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安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安宮,為日本平安時代天皇的皇居,亦稱「大內裏」,大內裏的稱呼,在十四世紀普及化。大內裏位於平安京北面正中,建立於延曆13年(794年),於安貞元年(1227年)廢棄。日本律令制鬆弛以後,平安宮不能獲得獲得良好的維護,災害頻起,日漸荒廢。其內全部建築今已無存,被覆蓋於住宅區下;皇宮東南角與二條城西北疊壓。其南界約在今上押小路通,西界御前通,北界約在一條通,東界大宮通[1]

須注意「大內裏」與「內裏」並不相同,對平安京而言,大內裏是皇宮統稱,內裏則是天皇與後宮居住之處,僅是大內裏的一部分。

整體布局

大內裏東西384丈(1164公尺)、南北460丈(1394公尺),周圍以築地塀(註釋:由土夯築而成的土牆)圍繞,四面各築三門,加上東上門、西上門,共十四座門。

大內裏由朝堂院、豐樂院、內裏及朝廷的辦公廳舍等組成。

宮門

以內裏為核心,迴廊和築地塀為分界線,將大內裏分成內重、中重及外重。參考下圖,內重相當於承明門所環繞的方形區域,此區與大內裏一樣是每面各開三門;中重則是建禮門等諸門環繞的區域,將中和院等建築包含在內;外重則是整個大內裏。

歷史

延曆13年(794年)桓武天皇自長岡京遷都平安京,並營建平安宮,即大內裏。延曆24年(805年)桓武天皇納藤原緒嗣諫言,停止營造宮室以安頓百姓。

弘仁9年(818年)將宮中殿名及門名改用唐風名稱。

貞觀8年(866年)在應天門發生了縱火事件「應天門之變」,主謀大納言伴善男誣指左大臣源信縱火,但最終失敗。事後為源信辯護的藤原良房掌控朝政,許多公卿被流放[2][3]

天德4年(960年)內裏首次燒毀,此後不斷發生火災,天皇在平安京內里坊中營造臨時住居,稱為「里內裏」。應和元年(961年)即重建,但在十五年後的貞元元年(978年)再度燒毀,此後火災頻繁。

永保2年(1082年)的一次燒毀後,重建工作甚至花費了19年,至康和2年(1100年)才完成。此期間,1086年即位的堀河天皇,其即位禮在里內裏之一的堀河院舉行。即使內裏已經重建,天皇仍有大半時間居住在里內裏中。例如,鳥羽天皇在位的十五年中,僅七個月在內裏度過;崇德天皇除為了舉行儀式使用大內裏之外,從未在內裏居住過。

天永3年(1112年)里內裏高陽院燒毀,即使內裏還能使用,朝廷卻討論要將何處作為新的里內裏。

保元2年(1157年),後白河天皇的近臣藤原通憲主導了大內裏的重建。藤原通憲使各令制國負擔合理的徭役,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完成了重建工作。近年的研究認為,當時實際只復原了大極殿、迴廊、會昌門與朱雀門等朝堂院的建築,以為二條天皇的即位式作準備[4]

安元三年(1177年)京都發生了嚴重的火災「太郎燒失(安元の大火)」,大內裏多處遭殃,正殿大極殿燒毀,此後未再重建,安德天皇的即位式,改在內裏正殿紫宸殿舉行。但安德天皇在源平合戰中罹難,被視為不祥,因此,後鳥羽天皇的即位式,改在太政官廳舉行。此後室町時代時的天皇多循此例。

文治5年(1189年)又開始重建工作,但在承久之亂中全部燒毀。

荒廢的大內裏尚殘存了朱雀門附近的宮牆。此後這裡被作為馬場使用,在內亂時也曾作為戰場,後期部分變為農地,豐臣秀吉在這裡建造「聚樂第」。

安貞元年(1227年)內裏火災,大內裏永遠停止了重建。

嘉禎元年(1235年),此時大內裏已逐漸荒廢,因此被喚作「內野」。

元弘3年(1331年)光嚴天皇於里內裏之一的土御門東洞院殿(即今日京都御所的雛形)即位,此後以此為皇居,直至遷都東京為止。

神祇官官廳是大內裏最後殘存的建築,直到天正13年(1585年)才荒廢。

參考文獻

  1. Static Top Navbar Example for Bootstrap. www.dmuchgis.com. [2020-02-12]. 
  2. 応天門の変 - Wikipedia. ja.wikipedia.org. [2020-02-13] (日語). 
  3. 應天門之變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zh.m.wikipedia.org. [2020-02-13]. 
  4. 大內裏 - Wikipedia. ja.wikipedia.org. [2020-07-26]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