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康振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康振生
中國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57年
四川省安岳縣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授,博士生導師

康振生,男,1957年生於四川省安岳縣。中國工程院院士[1]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山東農業大學兼職教授,旱區作物逆境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中國植物病理學會副理事長、中國植物保護學會副理事長,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國家"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 和陝西省"三五"人才工程入選者,農業部"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2]",博士生導師

2017年11月,康振生教授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人物履歷

1981年西北農學院植保專業本科畢業,獲學士學位;

1988-1990在加拿大農部溫尼泊研究所完成博士論文研究工作,1990年獲博士學位;

1991-1996在西北農業大學植保系從事植物病理學教學、科研工作,先後破格晉升為副教授和教授。

1997-2001年在德國霍恩海姆大學從事麥類病害研究工作。

2004-2006年,任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植物保護學院院長。

2011年起任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旱區作物逆境生物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學訂兼職

康振生現任植保學院院長、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生物技術中心主任、陝西省農業分子生物學重點實驗室主任,農業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植物病理研究所所長;兼任中國植物病理學會副理事長、陝西省植物病理學會理事長;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四屆學科評議組成員、教育部高等學校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植病學會抗病育種專業委員會主任、中國植病學會真菌專業委員會副主任、《植物病理學報》、《植物保護學報》和《菌物學報》等刊物的編委。

任免信息

2017年11月,當選中國工程院農業學部院士。

研究領域

一直以病原真菌與寄主小麥的互作關係為主攻方向,從組織學、細胞學、分子細胞學及分子生物學等方面對小麥抗病機制和病菌致病機理進行了較為系統的探索,並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研究體系。

學術成果

先後承擔了國家傑出青年基金、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973項目、教育部重大培育項目、教育部重點項目、國家攀登計劃、國家科技攻關、國家教委"優秀年輕教師基金"和國家博士點基金等30多項課題,並參加國家、省部級科研課題10餘項。

在國內外學術刊物發表論文180多篇,其中SCI收錄40餘篇;主編和參編著作8部,所完成的《植物病原真菌的超微結構》和《植物病原真菌的超微形態》兩本專著是我國涉及這一領域僅有的兩部優秀著作。先後獲國家、省(部)級科研成果獎5項,主持完成的"植物病原真菌與寄主植物互作關係的超微結構和細胞化學研究"2003年獲陝西省科學技術一等獎,主持完成的"繁6及衍生小麥抗條銹性變異及對策研究"1997年獲農業部科技成果二等獎,1999年獲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

2017年05月,獲得全國創新爭先獎[3]

先進事跡

康振生教授1978至1984年在原西北農學院學習並分別獲學士、碩士學位,同年留校任教。1987年師從李振岐院士攻讀博士學位,1988年3月-1990年7月在加拿大農業部溫尼伯研究所進行博士論文研究工作,1990年12月獲博士學位。1991、1994年分別被陝西省破格晉升為副教授和教授。1997至2000年在德國霍恩海姆大學植物醫學系從事小麥病害合作研究,此後與德國、美國、澳大利亞等國的科研機構建立了密切的合作關係,促使我國的小麥病害特別是條鏽病、赤霉病防治研究走在世界的前列 。

1、愛國、愛校,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

1990年7月他毅然捨棄加拿大的定居綠卡和待遇優厚的工作回到楊凌,回到學校。2000年他和家人又放棄了在德國的優越生活,毅然回國選擇了黨的教育事業,選擇了母校,選擇了楊凌,盡顯他的愛國愛校之心。康振生教授熱愛國家、熱愛人民,能認真貫徹和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忠誠黨的教育事業,愛崗敬業,樂於奉獻;教書育人,以身作則;銳意進取,勇於創新,業績卓著。他作風正派,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團隊協作精神好;治學嚴謹,學術造詣高,受到同行們的廣泛好評和敬重。

2、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大膽創新,教學成果顯著

他為人師表,注重教書育人。注重將寓育人融於教學活動中,幫助大學生樹立牢固的專業思想;重視從培養學生創新思想入手,促使學生成長成才;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為學生樹立榜樣。

作為省級教學團隊的帶頭人、全國模範教師,他先後為本科生、研究生講授了"植物生理病理學"、" 學科導論"等6門專業課,其中2門課程為省級精品課程和雙語教學示範課程。他平均每年指導博士研究生12名、碩士研究生18名,指導本科畢業實習生4名。編寫和出版全國統編教材7部,其中主編的《植物病理學原理》已經再版2次,並被列為國家十一五規劃教材。獲教學成果獎9項,其中作為主持人完成的"依託國家重點學科優勢,促進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的研究與實踐"獲2009年陝西省教學成果二等獎。拍攝電視電教片4部,其中兩部獲陝西省教委優秀電視教材一等獎、一部獲農業部神農杯電教片銅獎,新近完成的"小麥條鏽病防控技術"於2010年3月16日在中央電視台第七頻道"科技苑欄目"播出。

3、積極拼搏,銳意進取,勇於創新,成效顯著

康振生教授一直以嚴重影響我國小麥生產的條鏽病與赤霉病為主攻對象,分別從組織學、細胞學、細胞化學和分子細胞學、分子生物學方面,對病菌致病機理和小麥的抗病機制等進行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在國際上有重大影響的成就。

