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莊子試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莊子試妻,是由莊周(莊子)夢蝶、鼓盆而歌而衍生出的故事。各類戲曲均對這一故事有所演繹,劇目命名略有不同,崑劇、越劇稱《蝴蝶夢》[1]粵劇稱《莊周蝴蝶夢》,歌仔戲、黃梅戲稱《劈棺驚夢》,京劇或名《大劈棺》等等。

《老莊周一枕蝴蝶夢》

元代史九敬先雜劇《老莊周一枕蝴蝶夢》是最早有記載的關於莊周夢蝶題材的戲曲作品。在晚明之前,許多說書故事情節已由莊周夢蝶轉化為莊子試妻,通常是:「莊子本來是一隻蝴蝶,因聽聞老子講道而轉世為人,娶妻之後,感悟人世無常,出家修道,成為神仙。」明末馮夢龍小說《警世通言》第二卷《莊子休鼓盆成大道》和謝弘儀著傳奇崑劇劇本《蝴蝶夢》是最早的兩個故事完本。馮夢龍和謝弘儀的故事情節,人物設定大體相同。

戲曲主題

各類戲曲劇情大概是莊子向其妻田氏(田齊公族女)感嘆一名守寡女子,在夫婿墳土未乾時就想琵琶別抱。田氏聽後,立刻向莊子輸誠,說自己對他的愛永矢不渝,莊子並不相信。不久莊子病死,田氏居然如莊子所說,也愛上了一位多金的門閥公子,田氏甚至劈開棺材,想取莊子的腦髓來為該公子治病。此時真相揭曉,公子是莊子假扮的。莊子不但沒死,還用法術化成公子,試驗田氏的忠誠度。田氏得知真相,羞愧自縊;莊子則鼓盆而歌,然後出家修道。

其它改編

1913年出品,改編自粵劇的默片《莊子試妻》是中國最早的一批電影作品。1930、40年代,出現一批同題材舞台作品,如《蝴蝶夢》、《小寡婦扇墳》、《莊周試妻》。以童芷苓的京劇《大劈棺》為代表[2]。1988年中國大陸拍攝了黃梅戲電視《劈棺驚夢》。2001年,上海越劇院推出的越劇版本中,田氏被命名為田秀,並在2009年拍攝了越劇戲曲電影《蝴蝶夢》。民間對這一故事亦有演繹。情節演變成「莊子度妻」,莊子之妻不受外界誘惑,堅守愛情,而后庄子度化其妻,其妻出家成仙。

視頻

莊子試妻 相關視頻

越劇電影《蝴蝶夢》名家經典美輪美奐,鄭國鳳飾莊周王志萍是田秀
莊子試妻的故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