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帝洛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帝洛巴。原圖鏈接

帝洛巴(988年-1069年),生於東印度薩德高鎮(Chittagong,現今孟加拉吉大港),為婆羅門種姓,曾貴為國王,後捨王位出家,受瑪唐吉上師指引作榨芝麻油工人,因而被稱為「搗芝麻者」,「帝洛」即梵語「芝麻」,以低賤工作降伏傲慢斷諸煩惱,達到完美悉地,後受金剛總持報身佛灌頂,獲得大印、拙火、光明、業印等四大成就不共傳承法,他的影響力透過空行授記的心子那洛巴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等,無間相續口耳傳承迄今,是密宗白教噶舉派開山祖師,受尊稱為「噶舉之父」,八十四位大成就者之一。

童年奇事

帝洛巴的父親名-波拉雅夏(Pranyasha),母親名-名卡西(Kashi)。二人婚後多年無子,便經常到寺廟發願祈求,請僧侶們為之修法,在殷切期盼下,帝洛巴終於誕生。父母心喜請來婆羅門眾測卜,得出他的資賦極高將會成為偉大人物,於是非常細心照料。襁褓時期,家中牆壁突然出現一個拄著拐杖的駝背老婦,他的母親以為是妖怪,極力要保護他,老婦便阻止說:「就算妳盡最大的努力呵護他,也無法找到一處沒有死亡之地!沒有人能預先安排死亡或花錢請死亡離開,沒有任何堅固的城堡能保護人免受死亡的侵襲,沒有一處安全之地離於死亡的怖畏,沒有任何財富可以阻攔死亡的降臨。帝洛巴再神奇也必須和其他人一樣終將死去!讓他照顧水牛,練習讀寫能力,空行將帶著指示的預言前來!」言畢,倏地不見。卡西經歷這戲劇性的一幕深有感觸,於是遵循建議教孩子唸書,也讓他牧養家裡的水牛[1]

大勇無懼

牧童時期的帝洛巴,有日來到河邊,龍樹菩薩假裝要渡湍急水流,帝洛巴看見馬上跑過去要揹他。龍樹菩薩高大魁梧見他年幼膽識過人,就用神通力使自己身體變輕,好讓他輕易揹上。當狂暴水流幾乎要滅頂時,帝洛巴毫無畏懼,龍樹菩薩看到帝洛巴的大勇潛質,認定他是受法大器便要成就他。帝洛巴天常和童伴遊戲扮演國王,王妃、內臣、外臣及人民圍繞身旁,雖是兒戲,但已可看出過人氣度。龍樹菩薩觀見帝洛巴即將成為國王的因緣浮現,便聖化一寶瓶,內中紙條寫著國王、王妃、大臣名字,讓帝洛巴拿過瓶後對著大喊三次:「我將成為國王!」,其後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

一國之君

國王在沒有通知任何人的情況下,突然捨棄王位離去。宮中有一頭神象具靈通能力,神奇事蹟很多,例如感知有敵人威脅,牠便會刨土扔投;有瘟疫降臨就會哭號;有喜事就會採擷花朵散佈等等。不僅如此,還負責決定未來的國王,牠會以象鼻舉起冠瓶放在下一任國王的頭頂。當時大家都不知國王離去,卻看到神象步出王宮向森林走去,當時年少的帝洛巴正在扮演王朝的遊戲。大象走到這群孩童中間,將冠瓶放在帝洛巴的頭頂。於是大家便把帝洛巴帶回王宮,將他冊封為王。由於年紀尚小,宮中大臣及人民不免起疑竇。帝洛巴向龍樹菩薩求援,龍樹菩薩指示他騎乘大象持劍到公園摑打樹木,命令所有樹木化為戰士,結果樹木真的聽令化為戰士出征。大臣與百姓看到此番景像嘖嘖稱奇,便迎請他回王宮,真誠接受他為國王。

有一次,鄰國波斯戰士偽裝成商人向帝洛巴的王國逼近。大臣與百姓不疑有他,結果戰士們抵達城門,馬上穿上鎧甲要進攻,城民十分懼怕,帝洛巴立即披上斗篷,一手持圓盾一手拿利劍,站在波斯軍隊前揮刀,眼光發射懾人光芒,逼退所有入侵者,全國上下對他敬佩萬分、心悅誠服。

