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龐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龐劍,男,博士,中國"千人計劃"引進人才。現任長安汽車工程研究總院副院長和總工程師,1985年獲武漢水運工程學院(現武漢理工大學)船舶內燃機專業工學學士學位,年獲上海交通大學工學碩士學位,1996年獲美國俄克拉荷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Oklahoma)機械工程工學博士學位,全球汽車精英組織成員。

龐劍
龐劍
出生 (1963-01-01) 1963年1月1日(61歲)
武漢
國籍 中國
職業 工程師

簡介

職務

曾任武漢船舶設計研究所工程師,Stewart and Stevenson公司高級工程師和技術專家。1999年加盟福特汽車公司,擔任福特汽車公司汽車動力傳遞系統部門高級工程師、噪聲與振動技術專家。發表了40多篇有關振動與噪聲的學術論文,合著有《Road Vehicle Dynamics》等書,擔任多家國際汽車雜誌的審稿人和客座編輯。曾任底特律中國人協會主席。著有長篇小說《留學美國的日子》,發表了100多篇文學作品。

成長經歷

"2009年7月10日,是龐劍在北京逗留的最後一天,他說第二天他要去廣汽看看。回國將近兩周的時間,他已經在北京見了很多人,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

離開北京前一天,龐劍受北汽福田總設計師鄔學斌的邀請,給福田工程研究院的技術人員講了一天課。鄔學斌是龐在福特的曾經同事,之前一度遊說龐劍加盟福田。身為美國福特汽車公司的研究員,龐劍每年都會回國進行交流,看到國內汽車產業的發展,由於一些朋友和同事已經在國內有了自己的空間,他也有回國創業的衝動。這次回來,他想多走幾家企業挑選一下。

7月25日,帶着新體驗的龐劍飛回了美國。在走訪了一些國內汽車企業後,這位美國福特汽車公司的研究員,臨行前在電話里告訴記者,"如果可能,會在近期回國工作。並且會去研發自主品牌的企業。"

現在,塵埃已定,龐博士做出了明智的選擇,加入長安,和同仁一起為振興民族汽車而奮鬥!

在底特律,從事汽車工作的中國人都有自己的圈子。大家一方面通過人脈關係認識,另一方面通過報紙、網絡來登廣告等方式聯繫。國內的各種信息,通過講座、網絡、口傳的方式在這個精英華人圈子裡傳播着。尤其是底特律華人協會搞的一些論壇,大家以吃飯的形式聊天,談論最多的話題就是中國汽車的發展情況。1970年代,2000多名韓國汽車研發人才從美國返回國內創業,一舉改變了韓國汽車工業的發展進程。作為業界領袖的龐劍的加盟,一定會加速海外高級汽車人才融入長安!

個人專訪

人才觀 在"以我為主、自主開發"的"長安模式"中,加強人才開發與培養是一大重點。樹立"放眼全球,為我所用"的人才觀,長安不斷引進全球高端人才。

成就 長安汽車工程研究院副院長龐劍博士,就是長安為自主開發引進的NVH(汽車振動噪聲)方面專家。曾在福特專門進行NVH研究的龐劍,於2007年應長安汽車董事長徐留平邀請來到長安。剛到長安時,他的目標是讓長安在振動噪聲領域3年達到全國第一,8年達到世界一流水平。僅過了兩年,長安的NVH就取得豐碩成果 。

長安悅翔怠速時的噪聲僅41分貝,達到合資中高級轎車的水平,超過合資品牌小型車43分貝的平均水平;長安自主品牌中級轎車志翔怠速噪聲為39分貝,達到合資企業高檔車水平。讓自主品牌車型也具有世界級靜音享受,一舉改變了以往自主品牌轎車的形象。目前,龐劍已入選國家"千人計劃"工程首批百人名單。

NVH在汽車工程中屬於頂尖技術領域,在龐劍看來,越是這樣的關鍵技術領域,自主開發越要從細部做起。"設定噪聲目標是NVH開發的首要一步。悅翔轎車僅NVH目標就達100多個。"龐劍說。將車的各個部分如此細分,是記者此前沒有想到的。

為了實現整體噪聲控制,悅翔建立了樹狀細化目標,這個目標的設定取決於市場要求和競爭對手情況。從每個相關零部件,到發動機皮帶噪聲,再到車身、底盤、進排氣系統、正時齒輪和曲軸噪聲,最後到隔音材料的隔音量、駕駛員感受和振動頻率,都要設定相當細化的NVH目標,最終形成-個整車NVH目標。NVH就是在這100多個目標約束下進行改進和提升的。目標設定完成後,在產品開發中期將圍繞NVH進行CAE(計算機輔助工程)計算。

"CAE計算依舊要根據前期設計模型將車輛細分,對車身、底盤等關鍵部位進行模擬計算,通過計算提出7~8種方案,從中選擇最好的方案。"龐劍介紹說。方案提出後,要經過幾輪樣車試製和檢測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最終進入生產環節。屬於龐劍的NVH工作並沒有結束,"跟蹤在用車的NVH指標,為以後的開發積累經驗,也是我的工作之一。"他說。

汽車NVH開發是一項非常細緻的工作。據龐劍介紹,為了控制產品在NVH方面的一致性,長安在供應商環節加強監督和檢查,並實行最終產品的定期抽檢制度。除此以外,對於車輛中每個系統的振動頻率都要進行測試,要求車各部分的振動頻率有所不同,避免形成共振。

龐劍認為,中國NVH開展比較晚,很多汽車企業都是在近幾年才認識到NVH的重要性。在長安以"聲品質"概念衡量並控制車輛噪聲時,很多企業仍然停留在噪聲分貝的認識上。長安從零部件就開始考慮NVH的做法,在國內汽車廠家中也不多見。

長安之所以能在NVH方面領先一大步,龐劍認為是堅持自主發展帶來的。"長安對於自主車型具有完全知識產權,自主程度相當高,能夠根據自己的需要進行NVH目標設定。在很多缺乏自主權的企業,這一點是無法做到的"。長安的NVH硬件設備也讓龐劍讚不絕口,"長安NVH試驗室於2006年建成,提供了一流的試驗設備,這更是走在國內汽車企業的前面。"他說。

這些只是長安自主開發的一個縮影,以龐劍為代表的長安汽車技術人員,正在為自主開發貢獻着力量。"無論是長安的工作環境還是技術水平,在國內都是一流的,在這裡能夠實現我的目標。"龐劍自豪地說。

龐劍稱,長安汽車很多本土人才都是優秀的人才,作為歷史悠久的民族汽車企業,長安汽車在汽車人才隊伍的建設上一直領先於國內同行。他認為,正是由於在人才建設方面的傾心打造,在國外汽車大公司控制市場主流的局面下,長安汽車才能脫穎而出,成為自主汽車崛起的新力量。

龐劍表示,長安汽車在自主研發能力、創新能力等方面都走在了國內汽業行業的前列。NVH領域取得的成績,也為長安汽車在展現創造性上增添了更強的說服力。"加強知識體系的建設、與國際接軌,細化管理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強企的必經之路",龐劍衷心地期待,希望多一些人才,多一些力量,共同為長安汽車的強大,為民族自主汽車的崛起貢獻一份力。

相關視頻

網易汽車專訪長安汽車工程研究總院副院長 龐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