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慶安會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慶安會館,又名甬東天后宮、北號會館,是中國浙江省寧波市一處天后宮和會館建築。慶安會館位於鄞州區江東北路(原木行路),得名於「海不揚波慶兮安瀾」,是晚清時期寧波北號船幫的天后宮和會館。 慶安會館建成於清咸豐三年(1853年),是江南現存唯一兼具天后宮與會館功能的古建築群,也是浙江省唯一保存完整的會館建築。 慶安會館建築頗具特色,志書中有「輝煌煊赫,為一邑建築冠」的記載。改革開放後,原址位於慶安會館北側的安瀾會館遷至慶安會館南側,在同一區域形成兩會館並列的格局。 現闢為浙東海事民俗博物館[1]

沿革

慶安會館始建於道光三十年(1850年),三年後落成,為福建船主沈法旬於宋紹熙二年(1191年)興建的寧波天妃宮的分廟(寧波天妃宮於1950年毀於轟炸)。 當時,由於實施漕糧海運,寧波經營北方航運的北號船幫實力日漸擴大,因而迫切需要一個獨立的經營總部。 因而,慶安會館由慈谿鄞縣鎮海的九個具有影響力的的北號海漕業者共同倡議建立。

咸豐四年11月,由於北號船幫在漕運航路上備受海盜襲擊,損失巨大,慈谿人費綸鋕、盛植琯和鎮海小港人李也亭在慶安會館提出購置西洋輪船為船幫運送糧食的沙船護航,獲得各位船商響應。次年,輪船定名「寶順輪」並開始為沙船護航,收效很大。董沛撰寫的《寶順輪船始末》至今保存在慶安會館[2]

中華民國時期,木行路逐漸衰落,慶安會館也被改造為木行路小學。文化大革命時,慶安會館建築損毀嚴重。1997年,寧波市文化部門對慶安會館進行了修復,恢復了慶安會館作為會館的形制。2001年6月,慶安會館被列入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為浙東海事民俗博物館所在地。

視頻

慶安會館 相關視頻

寧波非物質文化遺址——慶安會館
寧波慶安會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