作為國家重點學科帶頭人,他先後申報獲得了國家"985工程"農業有害生物防治與生物源農藥創製科技創新平台建設項目,國家"植物病理學創新引智基地"項目,教育部"長江學者和創新團隊"支持計劃等項目資助;還先後承擔了國家轉基因重大專項、國家傑出青年基金、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國家重點基礎研究規劃(973)項目、國家863重大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農作物轉基因專項、國家博士點基金等項目。先後發表學術論文270餘篇,其中在本研究領域國際重要刊物《BMC Plant Biology》、《BMC Genomics》、《Gene》等SCI源刊物上發表80餘篇論文,特別是在小麥條鏽病研究方面的重大進展引起了國際同行的廣泛關注,因而被邀請在"國際禾穀類鏽病學術研討會"上作專題報告。

他先後獲國家、省(部)級科研成果獎8項,其中獲陝西省科學技術一等獎3項、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1項。主編和參編著作10部,其中《植物病原真菌的超微結構》和《植物病原真菌超微形態》兩部專著是我國涉及這一領域僅有的兩部優秀著作。

4、服務"三農",積極參與農業生產,為政府部門科學決策和科學指導獻計獻策

作為國家小麥產業技術體系崗位科學家和功能實驗室主任、陝西省植保專家團團長、陝西省小麥產業技術體系崗位科學家,康振生教授不但拼搏在科研、教學第一線,而且還非常重視農業生產第一線的調研,他每年都參與相關產業的病害調研、調查,積極為當地與中央政府部門的科學決策提供依據。另外,他還通過積極主動編寫科普讀物和宣傳手冊、通過定期和不定期舉辦培訓班,向基層技術人員傳授有關病害知識,介紹植物病害的防控新技術,提高他們業務水平和技能,取得很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果。如他主持完成的"小麥赤霉病的防治技術體系"成果已經在陝西、江蘇、山東等小麥種植區得到廣泛應用,防治面積累計達10.78億畝次,挽回小麥損失232萬噸,折合人民幣14億元。

5、積極參與學院、學科點、省部級重點實驗室的組織管理,調動所有成員工作熱情,提高工作效率

在擔任植保學院院長期間,恰逢教育部教學評估、學院搬遷等重大事件,康振生教授不畏艱辛,帶領大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績,學院連續2年被學校評為先進集體,在2005年教育部本科評估工作中成績優秀。

為了實現西北地區農業分子生物學研究整體水平達到國內先進的目標,康振生教授在學校和示範區的大力支持下,於2001年承擔了學校生物技術中心建設任務,並在此基礎上不斷建設發展,使之成為"陝西省農業分子生物學重點實驗室",並於2005年獲批省部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目前正在積極申報國家重點實驗室。

作為學科帶頭人,康振生教授十分重視學科點團隊建設。在他的帶領和組織下,2006年植物病理學科點獲批教育部、國家外專局"高等學校學科創新引智計劃"項目,成為國家唯一"植物病理學創新引智基地";2008年"國家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小麥病蟲防控功能實驗室"依託本學科點設立;2008年太白條鏽病試驗站被農業部批准為"農業部太白條鏽菌重點野外科學觀測試驗站",並於2009年榮獲全國野外觀測台站先進集體。學科點學術隊伍不斷發展壯大,學科點教學、科研實驗條件日趨完善,研究手段、研究水平和創新能力方面大幅度提升,國際合作與交流領域不斷擴大,學科點的整體實力得到進一步增強,在國內外同類科學中的聲譽明顯提升。學科點研究方向穩定,特色鮮明,已經成為我國西北地區植物病理學高層次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的重要基地。

6、面對國家和政府給予的榮譽,他更加努力拚搏

康振生教授雖然取得了很多成績,但他從不驕傲和自大。他肩上擔子仍很重,作為國家重點學科學科帶頭人、省級教學團隊帶頭人、國家小麥產業技術體系的崗位科學家和功能實驗室主任、國家"植物病理學創新引智基地"與教育部"長江學者和創新團隊"支持計劃項目首席專家、國家"985工程"農業有害生物防治與生物源農藥創製科技創新平台負責人、科技部和陝西省共建的農業分子生物學國家重點培育實驗室主任、農業部植物病理學研究所所長,他正帶領他的團隊努力拚搏。他還兼任學校生物技術中心主任,中國植物病理學會副理事長,陝西省植物病理學會理事長,第六屆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學科評議組成員,教育部高等院校農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生命科學部評審專家,英國《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中國農業科學》、《植物病理學報》、《農業生物技術學報》、《植物保護學報》、《菌物學報》等學術刊物的編委,承擔着大量科研、組織協調工作任務。

辛勤的努力和出色的業績,也為他贏得了一系列的榮譽和獎勵。他榮獲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全國模範教師"、國家"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入選者、陝西省"三五"人才工程第一層次入選者、國家傑出青年基金獲得者、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獲得者、陝西省勞動模範、農業部"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陝西省"優秀留學回國人員"、陝西省優秀共產黨員、陝西高教系統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等。

7、被提名為工程院院士

中國工程院12日公布了2015年院士增選進入第二輪評審的候選人名單。各學部經過候選人材料審閱、專業組評審、全學部評審和投票等程序,從521位有效候選人中產生了進入第二輪評審的候選人203位。其中農業學部63人,其中康振生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唯一院士提名。

8、當選為工程院院士

2017年11月,康振生教授當選為中國工程院農業學部院士。

視頻

陝西新聞聯播:中國工程院院士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 康振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