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建炎以來系年要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建炎以來系年要錄》,原名為《高宗系年要錄》或《系年要記》,由《四庫全書》定為今名。中國南宋高宗時編年體史書。李心傳撰。本書在南宋寧宗寶祐初年曾刊於揚州,流傳甚少,今本系清乾隆年間修《四庫全書》時自《永樂大典》中輯出。此後有光緒五年(1879)仁壽榮氏和光緒八年(1882)廣雅書局兩種刻本,1936年商務印書館排印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200卷,記載從建炎元年(1127)至紹興三十二年(1162)共36年史事,與李燾《續資治通鑑長編》相銜接。它以官修日曆、實錄、會要為基礎,旁及稗官野史、家乘志狀、案牘奏議、百司題名,取材豐富,敘事翔實,考訂精細,於重要史事尤能據實直書,遇有異同,並存之以待後來論定。書中還有詳細的注文,說明材料的來源,去取的依據等。尤其是建炎元年至紹興九年(1139)這13年,幾乎每年10卷,十分詳備。其內容與《建炎以來朝野雜記》有交叉的地方,可以互相補充。是研究這一時期歷史的重要資料。

作者介紹

李心傳(1167—1244),中國南宋隆州井研(今四川井研)人,字微之,一字伯微,號秀岩。慶元元年(1195)進士落第後絕意應舉,閉戶著書。晚年被推薦為史館校勘,賜進士及第,官至工部侍郎。曾主修《中興四朝帝紀》、《十三朝會要》,著有《建炎以來朝野雜記》、《舊聞證誤》、《丙子學易編》、《道命錄》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建炎以來系年要錄 相關視頻

南宋建炎三年,宋高宗還在酣睡時,聽到金軍打來的消息直接嚇醒了!
由於疾病纏身,高宗讓武后協助裁決政事,出現「二聖臨朝」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定義是什麼,有途網,2020-06-19
  2. 專著和學術論文,豆丁網,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