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本名:劉翰 所處時代:五代-北宋 民族: 漢 出生地:滄州臨津(今山東寧津) 主要作品:《開寶新詳定本草》20卷、《開寶重定本草》201卷 主要成就 重新修定《本草》。

   刘翰出身中医世家,世代研习医道。刘翰最初担任护国军节度使手下的巡官(节度使的僚属,位居判官、推官之次)。 

顯德元年(954年),周太祖郭威駕崩,晉王柴榮按遺命在柩前即皇帝位,是為周世宗。柴榮勵精圖治,招攬天下人才。劉翰於顯德(954年~959年)初期,趕赴京都汴梁,到朝中獻上祖傳的中醫秘笈《經用方書》三十卷、《論候》十卷、《今體治世集》二十卷。周世宗十分高興,下詔嘉獎他,還任命劉翰為翰林醫官,他所進獻的醫書也被交到史館珍藏、研究。不久,劉翰又加官為衛尉寺的主簿。

   开宝六年(973年),宋太祖下诏令刘翰重订中医的药典《本草》。刘翰与道士马志,医官翟煦、张素、吴复珪、王光祐、陈昭遇、王从蕴、安自良共同对时过300余年的唐代《新修本草》在编纂和传抄中出现的谬误进行修订,编纂成《开宝新详定本草》20卷。次年,宋太祖再次诏命刘翰马志等人重新修订《开宝新详定本草》。这次修订对原书“颇有增损”。最后成书后全书合目录共21卷,命名为《开宝重定本草》。详定后的《本草》包括的药物有:《神农本经》三百六十种,《名医录》一百八十二种,《唐本草》先附的一百一十四种,有名无用的一百九十四种。 
  新书编成后,皇上命翰林学士中书舍人李昉、户部员外郎知制诰王祐、左司员外郎知制诰扈蒙详细审察后把它献上。李昉等人为新定本草一书做序。  

編纂修訂《本草》之後,劉翰加官為檢校(散官,與正職並存)工部員外郎。

  太平兴国四年(979年),刘翰被任命为翰林医官使,再加官为检校户部郎中。  

雍熙二年(985年),趙光義的愛將、鎮守滑州的節度使劉遇患病,宋太宗趙光義命令劉翰前去滑州為劉遇診治。劉翰診治之後,從滑州回到京城,說劉遇必會病癒,但不久,劉遇就死了,劉翰因此獲罪,被貶職為和州團練副使。 端拱(988年~989年)初期,劉翰又被起用,重新擔任尚藥奉御。 淳化元年(990年),劉翰再次擔任翰林醫官使。逝世時七十二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