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常純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常純民

來自 名人簡歷網 的圖片

常純民 筆名齊語、尚今,滿族,1931年4月3日出生,祖籍遼寧省台安縣

他的主要貢獻在現代漢語教學和漢語語法研究方面。曾開設現代漢語、古代漢族、漢語語法名著選講、漢語語法專題研究等課程。

發表學術論文20餘篇,大都是語法方面的,如時間量詞、二重主語、多重補語、東北方言程度副詞及語義逆向問題等,成就顯著,博得呂冀平、黃伯榮等著名語言學家的讚揚,有4部、7篇語法論著獲省、市及學院頒發的優秀科研成果獎。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齊齊哈爾師範學院漢語教研室主任

出生日期----1931年4月3日

祖籍----遼寧省台安縣

民族----滿族

國籍 ---- 中國

職業 ---- 語言教育科研工作者

畢業院校----哈爾濱師範大學

人物簡介

常純民 筆名齊語、尚今,男,滿族,1931年4月3日出生,祖籍遼寧省台安縣。

人物生平

1949年8月參加工作,曾考入哈爾濱師範學院(後改為哈爾濱師範大學)中文系本科。

1962年8月畢業於該院中文系漢語研究生班。之後,被分配到齊齊哈爾師範學院中文系從事漢語教學工作。

1984年開始任漢語教研室主任,

1985年晉升為副教授

1987年上半年曾一度被齊齊哈爾師範學院黑河分院(黑河師專)聘為客座副教授。兼任黑龍江省語言學會理事、齊齊哈爾市語言文學學會常務理事。現任齊齊哈爾大學對外漢語教學工作。

主要貢獻

常純民的主要貢獻在現代漢語教學和漢語語法研究方面。曾開設現代漢語、古代漢族、漢語語法名著選講、漢語語法專題研究等課程,主編《現代漢語讀本》(工人出版社)、《實用古漢語大詞典》(第三分冊,河南人民出版社),參編《漢語語法研究參考資料》(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現代漢語》(河南人民出版社),獨立撰寫《語法問題新探》(黑龍江教育出版社)《漢語語法研究》(內部教材)。

學術成就及榮譽

發表學術論文20餘篇,大都是語法方面的,如時間量詞、二重主語、多重補語、東北方言程度副詞及語義逆向問題等,成就顯著,博得呂冀平、黃伯榮等著名語言學家的讚揚,有4部、7篇語法論著獲省、市及學院頒發的優秀科研成果獎。

1980年前發表的論文全部收入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編纂的《中國語言學論文索引》(乙編)中,1981-1990年間發表的論文,大都收在吉林省圖書館學會編纂的《中國語言學論文索引》(上冊、下冊)中。《句群問題種種》選入《全國高校文科學報文摘》中;《試論東北方言程度副詞》編入青島出版社《漢語方言語法類編》中。專著《語法問題新探》、論文《談所謂"前置賓語"問題》被新加坡國立大學圖書館索去,作為語言學重要文獻收藏起來。他還熱心於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

常純民在學院,曾編寫《怎樣學好普通話》《語言文字基本功訓練手冊》,全院師生人手一冊;在市內,積極參加市語委組織的社會用字規範化宣傳活動,主持電視講座多次,為晚報撰寫專稿12篇,多次受省語委、省、市社科聯等多項獎勵,1992年由國家語委授予"全國語言文字先進工作者"稱號[1]

參考來源

  1. 常純民 ,名人簡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