,古代中國藥物學著作,劉翰、馬志等編著於(公元973-974年,宋開寶6-7年)。 自《新修本草》問世後,歷300餘年,由於社會的發展,藥品數量的增加,該書已不適應形勢的需要。因此,宋開寶六年詔劉翰、馬志等九人取《新修本草》、《蜀本草》加以詳校,參以《本草拾遺》,「刊正別名,增益品目。」計20卷。名曰《開寶新詳定本草》。翌年又進行重修增加品種,訂正分類。收載新舊藥物983種,共21卷。名曰《開寶重定本草》。[1]

本書早已散佚,但其內容還可從《證類本草》、《本草綱目》中見到。

  • 書 名:開寶本草
  • 作 者:劉翰馬志
  • 頁 數:20卷
  • 出版時間:公元973-974年

簡介

開寶七年(974),宋太祖再次詔命劉翰、馬志等人重新修訂《開寶新詳定本草》。最後由園林學士李昉、知制誥王佑、扈蒙等重加校勘,成書後全書合目錄共21卷,命名為《開寶重定之本草》又簡稱《開寶本草》。全書共收載藥物984種,其中新增藥134種,它對時過300餘年的唐《新修本草》在編纂和傳抄中出現的謬誤進行了修訂。《開寶本草》還重視吸收其它本草著作的精華,在新增的134種藥物中,近百種都是從前代諸本草著作中篩選而來,如蛤蚧出自《雷公炮灸論》,仙茅出自 《海藥本草》 。

評價

《開寶本草》編纂者成功地制定了嚴謹的體例,這一體例為宋代其它官修本草著作所繼承。首先是首次採用黑白字來代替朱墨分書,《開寶本草》之前的本草著作為《神農本草經》內容用朱筆抄寫。《名醫別錄》用墨筆抄寫,年久多易混淆;《開寶本草》改《神農本草經》為白字(陰文),其它為黑字(陽文),清晰醒目。其次,用不同簡稱標明文字出處:如以「唐附」表示《新修本草》新增藥,以「今附」表示《開寶本草》新增藥,以「陶隱居」為《本草經集注》注文,以「唐本注」為《新修本草》注。而《開寶本草》編纂者,根據文獻資料所作的注文,則冠以「今按」,根據當時藥物知識作的注文冠以「今注」。這一體例規定,為保存古本草文獻作出了重大貢獻,其嚴謹求實之風足堪稱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