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帶溪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帶溪鄉地處江西省宜春市銅鼓縣東大門,東部與修水縣接壤,南部與奉新縣相鄰,西距銅鼓天柱峰公園只有七公里之遙,面積68平方公里,人口7500人,有新豐、高嶺、紅群、大群、西村、東源、柳溪等7個村委會。鄉政府駐大群村。是一個經濟活躍的邊貿鄉鎮。這裡風光秀麗,四季分明,雨量充足,氣候溫和,帶溪風光秀麗,能源充足,資源豐富,顯示出她經濟發展的廣闊前景和巨大潛力。美妙的自然景觀和純樸的風土人情使人流連忘返。[1]

中文名稱: 帶溪鄉

行政區類別: 鄉鎮

地理位置: 江西省宜春市銅鼓縣

面 積: 68平方公里

人 口: 7500人

方 言: 懷遠話

地理環境

帶溪鄉屬中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四季分明,春秋季短而夏冬季長,冬季冷而夏季熱,春季濕而秋季干,熱量豐富,降水充沛,日照充足,霜期短,氣候資源豐富,有利於農作物和林木生長。但由於季風進退遲早和強弱程度不同、地形起伏、垂直高度相差懸殊、氣候因子時空分布不均等,使氣候呈多樣性,天氣變化大。年平均氣溫16.2℃—17.7℃,冬季最冷月1月平均氣溫4.6℃-5.3℃,夏季最熱月7月平均氣溫27.3℃—29.6℃。日平均氣溫穩定通過0℃的活動積溫5926℃左右,≥10℃積溫為5050℃左右,相對於同市其他地區較少。帶溪鄉平均年降水量為1736.3mm,4-6月降水量占年總量的46.4%;由於季風影響,上半年各月降水量呈逐月增加,下半年各月降水量呈遞減趨勢;每季降水量占年總量的百分比分別是,第一季度21%,第二季度46%,第三季度22%,第四季度11%;5-6月降水最多,12月降水最少,該鄉歷史上最大降水量為2848.5mm,出現在1998年。年平均日照時數1500.1小時,日照時數的年內變化, 以上半年大,下半年小;7月日照時數最多,3月日照時數最少。該鄉歷史上年日照最少時數為1152.2小時,出現在1997年。

區位優勢

帶溪鄉氣候條件和地理環境適宜茶樹生長,對形成茶葉優良品質有着得天獨厚的條件。該地種植茶園生產茶葉已有數百年的歷史,與江西省修水、武寧同屬寧紅茶產區。20世紀80年代便建有茶場,村村有茶園,戶戶會種(做)茶,種茶制茶的能工巧匠遍布民間。寧紅茶歷來通過外貿出口英國、前蘇聯等國家和地區。寧紅品牌在中國以至世界茶葉史上也有一席之地。歷史上曾獲巴拿馬國際金獎,有英茶商贈匾「茶蓋中華,價甲天下」之美譽。銅鼓銀毫茶系省優產品,實現了當時銅鼓省優產品零的突破。2004年7月國家農業部茶葉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抽檢,銅鼓茶葉內在品質各項指標列該批抽檢產品中國之首,獲得中國茶葉最高權威機構專家好評。

經濟發展

帶溪鄉為了強化農業的基礎地位,加快農業、產業化結構調整,共創辦山羊養殖、果園、水庫養魚、地埋香菇、大棚蔬菜、草莓種植等基地8個。實現了村村有基地的目標。鄉利用豐富的矯山荒坡和豐富的草資源,着重抓好了紅群種草養羊,高嶺果園基地建設。紅群種草養羊基地,由農戶自主經營為主,大田種草100畝,年內共完成種草350畝,準備在2004年實現全村種草780畝,養羊5600頭。僅此一項人平增收可達180元以上。高嶺果園基地,自92年到2003年已形成果園大戶兩戶,果園面積達355餘畝。主要種有板栗、桃、李等經濟作物,僅板栗一項劉發彬一戶去年受益達15000元以上。通過大戶示範,有效促進了我鄉農業基地建設的發展。

資源特產

黑鳳雞

又名黑羽藥雞,是當地特有的禽種,更是中國獨有的珍稀種源。黑鳳雞具有黑絲毛、黑皮、黑肉、黑骨、黑舌以及叢冠、纓頭、綠耳、鬍鬚、五爪十大特點,符合「十全明代烏雞」特徵。其眼睛、血液、內臟、脂肪也近黑色,燒熟後象甲魚一樣膠着,味道十分鮮美。黑鳳雞含有17種氨基酸,其中有人體不可缺少的賴氨酸等多種維生素和抗癌元素硒、鐵等礦物質,還含大量有極高滋補保健價值的黑色素,有美容、抗衰老、抗癌等獨特功效,其膽固醇含量極低,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高級補品。該雞的營養價值、藥用價值及增強機體免疫功能,與李時珍《本草綱目》中記載的完全一致,故稱藥雞,是婦女、兒童、病後體虛、老人的滋補珍品。

黑山羊

帶溪鄉地處贛、湘、鄂三省交界山區,境內有該地區特有的黑山羊。黑山羊體格中等,體軀勻稱,略呈長方形。毛被光澤好,大多為黑色,少數為白色、黃色和雜色。毛被內層生長有短而稀的絨毛。黑山羊肌纖維細,硬度小,肉質細嫩,味道鮮美,膻味極小,營養價值高,蛋白質含量在22.6%以上,脂肪含量低於3%,膽固醇含量低,比豬肉低75%,比牛肉和綿羊肉低62%,含人體必需氨基酸15種以上,尤以穀氨酸含量高,達11.03%。具有滋陰壯陽、補虛強體、提高人體免疫力、延年益壽和美容之功效,特別對年老體弱、多病患者有明顯的滋補作用,老幼皆宜。

大理石

帶溪鄉境內有着豐富的大理石資源,大理石又稱雲石,是重結晶的石灰岩,主要成分以碳酸鈣為主。石灰岩在高溫高壓下變軟,並在所含礦物質發生變化時重新結晶形成大理石。主要成分是鈣和白雲石,顏色很多,通常有明顯的花紋,礦物顆粒很多。摩氏硬度在2.5到5之間。大理石主要用於加工成各種形材、板材,作建築物的牆面、地面、台、柱,是家具鑲嵌的珍貴材料。還常用於紀念性建築物如碑、塔、雕像等的材料。大理石還可以雕刻成工藝美術品、文具、燈具、器皿等實用藝術品。大理石的質感柔和美觀莊重,格調高雅,花色繁多,是裝飾豪華建築的理想材料,也是藝術雕刻的傳統材料。

視頻

20200730帶溪鄉訪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