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莊世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莊世平
原圖鏈接

莊世平 (1911 年- 2007年 ),1911年出生於廣東普寧縣果隴村(今屬廣東省普寧市),早在1949年就在香港創辦南洋商業銀行,第二年創辦澳門南通銀行。然而靠着他的審時度勢、對經濟、金融的廣博知識以及不懈努力,他在香港這個經濟社會中,漸漸擁有了巨大的影響力和凝聚力,南洋商業銀行的資本實力也在70年代一躍而成為香港中銀系統的第二位。從1959年起,歷任第二至第六屆全國人大代表 、第六屆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委員、第七、八、九屆全國政協常委。2007年4月浦東中學新建體育館命名為"世平樓",紀念校友莊世平。

兩袖清風的銀行家

金融家莊世平一生為國家民族打拚,雖創辦銀行百億產業,在生活與工作上卻兩袖清風,最後把自己的股份全捐給國家。廉政楷模莊世平可以說是潮州人的驕傲, 當他97歲逝世時,兒子只是香港運輸司機。

被稱為香港中共地下黨傳奇的莊世平是潮州人,一位金融家奇才。他管理的金融資產達數十、數百億港幣,但一生拒絕官場權錢交易的誘惑,絕不為己謀私,也不為家屬謀一官半職。和富裕起來的中國官場腐敗成風形成顯明對比,莊世平兩袖清風,一生理想是為國家民族奮鬥,雖創辦銀行百億產業,卻把自己的股權全部捐出。

莊世平有四個兒子和兩個女兒,他從不會利用自己的關係為他們謀求一官半職,他鼓勵子女回國求學,服務祖國及香港。直至他臨終,沒有一個子女在政界和商界,連當一個小老闆、做點小生意的都沒有。依莊世平的背景和為國家的付出,他要為子女謀一官半職,要從自己創辦的銀行劃出一些資金給子女做生意一點都不難,但他沒有這樣做,還把他創辦的幾家銀行的股權都捐給了國家。莊世平沒有講原因,外人也不知道他捐出的款項究竟是多少,有人說起碼有上百億,但直至他離開人世,家人和親屬都不知到底價值是多少。

莊世平是潮州人的驕傲,潮州人的廉政楷模[1]

香港中共地下黨

莊世平在港英時期是香港的中共「地下黨」主要領導。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時,毛澤東周恩來親筆委任他接受國民黨在香港的金融產業,他接下了現在位於香港中環的舊中國銀行大廈。時任廣東省人民政府主席的葉劍英更曾委託莊世平,將廣東收兌的五億港元和一批美元秘密運到香港「生息」,為新中國建設發揮了特殊作用。據悉,早年莊世平進北京,都是住在周恩來總理的家中,他是毛澤東、周恩來這一輩的共產黨員,曾為共產黨海外工作作出巨大貢獻。

莊世平是新中國成立以後的首代銀行家。1949年,莊世平創辦的香港南洋商業銀行成立並開張,在香港掛起了第一面五星紅旗。次年,莊世平籌辦的南通銀行在澳門成立並開張。此後,他先後擔任中國銀行總管理處香港金融工作團領導成員、總管理處駐港管理處副主任、香港中國航空公司註冊人以及多家中資銀行領導成員、中國銀行常務董事、中國國際金融學會理事等職務。

帶領中國人在國際舞臺上強盛

莊世平曾表露,從小追隨共產黨,並不為官為利,是因為小時候就覺得中國人太受氣,洋人看不起中國人,「我們的使命就是帶領中國人在國際舞臺上強盛,有地位、有尊嚴,這個目的達到了,我都不捨得死了,但是我也死而無憾了」。

這就是莊世平跨越兩個世紀的人生目標。在中國現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中國官場盛行有權不用、過期作廢,不少貪官因此掉入貪瀆泥坑,但他卻依然一身正氣,正是因為他有生命宗旨的支撐,考慮的是國家和民族的利益。

曾經有人問莊世平:「你這輩子有哪件事令你難忘?」莊世平回答說:「五十年代初,我在銀行做經理時,協助國家購回一幅有書聖王羲之十七個真跡的墨寶,這件事我感到最開心!」能為祖國做點事,這是他人生最大的快樂,這是莊世平人生的心系所在。

莊世平曾經講過:「資本的力量很強大,但如果沒有了國家和民族,你再有錢也就是買辦。」

李嘉誠扶棺送行

對於家鄉的各項建設事業、公益事業,莊老更是傾注了一腔心血。在潮汕地區創辦一所綜合大學,是潮汕人民夢寐以求的熱切期望,也是海外潮人的夙願。在莊世平先生的牽引、協助和極力促成下,李嘉誠先生捐巨資創辦了汕頭大學,圓了數千萬海內外潮人在潮汕大地創辦綜合性大學之夢。他還和李嘉誠先生一起,努力謀求中央領導對汕大的支持,解決學校體制、師資、辦學權限等重大問題。他的這些努力,使汕頭大學的發展,更上一層樓。

莊世平先生以他崇高的威望和無私奉獻精神,贏得了海外僑胞和國內人民的信賴和愛戴,帶動了廣大華僑港澳同胞為國家和家鄉的經濟建設和公益事業出資出力。他的一生伴隨著中華民族的解放事業走過了將近一個世紀,為了中華民族的解放和共和國的繁榮富強,他一次又一次地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更難能可貴的是,不論是戰爭年代還是建設時期,或是親人受到非難,戰友遭到誣陷,自身招致誤解,他都對國家和人民表現出摯誠的熱愛[2]

莊世平先生因病在香港逝世,享年97歲。葬禮上,李嘉誠為其扶棺送行。莊世平的家屬致謝詞時透露,莊老一直念念不忘的是一句話:「金甌尚缺,老驥未甘伏櫪,仍求一統神州。」

參考資料

  1. 兩袖清風的銀行家莊世平. 超訊. [2019-05-16]. 
  2. 他去世,李嘉誠都扶棺送行,曾為香港創辦南洋千億資產都捐獻給國家. [2019-05-16] (手機網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