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庫蘇古爾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庫蘇古爾湖
來自美篇的圖片
庫蘇古爾湖

中文名稱 :庫蘇古爾湖

文學家 :蒙古

年 代 :東方的藍色珍珠

庫蘇古爾湖,Hovsgol亦作Chovsgol,亦稱呼布蘇古勒河(Hubsugul Dalay、Khubsugul Dalai或Ozero Kosogol),蒙古語作Hovsgol Nuur或Chovsgol Nuur。蒙古北部湖泊。在蒙古與俄羅斯邊界附近,地處東薩彥嶺南麓。面積2,620平方公里(1,012平方哩),深度超過244公尺(800呎),是蒙古最大的淡水湖。湖水由額吉河向南排出。四周為山丘起伏的乾曠草原。

簡介

蒙古北部湖泊。在蒙古與俄羅斯邊界附近,地處東薩彥嶺南麓。面積2,620平方公里(1,012平方哩),深度超過244公尺(800呎),是蒙古最大的淡水湖。湖水由額吉河向南排出。四周為山丘起伏的乾曠草原,其水域總面積為2760平方公里,素有「東方的藍色珍珠」之美譽。庫蘇古爾湖的動植物群落與位於其東部200公里外的俄羅斯貝加爾湖有相近的起源。

地理位置

蒙古北部湖泊。在蒙古與俄羅斯邊界附近,地處東薩彥嶺南麓。面積2,620平方公里(1,012平方哩),深度超過244公尺(800呎),是蒙古最大的淡水湖。湖水由額吉河向南排出,四周為山丘起伏的乾曠草原。

旅遊景區

庫蘇古爾湖

在蒙古,提到庫蘇古爾湖,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它如同一顆巨大的、一塵不染的璀璨「明珠」鑲嵌在蒙古遼闊的草原上,人們說,因為有了庫蘇古爾湖,才使蒙古壯美的大地顯得更加多嬌。庫蘇古爾湖靠近蒙古國和俄羅斯邊界,水域總面積為2760平方公里,一共有大小96條河流匯入湖中,湖水儲量為3800億立方米,是蒙古重要的淡水儲備。該湖水經蒙古最大的河流色楞格河,匯入到俄羅斯的貝加爾湖,最深處可達262.4米,但湖水清澈見底,如果俯瞰水中,湖底的彩石和嬉戲的魚群躍然入目。隨着季節的變化,湖水也變換自己的顏色,庫蘇古爾湖的冬天最為奇特,因為湖水是在農曆臘月的某一夜頃刻之間結凍,而湖水在封凍之際,會發出似雷霆滾過的山崩地裂般的轟鳴聲,能親耳聆聽這聲響的人,被認為是福星高照之人;湖水封凍之後,一團團濃霧從天而降,將蒼天和大地溶為一體,變成銀白一色;待到春回大地,庫蘇古爾湖也是在某個夜裡瞬息之間卸下冰甲的,久慕陽光的湖面上飄動着浮冰,被春風盪起微微波瀾,隨之奏響了庫蘇古爾之春的交響曲。

湖的冬天

庫蘇古爾湖的冬天最為奇特。因為湖水是在農曆臘月的某一夜頃刻之間結凍,而湖水在封凍之際,會發出似雷霆滾過的山崩地裂般的轟鳴聲。能親耳聆聽這聲響的人,被認為是福星高照之人。湖水封凍之後,一團團濃霧從天而降,將蒼天和大地融為一體,變成銀白一色。

歷史文化

湖的動植物群落和起源

湖的動植物群落與東部200公里外的俄羅斯貝加爾湖區有相近的起源。Egiin河連接了庫蘇古爾湖與貝加爾湖。大約有近100條溪流注入庫蘇古爾湖,但是出口只有Egiin河一個。庫蘇古爾湖邊的Khatagl鎮和Khankh鎮之間有輪渡。包括Khalkha族、Burat族和Darkhat族的不同民族居住在湖邊附近的森林山區,Tsaatan馴鹿牧人居住在湖西北部的針葉林山區。庫蘇古爾湖區有包括野山羊、盤羊綿羊、麋鹿、馴鹿、麝鹿、棕熊、山貓、貂鼠、狼、海狸、駝鹿等68種哺乳動物;244種鳥類和包括西伯利亞河鱒在內的9種魚類。

政治經濟

蒙古國政府19日通過一項專項計劃,將加快開發蒙古國庫蘇古爾湖至俄羅斯貝加爾湖的旅遊線路。蒙古國政府新聞辦當天宣布,這項計劃將完善遊客在上述兩湖間自由通行的法律環境,並發展相應的基礎設施和旅遊服務。近年來,蒙古國把旅遊業作為發展國民經濟的主要支柱之一。蒙古國曾把2003年和2004年定為旅遊年,大力宣傳蒙古國旅遊資源。據悉,目前每年前往庫蘇古爾湖和貝加爾湖的遊客約有4萬人。[1]

視頻

蒙古國-庫蘇古爾湖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