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譜抗生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譜抗生素,抗菌範圍廣泛的抗生素。例如氯黴素、金黴素、土黴素、四環素、甲碸黴素等。不僅能強力抑制大部分革蘭氏陰性菌和革蘭氏陽性菌,而且能抑制立克次體、螺旋體和某些原蟲。但在使用中,由於體內微生物群的正常平衡被打破,可能出現念珠菌等不敏感微生物的附加感染。

簡介

broad-spectrumantibiotic(s);wide-spectrumantibiotic(s)

抗菌範圍廣泛的抗生素。例如氯黴素、金黴素、土黴素、四環素、甲碸黴素等。不僅能強力抑制大部分革蘭氏陰性菌和革蘭氏陽性菌,而且能抑制立克次體、螺旋體和某些原蟲。但在使用中,由於體內微生物群的正常平衡被打破,可能出現念珠菌等不敏感微生物的附加感染。

廣譜抗生素主要是用在致病菌還未知,但需要殺菌的時候,當明確致病菌的時候,就要用窄譜抗生素特異性的殺菌了。抗生素使用過量都對機體不利的,應該在醫生指導下適量用藥,不能自己隨便吃的。[1]

使用注意

1、使用抗生素時,最好根據藥敏試驗選擇敏感的抗生素;

2、不要隨意增加藥量;

3、感染徹底控制後,應及時停藥;

4、身體抵抗力低下時,慎用廣譜抗生素。一旦發生了菌群失調,要首先停用原來的抗生素,然後根據病原菌種類改用敏感抗生素控制感染。[2]

常見分類

多肽類 屬於此類抗生素的主要有桿菌肽鋅、黏桿菌素維吉尼亞黴素硫肽黴素持久黴素恩拉黴素阿伏黴素等。

大環內酯類 抗生素主要從腸道中吸收,能產生交叉耐藥性,主要包括泰樂菌素北里黴素紅黴素螺旋黴素

8含磷多糖類 常用的有黃黴素和大碳黴素。

聚醚類 常用的有莫能菌素、鹽黴素、拉沙里黴素和馬杜黴素。

氨基苷類 一種是抗菌性抗生素如新黴素,狀觀黴素和安普黴素;一種是驅線蟲性抗生素,如越黴素A和潮黴素B。

化學合成類 此類抗生素有磺胺類、喹乙醇呋喃唑酮硝呋烯腙等。

危害

抗生素不是萬能的,長期大量使用廣譜抗生素,會帶來許多危害:

耐藥性 近年來,由於廣譜抗生素的大量應用,出現了大量的耐藥菌株和變異菌株,致使抗生素的選用越來越高級,用量越來越大,增加了患者的負擔。

副反應 由於抗生素的長期大量應用,副作用也隨之增多。如大劑量靜滴青黴素可引起肌肉痙攣,甚至發生抽搐、錯迷等青黴素腦病的表現;鏈黴素大量使用可見頭暈、頭痛及耳鳴、噁心,甚至可造成腎功能不全。

菌群失調 正常情況下,人體腸道內有多種細菌組成的正常菌群。當長期大劑量應用廣譜抗生素時,正常菌群被抑制或殺滅,耐藥菌株不僅生存下來,而且由於失去了正常菌群對它的拮抗的制約,乘機大量繁殖,出現偽膜性腸炎等嚴重的菌群失調症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