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惠寺華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惠寺華塔,又名廣惠寺花塔、廣惠寺多寶塔,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北省石家莊市正定縣廣惠路,是一座4層八角形華塔。該塔始建於唐代,重修於金代大定年間。整座塔下方3層為樓閣式,第一層和第二層有階梯,第三層內的塔心室供奉有2尊佛像。第四層為花束形塔身,上有力士、象、獅、菩薩等造像[1]中華民國時期,該塔下方的4座套室在戰火中被毀。1961年,廣惠寺華塔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9年,廣惠寺華塔維修工程竣工,整體基本恢復原貌。

歷史

廣惠寺華塔,也稱廣惠寺花塔、廣惠寺多寶塔,因其造型類似花束而被稱為華塔。原屬於廣惠寺內,該寺始建於唐代貞元年間(785-804年)。關於廣惠寺華塔的始建年代有很多中記載,其中有說法認為該塔始建於唐高祖李淵在位時期;有說法認為該塔始建於十六國時期,在唐朝有修繕,金朝皇統年間被毀,大定年間得以重修;還有說法認為該塔建於隋代或唐代。而根據塔的形制和建築風格,最終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在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中採信了「塔於金代重建」的說法。明清兩代時,廣惠寺香火頗旺,在明代時該塔曾經先後兩次重修,其中一次在正統年間。清朝末年,廣惠寺逐漸荒廢,其建築遺址已經被近現代建築覆蓋,寺內獨存廣惠寺華塔。中華民國時期,廣惠寺華塔下的4座套室在戰火中全部被毀,僅餘主塔部分。1994年至1999年,廣惠寺華塔被全面維修,基本恢復了原貌。在這次修塔過程中,工作人員還發現了2處太平興國四年(979年)和1處熙寧十年(1071年)的題刻,其中太平興國四年的題刻根據內容均可確定為遊人題刻,繼而確定該塔的始建年代不會晚於北宋

保護

1961年,廣惠寺華塔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1年時,正定縣文物管理所曾對廣惠寺華塔進行加固,並加固了底層外側的牆體,但相關的加固材料在20世紀90年代初已經失去作用並大部分剝落。1994年,國家文物局批准對廣惠寺華塔進行加固修復工程[2]河北省古代建築保護研究所承接了該工程。1999年,該修復工作完成,整個修復工作當中重建了底部的4個套室,補全了第四層塔身外的造像,但塔剎沒有實物佐證而無法進一步修復。2006年,一卷手抄《地藏菩薩本願經》被安放於廣惠寺華塔的塔頂內。2015年3月,有犯罪分子試圖通過挖掘地道的方式挖通廣惠寺華塔下方,進而盜掘華塔內可能存在的地宮內的文物,最終公安機關在其得手之前將案件破獲,並抓獲所有案犯。

視頻

廣惠寺華塔 相關視頻

正定廣惠寺華塔—海內孤例 (一)
正定廣惠寺華塔南無阿彌陀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