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莊子·內篇·大宗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莊子·內篇·大宗師作者莊子

來自 博雅旅遊網 的圖片

作品名稱:莊子·內篇·大宗師

創作年代:戰國中期

作品體裁:古詩文

作 者:莊子

莊子·內篇·大宗師》是戰國中期詩人[莊子[zhua]]創作的一首古詩文[1]

作品原文

 知天之所為,知人之所為者,至矣!知天之所為者,天而生也;知 人之所為者,以其知之所知以養其知之所不知,終其天年而不中道夭 者,是知之盛也。雖然,有患:夫知有所待而後當,其所待者特未定 也。庸詎知吾所謂天之非人乎?所謂人之非天乎?且有真人而後有真 知。

  何謂真人?古之真人,不逆寡,不雄成,不謨士。若然者,過而弗 悔,當而不自得也。若然者,登高不栗,入水不濡,入火不熱,是知 之能登假於道者也若此。

  古之真人,其寢不夢,其覺無憂,其食不甘,其息深深。真人之息 以踵,眾人之息以喉。屈服者,其嗌言若哇。其耆欲深者,其天機淺 。

  古之真人,不知說生,不知惡死。其出不欣,其入不距。翛然而往, 翛然而來而已矣。不忘其所始,不求其所終。受而喜之,忘而復之。 是之謂不以心捐道,不以人助天,是之謂真人。若然者,其心志,其 容寂,其顙頯。悽然似秋,暖然似春,喜怒通四時,與物有宜而莫知 其極。故聖人之用兵也,亡國而不失人心。利澤施乎萬世,不為愛人。 故樂通物,非聖人也;有親,非仁也;天時,非賢也;利害不通,非 君子也;行名失己,非士也;亡身不真,非役人也。若狐不偕、務光、 伯夷、叔齊、箕子、胥余、紀他、申徒狄,是役人之役,適人之適, 而不自適其適者也。

  古之真人,其狀義而不朋,若不足而不承;與乎其觚而不堅也,張 乎其虛而不華也;邴邴乎其似喜也,崔崔乎其不得已也,滀乎進我色 也,與乎止我德也,廣乎其似世也,謷乎其未 可制也,連乎其似好閉也,悗乎忘其言也。以刑為體,以禮為翼,以 知為時,以德為循。以刑為體者,綽乎其殺也;以禮為翼者,所以行 於世也;以知為時者,不得已於事也;以德為循者,言其與有足者至 於丘也,而人真以為勤行者也。故其好之也一,其弗好之也一。其一 也一,其不一也一。其一與天為徒,其不一與人為徒,天與人不相勝 也,是之謂真人。

  死生,命也;其有夜旦之常,天也。人之有所不得與,皆物之情也 。彼特以天為父,而身猶愛之,而況其卓乎!人特以有君為愈乎己, 而身猶死之,而況其真乎!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與 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故善吾生者, 乃所以善吾死也。夫藏舟於壑,藏山於澤,謂之固矣!然而夜半有力 者負之而走,昧者不知也。藏小大有宜,猶有所循。若夫藏天下於天 下而不得所循,是恆物之大情也。特犯人之形而猶喜之。若人之形者 ,萬化而未始有極也,其為樂可勝計邪?故聖人將游於物之所不得循 而皆存。善妖善老,善始善終,人猶效之,而況萬物之所系而一化之 所待乎!

  夫道有情有信,無為無形;可傳而不可受,可得而不可見;自本自 根,未有天地,自古以固存;神鬼神帝,生天生地;在太極之先而不 為高,在六極之下而不為深,先天地生而不為久,長於上古而不為老 。豨韋氏得之,以挈天地;伏戲氏得之,以襲氣母;維斗得之,終古 不忒;日月得之,終古不息;勘壞得之,以襲崑崙;馮夷得之,以游 大川;肩吾得之,以處大山;黃帝得之,以登雲天;顓頊得之,以處 玄宮;禺強得之,立乎北極;西王母得之,坐乎少廣,莫知其始,莫 知其終;彭祖得之,上及有虞,下及及五伯;傅說得之,以相武丁, 奄有天下,乘東維、騎箕尾而比於列星。

