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莊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莊鳳
出生 1919年
逝世 2011年
國籍 中國

莊鳳中共長春市委宣傳部原副部。因病醫治無效,於2011年2月17日14時30分,在長春市逝世,享年92歲。被戰友們譽為「軍中女傑」。

莊鳳1919年8月生於山東省膠縣,漢族,1936年參加革命,1937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是東北抗日聯軍教導旅,即蘇聯遠東紅軍步兵獨立第88國際旅排長,我國歷史上第一批女傘兵,被戰友們譽為「軍中女傑」。曾任三江省湯原縣獨立團、三江省三五九旅十五團政治部副主任,合江省中共勃力縣委婦委書記。建國後,歷任東北行政委員會、農業部東北水利總局辦公室主任、秘書處處長,中共瀋陽市委宣傳部幹部管理處處長、中共瀋陽市委高等教育部幹部管理處處長,遼寧省瀋陽市教育局副局長,中共瀋陽市委教育部副部長。1964年3月調入吉林省,任中共長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長春市衛生局局長等職。1983年3月任中共長春市委宣傳部顧問,1983年12月離休。享受正地(廳)級待遇,副省長級醫療待遇。[1]   

  莊鳳同志17歲就參加抗日隊伍,走上了革命道路。為了抗擊侵略者,保全革命隊伍,她拋家離子,一別就是23年;為了抗日,她與戰友們一道,同日本侵略者進行了英勇頑強、艱苦卓絕的鬥爭。

  在敵人瘋狂的圍剿中,她和戰友們經常夜宿山林、爬冰臥雪,挖野菜、啃樹皮、吃草根,甚至用棉花套充飢,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和對祖國、對人民的赤膽忠心,不怕犧牲,奮勇殺敵,創造了氣壯山河的英雄業績,凝聚和鑄就了撼天動地、彪炳史冊的抗聯精神,譜寫了中國抗日戰爭史上驚天動、泣鬼神,英勇壯烈的革命史詩,並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尊重。她曾應邀出席朝鮮建國五十周年紀念活動,2005年榮獲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題寫紀念章章名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0周年紀念章」,並先後榮獲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50周年和衛國戰爭勝利60周年國家獎章。

  生前要求過世後喪事從簡

  莊鳳在88歲時,立下遺囑,要求過世後,喪事從簡,不搞遺體告別,把她的骨灰與她的丈夫,抗聯戰友劉鐵石同志的骨灰合在一起,撒在長春淨月的山上,回歸大自然。並提出代她向黨組織交最後一次黨費,以此表達她臨終不忘黨的恩情。

參考文獻

  1. 青島人物博雅人物網 201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