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建炎以來朝野雜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建炎以來朝野雜記》,中國南宋高宗等四朝史。李心傳(見「建炎以來系年要錄」)撰。分甲、乙兩集,分別成書於嘉泰二年(1202)和嘉定九年(1216)。有《函海》本及《武英殿聚珍版叢書》木活字本,光緒二十一年(1895)會稽孫星華據殿本翻刻,並參照歸安陸心源藏影宋本作了校改,1937年商務印書館又據孫刻本排印。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甲、乙兩集共40卷,凡605事。甲集20卷,分上德、郊廟、典禮、製作、朝事、雜事、時事、故事、官制、取士、財賦、兵馬、邊防十三門;乙集20卷,少「郊廟」一門,而於末卷別出「邊事」,亦為十三門。本書名為「雜記」,體例實同會要,內容上卻又與會要不盡相同。它不僅是簡單地排比原始資料,而且有作者自己的分析論斷。例如甲集卷17《本朝視漢唐戶多丁少之弊》條,指出宋朝元豐至紹興戶口統計,每戶只有2.1口,與西漢的4.8口,東漢的5.2口,唐代的5.8口比,相差很多,顯然有虛假,進而分析其原因在於丁賦的剝削,並舉同在宋朝,沒有丁賦的四川每戶3口,而有丁、賦的兩浙每戶只有2.5口為證。本書收集了許多統計數字,都是很珍貴的。本書取材豐富,有關四朝禮樂、刑政以及職官、科舉、兵農、食貨等典章制度記載得比較完備,很多內容不見於《文獻通考》及《宋史》諸志,它與《建炎以來系年要錄》互相經緯,是研究南宋歷史的重要資料。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建炎以來朝野雜記 相關視頻

歷朝歷代權傾朝野的大太監怎麼來的?最大原因竟是這個
南宋高宗年間,小將岳雲手持48千克的雙錘,對戰金國名將金蟬子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定義是什麼,有途網,2020-06-19
  2. 專著和學術論文,豆丁網,2017-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