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常熟花邊製作技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常熟花邊製作技藝

常熟花邊製作技藝是一種以雕繡工藝為主要技法的針繡花邊,是在歐洲雕繡花邊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因產於江蘇常熟而得名,是我國著名的手工藝品之一,近百年來,它以鮮明的地方特點和精湛技藝,蜚聲國際市場。

基本內容

中文名:常熟花邊製作技藝

遺產編號:Ⅶ-22

所屬地區:江蘇 ·蘇州·常熟市

遺產類別:傳統手工技藝

基本介紹

文化遺產名稱:常熟花邊製作技藝

所屬地區: 江蘇 · 蘇州 · 常熟市

遺產編號:Ⅶ-22

遺產類別:傳統手工技藝

申報日期:2006

申報人/申報單位:蘇州市常熟市

遺產級別: 省

工藝概述

常熟花邊製作技藝是一種以雕繡工藝為主要技法的針繡花邊。因產於江蘇常熟而得名。常熟花邊是在歐洲雕繡花邊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所用布料主要是米黃色和漂白的棉布,品種以台布為主,所以常熟花邊又稱黃白台布。

常熟花邊是我國著名的手工藝品之一。近百年來,它以鮮明的地方特點和精湛技藝,蜚聲國際市場。

歷史發展

19世紀末,雕繡花邊由歐洲傳入中國沿海一帶。20世紀初,上海和無錫相繼生產雕繡花邊。1917年,常熟縣滸浦農婦季根仙向上海天主教堂的修女學習花邊技藝,並傳授給家鄉婦女進行生產,遂形成獨具特色的常熟花邊。1982年,從事常熟花邊生產的已達15萬人。原料除傳統的棉布外,還增加了棉麻交織纖維和合成纖維織物以及麻布等。品種除台布外,還增加了被套床罩窗簾圍裙鋼琴罩手帕沙發套門帘等,共約260個品種,2300多個花色。

20世紀初,常熟花邊從本市滸浦大義兩個鄉鎮首先興起,並得到迅速發展。建國初期,已有花邊繡娘5萬餘人,花邊商行300多家。上世紀七十年代末,發展到全市鄉鄉鎮鎮都有花邊發放站,繡娘隊伍達到16萬人。母女傳習、姐妹同學、妯娌互教、姑嫂相授,繡花邊的場景成為一幅常熟特有的人文風情畫,深深地印刻進了幾代常熟人的記憶深處;成為農業勞動收入以外一筆最大的收入,支撐着那個時期常熟農村經濟的半壁江山;成為一個民間技藝催生的特別風尚,「花邊高手」受人仰慕,「花邊末流」難嫁出門。

20世紀80年代末,隨着工業化和城市化進程的推進與國際市場的變化,傳統的常熟花邊生產逐漸衰落。批量小、質量低、工價廉,從業人員散失,許多傳統產品已進入瀕危的狀況。

主要工藝

常熟花邊的主要工藝是手捏雕繡。製作時左手捏繡片,右手穿針引線,不用繃架。先在底布上印上繡花圖案,然後根據圖案輪廓用扣針將輪廓線繡滿;也可在圖案上先墊粗線再做扣針,使線跡凸起。繡片繡滿後,用小剪刀將需要鏤空處的底布剪去,形成立體鏤空效果。為了使繡品更富於變化,還可以把雕繡與包針、切針、游針、打子針、影繡等60多種針法相互結合,交錯運用繡制完成後,經過漂洗、壓平、修邊、整燙等工序製成成品。常熟花邊的圖案以花卉題材為主,配以卷草、綬帶、水果、花籃等,具有色澤明快雅致、工藝細膩精巧、針法多變等特點。[1]

藝術特色

常熟花邊植根 江南水鄉靈秀寶地,發揚了厚重的傳統刺繡、 編結文化,包容了歐洲民間 抽紗工藝,形成了鮮明獨特的地方風格和 藝術特色。經過近百年數代人的豐富和發展,已有60多種不同針法和8000多種不同圖案存世。在 藝術欣賞、技藝交流、 民俗學探索、學術研究以及生活實用許多方面都具有獨特的價值。常熟花邊曾獲國家金質獎,其顯著特點是以「雕」見長:先以紋樣的邊緣繡好,然後底布用剪刀絞去,使之鏤空產生 鏤雕的 藝術效果,這叫「雕扣」。再有一種「 抽絲」針法,更使鏤空效果多了層次。描繪花卉紋樣的「包針」、「游莖」、「打子」等針法,還能達到微微隆起的「浮雕」效果。「浮雕」與「鏤雕」相融合,使常熟花邊別具一格, 遐邇聞名。常熟花邊的第二大特點是不用繃架。我國的傳統刺繡、 挑花、抽紗一般都在繃架上繡制,而常熟花邊則是繡女們直接用手捏布進行繡制,所以常熟花邊也稱「手捏雕繡」。[2]

參考文獻

  1. 常熟花邊製作技藝中華文化網,2016-05-07
  2. 非物質文化遺產「常熟花邊」搜狐網,20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