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深高速公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深高速公路北起於中國廣州市黃村立交,與廣州環城高速公路相接,南止於深圳市皇崗口岸附近,與深圳皇崗路 [1]相接。屬於G4和G15的一部分,從鶴州出入口至火村出入口的路段為G4和G15併線之路段。

簡介

行車線設計為雙向六線行車,全線設有路燈照明,全長120公里,限速為時速120公里,沿線設有廣州、火村、蘿崗、新塘、麻涌、望牛墩、道滘、石鼓、厚街、新聯、太平、五點梅、長安、新橋、黃田、鶴洲、寶安、南頭、福田及皇崗20個收費站及互通式立交橋;於南頭收費站附近設有同樂檢查站;廣深高速公路亦是曾經香港直通巴士來往廣州、珠江三角洲及廣州以北城市必經之路(自廣深沿江高速通車後不少直通巴士已改行廣深沿江高速)。

廣深高速公路途徑廣州和深圳兩個千萬人口的城市,以及被稱為「世界工廠」的東莞,車流量極大,被稱為「中國最賺錢的高速公路」,交通堵塞經常發生。因此在廣東省「十一五」規劃中另建S3 廣深沿江高速公路來舒緩交通堵塞問題。還曾因原來的服務區被拆除,百餘公里的高速公路沒有服務區而惹上官非。

為緩解廣深高速車流密集路段的交通壓力,2010年7月-2011年6月,廣深高速就耗費了約1.8億元擴建太平至五點梅路段,由雙向六車道改為雙向十車道;2011年9月-2012年4月,又投入約1.2億元擴建深圳鶴洲至福永路段,由雙向八車道改為雙向十車道,有效緩解了車流密集路段的交通壓力。2019年4月至國慶節期間,投資1.3億元擴建東莞厚街南立交段至新聯立交段,由雙向六車道擴建為雙向十車道,有效緩解南沙大橋、番莞高速通車以來該路段的交通擁堵狀況 [2]

廣深高速公路由香港合和實業子公司合和公路基建有限公司以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投資興建,於1997年7月1日通車,有三十年專營權直至2027年。

由深圳至廣州外圍、連同延伸至珠海的路段(原屬京珠高速公路)通稱「廣深珠高速公路」(現廣澳高速公路一部分),是連接珠江口東西岸(包括香港及澳門)最快速陸路通道;虎門大橋通車將深圳至珠海車程距縮短了大約一半。

視頻

廣深高速公路 相關視頻

廣深高速航拍
廣深高速 京港澳高速公路深圳去東莞虎門不堵車 一路暢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