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常貴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常貴田,1942年生於相聲世家,相聲大師常連安長孫,小蘑菇常寶堃長子。海政文工團國家一級演員、藝術指導。相聲界第一位「將軍」。

徒弟:李志有朱海堂張勇張令奇(張碩)

1954年拜趙佩茹先生為師學習相聲。1958年入伍中國 人民解放軍海軍政治部文工團至今(副軍級)。多年來,他走遍祖國各地,成為國內廣大觀眾喜愛的笑星。

常貴田老師不但有深厚的傳統相聲基礎,而且能自編自演 創作新的相聲作品。如《喇叭聲聲》、《動力研究》、《帽子工廠》、《祝你成功》等,均被評為優秀作品。

個人經歷

1942年生於相聲世家,他是已故相聲表演藝術家常寶堃(藝名小蘑菇)之長子。

2012年10月21日晚,趙忠祥微博透露,常貴田已經被提拔為將軍。榮升為相聲界第一位「將軍」。

2012年10月22日 ,常貴田榮升少將,成為相聲界的第一位將軍。

2018年11月30日零時38分,常貴田在北京逝世,享年76歲。 [1]

藝術經歷

1954年拜相聲表演藝術家趙佩茹先生為師。

1958年入伍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政治部文工團至今(副軍級)。

他的作品除演出外還拍攝成電影、灌制了唱片、錄音、錄像,在國內或香港的報刊雜誌上發表。部分收錄在《常氏相聲選》中。近年來,常貴田還涉足電影、電視劇等多種表演形式,以豐富自己。

多年來,走遍祖國各地,且能自編自演創作新的相聲作品。如《喇叭聲聲》、《動力研究》、《帽子工廠》、《祝你成功》等,均被評為優秀作品。

2009年正鼎牌-複合肥料平面形象大使 (經紀公司:牛人明星代言網)

任職情況

21日晚,趙忠祥在微博曬出在蔡明生日會上,與蔡明及常貴田的合影,並透露道,「今晚蔡明生日聚會上,常貴田也在,他剛榮升少將,是相聲界第一位將軍,我們向他祝賀。」

實際上趙忠祥老師表述有誤,相聲界的第一位將軍應為李立山先生(只不過李先生精通快板書、山東快書等眾多曲藝形式,再加上此人比較低調,算不算相聲界有待商榷)。

據揚子晚報官方微博消息,昨晚趙忠祥發微博稱,剛榮升少將的常貴田是相聲界第一位將軍。今日常貴田表示:「我早在18年前就是少將,曲藝界的黃宏、李立山都是。

中國軍隊的軍語和銜級中沒有「文職將軍」一說,解放軍和武警中的文職人員(包括演藝人員)只有專業技術級別,沒有軍銜」。 常貴田現為中國藝術研究院中華說唱藝術研究中心秘書長、中國曲藝家協會會員,並被收入《中國藝術家辭典》。

主要作品

《帽子工廠》 表演:常貴田、常寶華

《雜談諸葛亮》 表演:常貴田、常寶華

《追溯》 表演:常貴田、常寶華

《動力研究》 表演:常貴田、常寶華

《喇叭聲聲》 表演:常貴田、李鴻基《攀龍附鳳》 表演:常貴田、王佩元

《鈴鐺譜》 表演:常貴田、王佩元

《高人一頭》 表演:常貴田、王佩元

《街談巷議》 表演:常貴田、王佩元

《改名表演》 表演:常貴田、王佩元

《戲說國學》表演:常貴田、王佩元

《祝你成功》表演:常貴田、王佩元

活動年表

《歡喜蟲兒》

2005年9月,農曆乙酉年:《歡喜蟲兒》出版

第一部展現中國第一代相聲藝人坎坷人生經歷的長篇小說《歡喜蟲兒》出版,這也是中國作家首次為相聲「祖師爺」立傳,書中以「窮不怕」朱少文為代表的幾位相聲「鼻祖」在歷史上確有其人,大量從晚清開始就流傳於相聲圈內的精彩段子也得以與普通讀者見面。該書由中國戲劇出版社推出,作者為北京作家盧昌五。中國曲藝家協會理事、著名相聲演員常貴田說,書中所提到的幾位藝術家都是歷史上的第一代相聲藝人,而相聲初始時期的很多珍貴資料也通過這部文學作品保留了下來,這部書已經具有了史料的價值,他希望更多的讀者可以通過這本書全面了解中國獨有的相聲藝術。

《醒木驚天連闊如》

2005年9月6日,農曆乙酉年八月初三日:《醒木驚天連闊如》出版,《江湖叢談》再版

離世34年後,評書大師連闊如的首部傳記《醒木驚天連闊如》由當代中國出版社推出。同時,連闊如的遺著《江湖叢談》再版發行。 很多曲藝界、戲劇界和文化界的知名人士參加了新書首發式,有常貴田、侯耀文、譚元壽、林汝為、李金斗、孟凡貴、陳湧泉、李燕等。

「活力泉州」

2005年10月11日,農曆乙酉年九月初九日,晚:「活力泉州」中國曲藝巨星專場晚會舉辦

「活力泉州」中國曲藝巨星專場晚會在泉州市僑鄉體育館舉辦。專場晚會由中國曲藝協會主辦,福建省文聯協辦,由泉州市委宣傳部和泉州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承辦。演員及演出節目有:和王佩元的相聲《始於足下》。

2006年4月8日,農曆丙戌年三月十一日,晚:北京周末相聲俱樂部舉辦紀念趙振鐸誕辰七十周年專場演出

北京周末相聲俱樂部在東城文化館舉辦專場演出,紀念趙振鐸誕辰七十周年。趙振鐸入室弟子李金斗擔綱主演,陳湧泉、常貴田、劉洪沂、李嘉存、戴志誠等名家雲集。觀眾稱這場演出陣容強大、「活」硬、物超所值。

《空中笑林》

2006年9月29日,農曆丙戌年八月初八日:北京文藝台《空中笑林》十周年慶典晚會舉行

相聲晚會《空中笑林》的十周年慶典晚會在北京海淀劇院舉行。

馬季、姜昆、唐傑忠、李金斗、常貴田、笑林等相聲名家均將登台亮相,評書名家單田芳也加盟演出。李金斗主持。

代表作品

喇叭聲聲》、《帽子工廠》、《祝你成功》、《動力研究》、

視頻

《福壽全》常貴田 常寶華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