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行

平行(英語: parallel ),指向同一方向伸而處處等距離的;在同一方向上形成一條線而不相交

基本信息

英 文 parallel [1]

反義詞 傾斜

注 音 píng xíng [2]

文獻記載 《管子·度地》等

詞 目 平行

基本解釋

1. [parallel]

2. 向同一方向延伸而處處等距離的;在同一方向上形成一條線而不相交

3. 等級相同,沒有隸屬關係

平行機關

4. 同時進行

平行作業

5.平行符號: ∥ //

引證解釋

1. 暢流;平安前行。

《管子·度地》:"水之性,行至曲必留退,滿則推前,地下則平行,地高即控。"《漢書·李廣利傳》:"自此而西,平行至 宛城 。" 顏師古 注:"平行,言無寇難。" 明 徐弘祖 《徐霞客遊記·粵西遊日記二》:"躑躅杳冥中,不若出洞平行為便。"

2. 謂高度等同。

北周 庾信 《小園賦》:"檐直倚而妨帽,戶平行而礙眉。"

3. 平等相待。

元 辛文房 《唐才子傳·劉禹錫》:"公恃才而放心,不能平行,年益晏,偃蹇寡合,乃以文章自適。"

4. 謂等級相當,不相隸屬。

清 吳喬 《圍爐詩話》卷二:"'故老思飛將,何時議築壇',是為攻 相州 九節度平行無主帥也。"張天翼 《譚九先生的工作》:"這大會是個法團,跟縣政府自必是平行的。"

5. 同時進行的。如:平行作業。

6. 數學名詞。兩個平面或一個平面內的兩條直線或一條直線與一個平面任意延長始終不能相交,叫做平行。

夏詒彬 《花卉盆栽法·總論》:"﹝三角松﹞果實有雙翅,或相平行,或成銳角。"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