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常寶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常寶霆,1929年出生,2015年1月4日20:10分,在天津逝世,享年85歲。天津市人。相聲名家,藝名「三蘑菇」。中國近、現代相聲界「常氏相聲」的嫡系傳人。他的父親是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常連安,兄長則是素有「小蘑菇」之稱的現代相聲大師常寶堃

自幼隨父常連安學藝,9歲登台,11歲便在啟明茶社「相聲大會」演出。

12歲拜郭榮啟(郭榮起)為師。建國初期,參加天津市曲藝工作團。現為天津市曲藝團演員。

常寶霆14歲正式與白全福結為搭檔,兩人共同合作40餘年。在長期的合作中形成 了嚴謹、機趣、熾熱、繪聲繪形的藝術風格。

人物生平

常寶霆是中國近、現代相聲界「常氏相聲」的嫡系傳人。其父常連安是上世紀30年代相聲大家,其兄常寶堃是一代相聲大師。

1929年,常寶霆出生於天津,自幼隨父學藝,9歲登台,11歲在北京啟明茶社「相聲大會」演出。12歲拜郭榮啟為師。

常寶霆14歲正式與白全福結為搭檔,兩人共同合作40餘年。一起創作和表演的主要節目有:《聽廣播》、《挖寶》等。

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常寶霆為了鍛煉自己,在父兄的指導下苦練「嘴皮子上」的功夫,對一些需要大段獨白的貫口相聲尤下功力,如《報菜名》、《地理圖》等。辛勤的苦練,日常的實踐,使得常寶霆的相聲表演有了很大提高,並為他日後相聲表演中乾脆、明快的特點打下了基礎。 1951年,常寶霆應邀至天津工作並定居,參加了「虹風曲藝社」。

1956年參加赴朝慰問演出。

1958年赴福建前線慰問,在戰壕里為戰士們演出,從這一年開始,他嘗試自己創作相聲,他的作品《兒童樂園》、《還鄉記》在天津日報發表。 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他多次深入工廠、農村、部隊體驗生活,創作並演出了《我愛乒乓球》、《水車問題》、《挖寶》(與人合作)等作品。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他又重新整理並演出了一些新段子,如《道德法庭》、《諸葛亮遇險》等,這些節目源於生活,現實意義很強,深得廣大觀眾喜愛。

1992年,常寶霆從天津市曲藝團調入天津市表演藝術諮詢委員會工作,專門從事對傳統藝術的整理、挖掘和對年輕演員的傳、幫、帶工作。[1]

1993年,白全福去世,常寶霆從此不再上台表演,而是從事相聲資料的整理工作,整理了《打砂鍋》、《大審案》、《洋藥方》等傳統段子。

2009年農曆大年初五、初六,「常寶霆80壽誕暨從藝70周年紀念演出」在北京中山堂舉行。1993年後不再登台的常寶霆再次登台亮相,表演相聲《賣布頭》。

表演風格

常寶霆從記事起就與相聲結下了不解之緣。父親和兄長常在家裡研究、排練相聲段子,常寶霆耳濡目染,再加上父親和兄長的言傳身教,本就很有悟性的常寶霆日漸長進。他九歲開始登台表演,很受歡迎。

常寶霆十一、二歲開始在父親開辦的北京啟明茶社表演相聲。與他配對合說的是北京天橋著名藝人「小雲里飛」的兒子白全福,他們的合作從那時起直至一九九三年白全福去世,可謂之「終身伴侶」。在啟明茶社的表演與實踐,對常寶霆日後的舞台表演風格起到了很大作用。他博採眾家之長,拜相聲界前輩郭榮啟為師,並從吉評三、於俊波等老一輩相聲表演藝術家那裡獲得了許多指點和有益的啟示。常寶霆的表演灑脫明快、擅長貫口活、柳活。他和白全福的配合默契,表演嫻熟,鬧而不喧,熱烈火爆,乾脆流暢,具有帥派風格。

常寶霆說,「常氏相聲」的特色「主要是注重表演、刻畫人物、動作舒展。而且,在傳統相聲中融入現代的東西,社會在發展,要隨之進步,好好運用,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

主要作品

單口相聲

《鸚鵡說話》、《報站名》。

對口相聲

常寶霆、白全福《愛缺點》。

常寶霆、白全福《不同的風格》。

常寶霆、白全福《串調》。

常寶霆、白全福《打燈謎》。

常寶霆、白全福《打砂鍋》。

常寶霆、白全福《大審案》。

常寶霆、白全福《道德法庭》。

常寶霆、白全福《武墜子》。

常寶霆、白全福《學方言》。

常寶霆、白全福《學聾啞》。

常寶霆、白全福《學跳舞》。

常寶霆、白全福《學外語》。

常寶霆、白全福《語言研究》。

常寶霆、白全福《拉洋片》。

常寶霆、白全福《聽廣播》。

常寶霆、白全福《雜學唱》。

常寶霆、白全福《賣布頭》。

常寶霆、白全福《批捉放》。

常寶霆、白全福《愛什麼》。

常寶霆、白全福《珍珠衫》。

常寶霆、白全福《諸葛亮遇險》。

常寶霆、白全福《夜行記》。

常寶霆、白全福《相面》。

常寶霆、白全福《美人贊》。

常寶霆、常貴德《巧對天津地名》。

常寶霆、王佩元《挖寶》。

常寶霆、李潤傑《雜學唱》。

群口相聲

常寶霆、蘇文茂、馬志存《扒馬褂》。

常寶霆、郭榮啟、馬志存《扒馬褂》。

常寶霆、常寶豐、王佩元《賣布頭》。

常寶霆、白全福、劉文亨、王文玉、戴志誠、鄭健《恭賀新禧》。

常寶霆、常寶華、常寶豐、常貴田、常貴德、常寶霖、蘇文茂《酒令》。

常寶霆、常寶華、常寶豐、常貴田、常貴德《語言診所》。


代表作、創作和表演的主要節目

《賣布頭》、《不同風格》、《聽廣播》、《水車問題》、《挖寶》、《養豬迷》、《向他學習》、《水車問題》、《挖寶》、《一枝新花》、《笑災樂禍》、《諸葛亮遇險》、《愛什麼》、《身後大事》、《道德法庭》等。

參考來源

  1. 此生難忘事 皆緣於相聲網易新聞,2014-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