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蒙霍特普三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蒙霍特普三世

圖片來自itsfun

阿蒙霍特普三世(Amenhotep III),也被稱為「華麗的阿蒙霍特普」,為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第九任法老。在他父親圖特摩斯四世死後,他繼承了王位。根據不同的著作,他的統治期是在公元前1386年6月-公元前1349年或公元前1388年6月-公元前1351/1350年12月。阿蒙霍特普三世是圖特摩斯四世與其小妾姆特姆維亞所生。

在他治下埃及達到了藝術和國際力量的巔峰時。在他執政的第38或39年死後,他的兒子阿蒙霍特普四世繼承王位,但是後來他把自己的名字改成阿肯那頓。

家庭

阿蒙霍特普三世是圖特摩斯四世與其小妾姆特姆維亞的兒子,阿蒙霍特普出生在大約公元前1401年。他是圖特摩斯家族的成員,這一始於圖特摩斯一世法老的家族曾統治埃及長達150年。

阿蒙霍特普與一個可被視為一神教的始祖王后——泰伊[1],育有兩個兒子:其長子——圖特摩斯王子,死於其父去世之前;阿蒙霍特普四世,後來的阿肯那頓,最終成為阿蒙霍特普的繼承者。阿蒙霍特普可能還有第三個兒子——斯蒙卡拉,後來繼承阿肯那頓的王位。

阿蒙霍特普與泰伊也育有四個女兒:西塔蒙、赫努塔奈布、伊謝特和尼貝塔。除了尼貝塔,她們常常出現在她們父親統治時期的雕像和浮雕,她們的形象也出現在更小的物體中。尼貝塔的名字是從一個來自梅迪內哈布的巨大石灰岩雕刻中得知的,這個雕塑有七米高,顯示阿蒙霍特普與泰伊並排坐在一起,他們的三個女兒之中的赫努塔奈布站在中間的王位面前,尼貝塔則站在右邊,而左邊的公主名字已被摳掉。

在執政的最後幾十年,阿蒙霍特普迎娶了他的其中兩個女兒——西塔蒙和伊謝特,並封她們為「偉大王妻」。證據顯示塞塔蒙在阿蒙霍特普執政第30年就已經稱為「偉大王妻」了,此證據是在馬爾卡塔王宮發現的瓶子。

嬪妃

除了泰伊之外,阿蒙霍特普三世也娶了很多來自其它王國的女人。

參考文獻

  1. Schwarz-Bart, Simone & Schwarz-Bart, André. In Praise of Black Women, Ancient African Queens: Volume 1.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Press. 2001: 52–61. ISBN 0-299-172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