  南伯子葵問乎女偊曰:「子之年長矣,而色若孺子,何也?」曰: 「吾聞道矣。」南伯子葵曰:「道可得學邪?」曰:「惡!惡可!子 非其人也。夫卜梁倚有聖人之才而無聖人之道,我有聖人之道而無聖 人之才。吾欲以教之,庶幾其果為聖人乎?不然,以聖人之道告聖人 之才,亦易矣。吾猶守而告之,參日而後能外天下;已外天下矣,吾 又守之,七日而後能外物;已外物矣,吾又守之,九日而後能外生; 已外生矣,而後能朝徹;朝徹而後能見獨;見獨而後能無古今;無古 今而後能入於不死不生。殺生者不死,生生者不生。其為物無不將也, 無不迎也,無不毀也,無不成也。其名為攖寧。攖寧也者,攖而後成 者也。」

  南伯子葵曰:「子獨惡乎聞之?」曰:「聞諸副墨之子,副墨之子 聞諸洛誦之孫,洛誦之孫聞之瞻明,瞻明聞之聶許,聶許聞之需役, 需役聞之於謳,於謳聞之玄冥,玄冥聞之參寥,參寥聞之疑始。」

  子祀、子輿、子犁、子來四人相與語曰:「孰能以無為首,以生為 脊,以死為尻;孰知死生存亡之一體者,吾與之友矣!」四人相視而 笑,莫逆於心,遂相與為友。俄而子輿有病,子祀往問之。曰:「偉 哉,夫造物者將以予為此拘拘也。」曲僂發背,上有五管,頤隱於齊 ,肩高於頂,句贅指天,陰陽之氣有沴,其心閒而無事,胼(左「足」右「鮮」)而鑑於井,曰:「嗟乎!夫造物者又將 以予為此拘拘也。」

  子祀曰:「女惡之乎?」曰:「亡,予何惡!浸假而化予之左臂以 為雞,予因以求時夜;浸假而化予之右臂以為彈,予因以求鴞炙;浸 假而化予之尻以為輪,以神為馬,予因以乘之,豈更駕哉!且夫得者, 時也;失者,順也。安時而處順,哀樂不能入也,此古之所謂縣解也, 而不能自解者,物有結之。且夫物不勝天久矣,吾又何惡焉!」

  俄而子來有病,喘喘然將死。其妻子環而泣之。子犁往問之,曰: 「叱!避!無怛化!」倚其戶與之語曰:「偉哉造化!又將奚以汝為 ?將奚以汝適?以汝為鼠肝乎?以汝為蟲臂乎?」子來曰:「父母於 子,東西南北,唯命之從。陰陽於人,不翅於父母。彼近吾死而我不 聽,我則悍矣,彼何罪焉?夫大塊以載我以形,勞我以生,佚我以老 ,息我以死。故善吾生者,乃所以善吾死也。今大冶鑄金,金踴躍曰 :『我且必為鏌鋣!』大冶必以為不祥之金。今一犯人之形而曰:『 人耳!人耳!』夫造化者必以為不祥之人。今一以天地為大爐,以造 化為大冶,惡乎往而不可哉!」成然寐,蘧然覺。

  子桑戶、孟子反、子琴張三人相與友曰:「孰能相與於無相與,相 為於無相為;孰能登天游霧,撓挑無極,相忘以生,無所窮終!」三 人相視而笑,莫逆於心,遂相與友。

  莫然有間,而子桑戶死,未葬。孔子聞之,使子貢往侍事焉。或編 曲,或鼓琴,相和而歌曰:「嗟來桑戶乎!嗟來桑戶乎!而已反其真 ,而我猶為人猗!」子貢趨而進曰:「敢問臨屍而歌,禮乎?」二人 相視而笑曰:「是惡知禮意!」子貢反,以告孔子曰:「彼何人者邪 ?修行無有而外其形骸,臨屍而歌,顏色不變,無以命之。彼何人者 邪?」孔子曰:「彼遊方之外者也,而丘遊方之內者也。外內不相及 ,而丘使女往吊之,丘則陋矣!彼方且與造物者為人,而游乎天地之 一氣。彼以生為附贅縣疣,以死為決(疒丸)潰癰。夫若然者,又惡知死生先後之所在!假於異物 ,托於同體;忘其肝膽,遺其耳目;反覆終始,不知端倪;芒然仿徨 乎塵垢之外,逍遙乎無為之業。彼又惡能憒憒然為世俗之禮,以觀眾 人之耳目哉!」

