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庾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庾珉(?-313年),字子據,潁川鄢陵(今河南鄢陵縣)。西晉大臣,侍中庾峻之子。

  • 個性淳和好學,行己忠恕。少歷散騎常侍、本國中正,累遷侍中,封長岑縣男。永嘉之亂,晉懷帝俘沒漢趙劉元海,隨從於平陽。
  • 建興元年,與晉懷帝一同被殺。太元末年,諡號為貞。

人物專題

基本信息

姓名    庾珉  
字號    字子據      
別稱    庾侍中      
民族    漢族      
官職    散騎常侍 侍中  
爵位    長岑縣男爵 
諡號    貞    
出生地   潁川鄢陵(今河南鄢陵縣)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313年 
所處時代   晉朝   
主要成就   西晉大臣   

人物生平

庾珉,字子琚。生性淳樸好學,為人忠厚寬恕。曾任散騎常侍、本國中正、侍中,封為長岑縣男爵。

永嘉之亂,晉懷帝被劉元海所虜,庾珉跟隨晉懷帝在平陽。劉元海舉行大宴會,讓晉懷帝勸酒,庾珉非常悲憤,跪着向晉懷帝獻酒,並大聲號哭,劉元海的人非常討厭他。恰逢有人告庾珉和王儁等人策劃做劉琨的內應,劉元海又圖謀篡位,因此殺害晉懷帝,庾珉等人一同遇害。

起初,洛陽還沒有淪陷的時候,庾珉擔任侍中,在宮內當值,對同僚許遐說:「世道如此,將要有禍難了,我會死在這間屋子裡的!」至此,他最終果然沒有倖免。

太元(晉孝武帝年號)末年,朝廷追贈給他諡號叫做「貞」。[1]

史書記載——《晉書 卷五十·列傳第二十》

  • 庾峻子。性淳和好學,行己忠恕。少歷散騎常侍、本國中正、侍中,封長岑縣男。懷帝之沒劉元海也,珉從在平陽。元海大會,因使帝行酒,珉不勝悲憤,再拜上酒,因大號哭,賊惡之。會有告珉及王儁等謀應劉琨者,元海因圖弒逆,珉等並遇害。
  • 初,洛陽之未陷也,珉為侍中,直於省內,謂同僚許遐曰:「世路如此,禍難將及,吾當死乎此屋耳!」及是,竟不免焉。
  • 太元末,追諡曰貞。[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