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幸佳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幸佳慧(1973年8月15日-2019年10月16日),台南人,台灣兒童文學作家推廣者

現任台南市葫蘆巷讀冊協會理事長、臺南市公共圖書館發展委員會委員。

幸佳慧有很多身分:兒童文學創作者、評論者、研究者及推廣者,她拿到英國新堡大學兒童文學博士學位返回台灣後,最重要的人生使命大概就是「四處放火」,她創辦台南「葫蘆巷讀冊協會」,又接手台南市立圖書館的兒童館,在台南公園裡打造「森林兒童圖書館」,還親自跑了上百場演講,從兒童文學談社會議題與生命課題,包括環境、食物動物、土地、能源、人權與民主,為過去不受重視的囝仔冊帶來新的閱讀意義。

以多種方式致力於兒童教育,舉凡兒童文學創作、推廣、研究、翻譯,作品與行動多以台灣為對象,並以人權意識的導入最為著名,涉及多元文化、轉型正義、性別平等、土地認同、兒童權益等議題。[1]

生平

成功大學中文系畢業、藝術研究所碩士。

英國薩里大學兒童文學碩士。

英國新堡大學兒童文學博士。

曾擔任《民生報》閱讀版記者、格林文化出版社編輯

2001年建立「童書榨汁機」網站。

2011年於英國新堡大學取得兒童文學博士學位。回台後成立台南市葫蘆巷讀冊協會,當選首屆理事長;並取得臺南市公共圖書館兒童閱覽室的經營權。

作品

繪本

《大鬼小鬼圖書館》。

《親愛的》。

《家有125》。

《蝴蝶朵朵》。

圖書

《掉進兔子洞》。

《走進長襪皮皮的世界》。

《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

《親子共熬一鍋故事湯》等著作。


癌逝享年46歲

幸佳慧的先生和姊姊今日在臉書表示,「我們是佳慧的先生及姊姊。我們最愛的阿慧,昨天在睡夢中離開我們了。雖然不捨,但她從此自由自在,無病無痛,有永恆的愛與喜樂和她同在。基於她的意願,我們將不設靈堂,也不舉辦公開告別式,讓一切從簡」。[2]他們說,這段時間以來,大家給幸佳慧滿滿的愛與關懷,幸佳慧都有收到,「如果還有話想對她說,可以直接在這篇文下面留言給她,她總是心心念念著讀者及朋友們,在天上的她想必也很愛讀大家的留言。如果想為她做些什麼,就將她已經在做的或想要做的事,繼續下去!俠女阿慧能到處放火和點燃小小火苗,少不了你們的支持,也因為你們的陪伴,青澀寶貝的一生並不孤單。謝謝大家」。

視頻

2016年10月7日,繪本俠女 幸佳慧 公視藝文大道第207集 搶先看。

佳慧在大學時期被來自世界各地的繪本所吸引,沈浸在童書世界裡,還從台灣飛往兒童文學的頂尖國度英國,深入研究兒童文學。她是童書界的俠女。

2011年,她在取得兒童文學博士的學位後,立即回台推動兒童閱讀運動,推廣繪本、童書的重要。首先在故鄉台南創辦「葫蘆巷讀冊習會」,同時經營市立兒童圖書館,為孩子們說故事,還馬不停蹄地在全台各地舉辦演將,告訴大家要儘早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與能力。她同時也進行創作、評論、研究,甚至翻譯,多次獲得金鼎獎的肯定,還經常出現在一些重要的社會運動裡,推動、探討許多重要的社會議題。

幸佳慧總是再三強調從小建立閱讀能力的重要,希望孩子們透過閱讀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與奔放的想像力,並能夠與外在世界連結、進行對話。她常說,童書的內容多元豐富,往往能夠以更自由、生動的方式去呈現嚴肅的命題,所以好的童書作品還能夠呼應我們所關心的社會環境,引領孩子們深入思考、反覆辯證。 我們邀請繪本俠女阿慧來到節目中,與大家談談她如何栽進童書世界裡,並且義無反顧地透過演講、分享與創作,不斷帶著大朋友小朋友,一起重新觀看、思考,那些在兒童文學裡非常重要的事。

獲獎

2006年,以《掉進兔子洞》獲第30屆金鼎獎最佳文學語文類圖書獎。

2014年,以《親愛的》獲第38屆金鼎獎數位內容獎。

2019年,獲第43屆金鼎獎特別貢獻獎。[3]因幸佳慧罹患壺腹癌,特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於當年8月26日提前頒獎。

2019年8月26日兒童作家幸佳慧罹癌蘇揆親頒金鼎獎打氣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