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庫里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庫里南
來自克徠帝珠寶網的圖片
庫里南

中文名稱 :庫里南

外 觀 :純淨透明,帶有淡藍色調

重 量 :3024.75克拉

含 義 :世界上最大的寶石金剛石

庫利南,世界上最大的寶石金剛石名,它的重量用當時的舊克拉單位(1克拉=205毫克)為 3024.75克拉。換算成現在通用的公制克拉(1克拉=200毫克)為3106克拉,即621.2克。體積約為5×6.5×l0cm,相當於一個成年男子的拳頭。它純淨透明,帶有淡藍色調,是最佳品級的寶石金剛石[1]

簡介

庫里南是世界上目前發現的最大的金剛石,英文名稱:Cullinan(也有地方被翻譯成"庫利南")。1905年1月25日,南非(阿扎尼亞)的普列米爾礦山(亦稱總理礦),有一個名叫威爾士的經理人員,偶爾看見礦場的地上半露出一塊閃閃發光的東西,他用小刀將它挖出來一看,是一塊巨大的寶石金剛石。它的重量用當時的舊克拉單位(1克拉=205毫克)為 3024.75克拉。換算成現在通用的公制克拉(1克拉=200毫克)為3106克拉,即621.2克。體積約為5×6.5×l0cm,相當於一個成年男子的拳頭。它純淨透明,帶有淡藍色調,是最佳品級的寶石金剛石。

收購

庫里南不是一個完整的晶體,它只是一個大晶體的一部分碎塊。庫里南由於太大,當時沒有人能買得起。後由南非的德蘭士瓦地方當局用15萬英鎊收購,在1907年12月9日,為祝賀英王愛德華七世的生日而贈送給英國王室了。

打碎

1908年初,庫里南被送到當時琢磨鑽石最權威的城市荷蘭的阿姆斯特丹,交給約·阿斯查爾公司加工,加工費8萬英鎊。由於原石太大,須要事先按計劃打碎成若干小塊。打碎它是一件極其困難的工作,因為如果研究不夠或技術欠佳,這塊巨大的寶石就會被打碎成一堆沒有什麼價值的小碎片。

打碎工作

打碎工作由荷蘭著名工匠約·阿斯查爾進行。他用了幾個星期的時間來研究庫里南,按它的大小和形狀造了一個玻璃模型,並設計了一套工具。他先用這些工具對玻璃模型試驗,結果模型按照預想的要求被劈開。經過幾天休息之後, 1908年2月10日,他和助手來到專門的工作室中,將庫利南 放在一個大鉗子裡緊緊鉗住,然後將一根特製的鋼楔放在它上面預先磨出的槽中。約·阿斯查爾用一根沉重的棍子敲擊鋼楔,"啪"的一聲,庫里南紋絲不動,鋼楔卻斷了。阿斯查爾臉上淌着冷汗,在那緊張得像要爆炸的氣氛中,他放上了第二根鋼楔。再使勁地敲擊一下,這一次,庫里南完全按照預定計劃裂為兩半,而阿斯查爾卻昏倒在地板上了。

琢磨

庫里南被劈開後,由三個熟練的工匠,每天工作14小時,琢磨了8個月。一共磨成了9粒大鑽石和96粒小鑽石。這105粒鑽石總重量1063.65克拉,為庫里南原重量的 34.25%。由此可知,金剛石在加工成鑽石後,重量損失很大。九大鑽石中最大的一粒名叫"非洲之星第Ⅰ"也就是"庫里南1號",重530.2克拉,為水滴形,琢磨了74個面。它也是現今世界上第二大的鑽石(世界上最大的鑽石叫金禧,重545.67克拉,原產南非,現存於曼谷大皇宮),鑲在英國國王的權杖上。次大的一粒叫做"非洲之星第Ⅱ",重317.4克拉,外觀方形,磨有64個面。它是世界上第二大的鑽石,現鑲在英帝國王冠下方的正中。其它7粒重量分別為94.4、63.6、18.8、11.5、8.8、6.8及4.39克拉。

新發現

由庫里南磨成的9粒大鑽,全部歸英國王室所有。其中"庫里南第I"和"庫里南第Ⅳ",曾被鑲在1911年製成的瑪麗王后的王冠上,後又取下歸王后收藏,王冠上則用水晶的克隆品代替。1919年,在普列米爾礦山又找到一顆重達1500克拉的寶石金剛石。按重量為世界第三。它也是一個大晶體的碎塊,並且顏色和庫里南相似。因此有人認為它與庫里南是同一個大晶體碎裂而成的,故這塊金剛石沒有給它取專門名字。[2]

相關視頻

世界最大鑽石,庫里南鑽石,3106克拉送給了英國皇室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