  子貢曰:「然則夫子何方之依?」孔子曰:「丘,天之戮民也。雖 然,吾與汝共之。」子貢曰:「敢問其方?」孔子曰:「魚相造乎水 ,人相造乎道。相造乎水者,穿池而養給;相造乎道者,無事而生定 。故曰:魚相忘乎江湖,人相忘乎道術。」子貢曰:「敢問畸人?」 曰:「畸人者,畸於人而侔於天。故曰:天之小人,人之君子;人之 君子,天之小人也。」

  顏回問仲尼曰:「孟孫才,其母死,哭泣無涕,中心不戚,居喪不 哀。無是三者,以善處喪蓋魯國,固有無其實而得其名者乎?回壹怪 之。」仲尼曰:「夫孟孫氏盡之矣,進於知矣,唯簡之而不得,夫已 有所簡矣。孟孫氏不知所以生,不知所以死。不知就先,不知就後。 若化為物,以待其所不知之化已乎。且方將化,惡知不化哉?方將不 化,惡知已化哉?吾特與汝,其夢未始覺者邪!且彼有駭形而無損心 ,有旦宅而無情死。孟孫氏特覺,人哭亦哭,是自其所以乃。且也相 與『吾之』耳矣,庸詎知吾所謂『吾之』乎?且汝夢為鳥而厲乎天, 夢為魚而沒於淵。不識今之言者,其覺者乎?其夢者乎?造適不及笑 ,獻笑不及排,安排而去化,乃入於寥天一。」

  意而子見許由,許由曰:「堯何以資汝?」意而子曰:「堯謂我: 汝必躬服仁義而明言是非。」許由曰:「而奚來為軹?夫堯既已黥汝 以仁義,而劓汝以是非矣。汝將何以游夫遙盪恣睢轉徙之塗乎?」

  意而子曰:「雖然,吾願游於其藩。」許由曰:「不然。夫盲者無 以與乎眉目顏色之好,瞽者無以與乎青黃黼黻之觀。」意而子曰:「 夫無莊之失其美,據梁之失其力,黃帝之亡其知,皆在爐捶之間耳。 庸詎知夫造物者之不息我黥而補我劓,使我乘成以隨先生邪?」許由 曰:「噫!未可知也。我為汝言其大略:吾師乎!吾師乎!齎萬物而 不為義,澤及萬世而不為仁,長於上古而不為老,覆載天地、刻雕眾 形而不為巧。此所游已!

  顏回曰:「回益矣。」仲尼曰:「何謂也?」曰:「回忘仁義矣。」曰:「可矣,猶未也。」他日,復見,曰:「回益矣。」曰:「何謂也?」曰:「回忘禮樂矣。」曰:「可矣,猶未也。」他日,復見,曰:「回益矣。」曰:「何謂也?」曰:「回坐忘矣。」仲尼蹴然曰:「何謂坐忘?」顏回曰:「墮肢體,黜聰明,離形去智,同於大通,此謂坐忘。」仲尼曰:「同則無好也,化則無常也。而果其賢乎!丘也請從而後也。」

  子輿與子桑友。而霖雨十日,子輿曰:「子桑殆病矣!」裹飯而往 食之。至子桑之門,則若歌若哭,鼓琴曰:「父邪!母邪!天乎!人 乎!」有不任其聲而趨舉其詩焉。子輿入,曰:「子之歌詩,何故若 是?」曰:「吾思夫使我至此極者而弗得也。父母豈欲吾貧哉?天無 私覆,地無私載,天地豈私貧我哉?求其為之者而不得也!然而至此極者,命也夫!」


作者簡介

莊子 《莊子》又名《南華經》,是戰國中期莊子及其後學所著道家經文。到了漢代以後,尊莊子為南華真人,因此《莊子》亦稱《南華經》。其書與《老子》《周易》合稱「三玄」。《莊子》書分內、外、雜篇,原有五十二篇,乃由戰國中晚期逐步流傳、揉雜、附益,至西漢大致成形,然而當時流傳版本,今已失傳。目前所傳三十三篇,已經郭象整理,篇目章節與漢代亦有不同。內篇大體可代表戰國時期莊子思想核心,而外、雜篇發展則縱橫百餘年,參雜黃老、莊子後學形成複雜的體系。

參考來源

  1. 莊子·內篇·大宗師, 博雅旅遊網,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