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建國門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建國門事件
圖片來自uodu

建國門事件,又稱「9·20事件」、「田明建事件」,是1994年9月20日上午發生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北京市建國門外的一場槍擊命案。該案造成4名中國人民解放軍幹部軍人、17名平民及數目不詳的武警公安民警死亡,兇手田明建最後被擊斃。事件的發生時間正在國慶四十五周年的前十天,這個事件的發生,使得國務院總理李鵬在當年的國慶講話中,不得不加上了「我國一些地方社會治安還有許多問題」這樣的話。

過程

駐守在通縣中國人民解放軍北京衛戍區三師十二團中尉副連長田明建在出操時開槍打死團政委在內的首長和戰友4人後,攜槍劫持一輛吉普車沖向天安門廣場。在建國門遇紅燈時,司機把車撞向大樹後試圖逃逸,被田明建一槍擊斃。田明建遂在大使館區(加拿大駐華大使館樓下)向平民射擊,導致17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伊朗駐華大使館政務秘書優素福·穆罕默德·皮什科納里(Yousef Mohammadi Pishknari)與其子。

當時,北京的幾個區均被封鎖,軍警趕到現場,被田明建的短點射壓制,與之發生激烈的槍戰。雙方在城市道路兩側激烈交火,據稱有多達7名武警公安民警在交火中死亡。在交火過程中,一輛44路公交車駛進了交火區域,司機在驚慌中將車輛停在了交火區域中,結果造成了車上乘客的重大傷亡。另外,有多名路過的平民在交火過程中被打死打傷,包括駕車經過的伊朗駐華大使館政務秘書優素福·穆罕默德·皮什科納里和他九歲的兒子,另有兩子受傷。這名軍官在彈藥快要耗盡的情況下,企圖逃跑,經考證被隨後趕到的持槍軍警部隊以交替掩護衝鋒從正面擊斃。北京市法醫檢驗鑑定中心統計總死傷75人。

新聞報道

最先加拿大電視台報道,北京建國門外使館區附近發生槍戰。中國政府在得知事件發生後,立即關閉了電視衛星傳播,禁止各國記者進駐現場採訪。由於槍戰就發生在加拿大的外交公寓下面,因此他們得以搶在禁令之前轉播了現場實況。因伊朗駐華大使館政務秘書及其子死亡,伊朗政府向中國提出抗議。

事件發生當天,新華社即發出了一條百餘字的新聞,該新聞當晚刊登於《北京晚報》上。

當時外電有報道稱,此事件肇因於中國政府推行的「計劃生育」,該軍官的妻子因避免生育罰款、進行人工流產,而造成了母子雙亡的悲劇。

調查

事件發生後,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張震乘車趕到了建國門出事現場,此時田明建已被擊斃。隨後,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也趕到了出事現場。此後,張震、于永波等人一同到醫院看望了傷員,並親自到部隊調查情況,理清了真相。 田明建是「駐京郊某部的一名連長」,他平時對戰士隨意打罵,還曾為了升職而向團部領導送禮。他在安排戰士回家探親時因辦事不公,與手下的一名戰士發生了矛盾,田明建不但打了該戰士,又召開了連隊軍人大會,討論並表決開除該戰士黨籍。上級機關得知後,決定派工作組到該連整頓。與此同時,收受過田明建所送禮品的團領導托人退回了該禮品。田明建遂認為升遷無望,便決意報復,先在營區內行兇,後劫持車輛前往市區,在建國門行兇。

張震還了解到,該連長所在部隊的領導曾認為他敢於管理,還把他所在連隊評為「隊列管理模範連」,事發前不久還在該連隊召開了現場會。張震認為,建國門事件反映了該部隊在「黨的建設、幹部任用、思想教育、訓練管理、基層建設等方面」,均存在嚴重問題。同時,該事件也說明該部隊在「工作指導思想、領導方法、工作作風等方面」,存在嚴重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問題。張震說:「發生這個案件絕非偶然,是長期積累的多方面矛盾的綜合性暴露。」張震對事件善後提出了要求,並初步總結了若干條教訓。

該事件也驚動了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江澤民。張震事後同江澤民談及該事件時「還深深感到內疚、自責」。「他說發生這樣嚴重的問題,作為軍委領導成員之一,他的工作沒有做好。這個事件給他敲響了警鐘。軍委對此作了認真分析研究,採取了一系列改進工作的措施,並對有關責任人進行了嚴肅處理。」

影響

該事件對此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隊建設具有一定影響。「在此後的工作中,張震按照江澤民的要求,針對部隊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大力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把它擺在一切工作的首位。着重抓好愛國奉獻教育、革命人生觀教育、尊幹愛兵教育和艱苦奮鬥教育,並進一步把黨和紅軍的優良傳統發揚光大,永葆人民軍隊本色。」

當年年僅25歲的警員鄭勇,從警前為射擊運動員,曾參加多種現場處置,可稱「老槍」了。談到「9·20」槍戰,他心有餘悸地說:「當時現場很混亂,各部都用嘴喊,田犯原是部隊軍事尖子,他的八一式半自動步槍打的都是短連發,精度點射,從通縣到建國門,他一人就槍殺了15人,還有輕重傷20餘人。咱們有的民警大大咧咧地站、蹲在灌木、車門後隱蔽;有的扣住扳機不撒手,帶的子彈一下就打光了,對這樣一個人束手無策,最後還是田明建部隊的狙擊手將田犯擊斃。

在軍事技術方面,該事件暴露出的問題有:

  • 雙方均趴在路邊草叢中,偵察兵、北京市公安局東城分局防暴隊和北京市公安局[1] 刑偵、特警擠成一團,各喊各的,均用口頭明語聯絡,沒有手語,場面較為混亂。
  • 當時沒有一個建制有子彈,特務連的子彈還要去特定地點取。在此事件後全軍建制團都設立一個戰鬥班,24小時待機處理突發事件,配發子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