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庾肩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庾肩吾
文學家、書法理論家
庾肩吾
朝代 南朝梁代
肩吾
子慎
出生 487年
南朝梁代南陽新野(今河南
逝世 551年(63-64歲)
書品


庾肩吾[1](487年-551年)字子慎,一作慎之南陽新野(今屬河南省)人。世居江陵。初為晉安王國常侍,同劉孝威徐摛諸人號稱「高齋學士」。簡文即位,進度支尚書,有集十卷。歷仕太子中庶子、進度支尚書、江州剌史等職,封武康縣侯。工詩,其詩雕琢辭采,講究聲律。胡 應麟稱其詩「風神秀相,洞合唐規」。《書品》為其重要的書法論著,文中挑選了以東漢張芝居首的草、隸書家共128人,按品位分高、中、低三等,每等再分上、中、下三級。此書的特點在於不是就每件作品加以品評,而是就每一級集中綜合品評,區分優劣。

人物生平

梁簡文帝蕭綱初封晉安王,庾肩吾為晉安國常侍。蕭綱遷鎮,庾肩吾也隨同遷轉,歷任雲麾參軍,併兼記室參軍。蕭綱喜好文學,招納文士,庾肩吾和徐□、劉孝威等同被賞接,又受命抄撰書籍,當時號為高齋學士。簡文帝蕭綱繼位後,以庾肩吾為度支尚書。後侯景至建康,矯詔遣庾肩吾使江州招降蕭大心,他乘機逃至會稽,轉赴江陵,投奔蕭繹,封武康縣侯,《梁書》及《南史》庾肩吾傳都未明記其生卒年和年歲。

梁元帝27歲時所作《法寶聯璧序》,記庾肩吾為48歲,可以推知其生年。庾信於承聖二年(553)封武康縣侯,襲父爵,則庾肩吾當卒於此年。元帝蕭繹為作墓誌。

庾肩吾歷任蕭綱府中屬官,當時盛行的宮體詩,他是推波助瀾者之一。現存的詩文,多為應制、奉和、侍宴、謝啟這一類酬應之作,但象「路高村反出,林長鳥更稀。寒雲間石起,秋葉下山飛」(《游甑山》),「泉飛疑度雨,雲積似重樓」(《尋周處士弘讓》)等句寫景還很生動。他的《亂後行經吳郵亭》一詩,對侯景之亂也頗有悲憤之情。由於他講求聲律,有一些五言詩已經具備了五言律詩的雛形。

庾肩吾還是一位書法家,著有《書品》,敘述書法的源流演變,評論歷代書法家的特色,頗受後人的重視。

背景

漢代末年在察舉制度下,士族中已經流行着鄉黨評議的風氣,如許劭與從兄許靖「俱有高名,好共核論鄉黨人物,每月輒更其品題,故汝南俗有月旦評焉」。此外,郭太也以關於鑒人而名聞天下。魏文帝曹丕實行九品中正制以後,人物品評的風氣更加興盛。(魏)劉卲(或作「劭」、「邵」)的《人物誌》總結了鑑察人物的理論和方法,特別重視人的材質,形成才性之學。(宋)劉義慶《世說新語》的《識鑒》、《賞譽》、《品藻》、《容止》等門,記載了許多品評人物的生動事例。

人物品評在漢末多帶有預言成敗的意味,偏重在識鑒人才、拔擢俊彥,所以品評的重點在政治、道德方面。魏晉以後的人物品評有一個新的趨勢,就是在預言性和政治、道德的評議外,增加了許多審美的成分,為已經享名的人物用形象的語言、比喻象徵的手法加以品題。如《世說新語》中的這些品題:「公孫度目邴原:『所謂雲中白鶴,非燕雀之網所能羅也。』」(《賞譽》)「王戎云:『太尉神姿高徹,如瑤林瓊樹,自然是風塵外物。』」(《賞譽》)「時人道阮思曠:『骨氣不及右軍,簡秀不如真長,韶潤不如仲祖,思致不如淵源,而兼有諸人之美。』」(《品藻》)「有人嘆王恭形茂者,云:『濯濯如春月柳。』」(《容止》)《世說新語》中品題人物常見的審美概念有:清、神、朗、率、達、雅、通、簡、真、暢、俊、曠、遠、高、深、虛、逸、超等,其中最常見的是:真、深、朗三者。而用作比喻的又不乏自然物象,如:千丈松、松下風、玉樹、玉山、雲中白鶴、龍躍雲津、鳳鳴朝陽。人物審美的興盛,對文藝審美起了催化的作用。有的文學審美範疇來自人物審美,如「風骨」、「骨氣」、「風神」、「清虛」、「清通」、「高遠」、「情致」、「才情」等。而人物流品的劃分,也直接影響着文藝批評,鍾嶸《詩品》、庾肩吾《書品》、謝赫《古畫品錄》,就是明證。

文學成就

庾肩吾,南朝梁文學家。字子慎,一作慎之。原籍南陽新野(今屬河南)。八歲能賦詩。初為晉安王蕭綱國常侍,歷任雲麾參軍、兼記室參軍。王好文學,為太子,開文德省,招納文士,與劉孝威、江伯搖、孔敬通、申子悅、徐昉、徐摛、王囿、孔鑠、鮑至等十人同被賞接,又受命抄撰眾籍,豐其果饌,號為「高齋學士」。

蕭綱即帝位(簡文帝),任度支尚書。侯景至建康,矯詔遣肩吾使江州招降蕭大心,他乘機逃至會稽,間道奔江陵投蕭繹,任江州刺史,領義陽太守,封武康縣侯。卒贈散騎常侍、中書令。工詩賦。詩與徐摛齊名,早期多為奉和應制、侍宴、謝啟一類酬應之作,風格靡麗,為「宮體詩」創始人之一。但某些詩句如「路高村反出,林長鳥更稀。寒雲間石起,秋葉下山飛」(《游甑山》),「泉飛疑度雨,雲積似重樓」(《尋周處士弘讓》)等,寫景較生動。詩歌形式上講求對仗,注重聲律,對後來律詩的形成有所貢獻。

明胡應麟《詩藪》稱其「風神秀相,洞合唐規」,王夫之《古詩品選》推為「近體之宗祊」。晚年經亂,詩風有所轉變,如《亂後行經吳郵亭》等詩,抒發對時代動亂的感慨,情辭慷慨,筆力較為雄健。又善書法,著有《書品》傳世,敘述書法源流演變,評論歷代書法家之特色,頗受後人重視。《隋書·經籍志》載其有集十卷,但唐李賀已經感嘆不得見其遺文(《還自會稽歌序》)。明張溥輯有《庾度支集》,收入《漢魏六朝百三名家集》。

作品欣賞 </ref>亂後行經吳御亭</ref>

亂後行經吳御亭

郵亭一回望,

風塵千里昏。

青袍異春草,

白馬即吳門。

獯戎鯁伊洛,

雜種亂轘轅。

輦道同關塞,

王城似太原。

休明鼎尚重,

秉禮國猶存。

殷牖爻雖賾,

堯城吏轉尊。

泣血悲東走,

橫戈念北奔。

方憑七廟略,

誓雪五陵冤。

人事今如此,

天道共誰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