修金剛乘

大凡成就者必須經歷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普賢行」,第二階段「降伏煩惱行」,第三階段「遍勝十方行」。初學者必須練習處於極度祥和與平靜的狀態,戒慎看管自己的一舉一動,自我控制展現高尚的行為。第二階段「降伏煩惱行」(藏文:獨秀)是降伏傲慢、瞋恨等等以斷除煩惱,第三階段「遍勝十方行」是具足大無畏遍行十方。帝洛巴是個大成就者自不例外。

當帝洛巴身為國王時,他將國政治理得有條有方,但奢豪的物質享受,讓他對輪迴產生了極大的厭離,於是他將兒子冊立為王後便離開皇宮,到比哈爾(今菩提迦耶所在的省份)一帶的寺院受持比丘戒,在那裡住了一段很長的時間,這是他第一階段「普賢行」的緣起。

空行母傳法

後來他離開廟宇到一處洞穴禪修,見到一個黃髮藍灰皮膚的老婆婆在他面前讀《般若經》,帝洛巴認出是他兒時曾經見過的空行母。空行母告訴帝洛巴,想要證得如佛陀一般圓滿覺位,必須經歷很多的磨難,且多生行持善業,越過重重障礙才能得證,不但費時且不易行,她要引介易修又障礙少的果續教法,能一生、三生、至多七生就能成就。帝洛巴接受空行母的教法,發願在洞中閉關,他用鐵鏈把自己雙足鎖起來以表示決心。12年後,帝洛巴腿上的鏈子自然脫落,達到某種成就,於是他想出關。但空行母遲疑不敢讓他下,他不想違背空行母的意願,心想或許示現一些神通可以改變她的看法,於是他拾起一條魚,將牠的意識引出體外,空行母這下知道他已經達到很高的境界,於是讓他出關。其實,帝洛巴是想外出尋找龍樹菩薩,但龍樹菩薩當時在天界講法不住人間。

雖然帝洛巴的修練已到一定的境界,但是空行母注意到他過去身為國王時期還隱藏著強烈驕傲感,這會阻礙他的修行。空行母自身轉化為勝樂金剛的壇城,授予帝洛巴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的精要口訣。在生起次第中觀想自身為本尊,破除對粗略與世俗表相的煩惱執著。但由於有可能會對本尊產生執著,因此,空行母也教授帝洛巴圓滿次第的精要口訣,也就是如何將壇城中的越量宮融入本尊,本尊融入種子字,然後將種子字消融入空性當中。依靠著這兩項精要口訣,帝洛巴獲得了一定程度的了悟,空行母便對他說,此時捨棄你的比丘戒,裝瘋賣傻秘密進行修持,沒人知道你在做什麼。接著便消失在空中,授予帝洛巴灌頂與口訣的空行母就是卡波桑莫(Karpo Sangmo)。

受四灌頂

帝洛巴承空行母四灌頂。第一個灌頂是「寶瓶灌頂」或「瓶灌」,指出五蘊本質即是五方佛。寶瓶灌頂有五個部分:不動佛的寶瓶灌、寶生佛的寶冠灌、阿彌陀佛的金剛杵灌,以及不空成就佛的鈴灌,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的名灌。經由寶瓶灌頂的五個部分,行者就可以認出五蘊即是五方佛。
第二個灌頂是「秘密灌頂」,或稱「密灌」,飲下灌頂法會中的甘露,身體氣脈中糾結阻塞、以及體內的能量得以疏通或釋放。行者會感到體內能量流動極為通暢,這是體內氣、脈、明點的灌頂,特別是密咒本身的灌頂。
第三個灌頂是「智慧灌頂」,行者實際經驗大樂,認出大樂與自心本質之不可分、是空性的。因此,行者獲致「樂空」的體驗,或稱「譬喻智」(藏:dpe』i yeshes),或可說是「樂空本智之譬喻」(藏:don gyi yeshes kyi dpe)。
第四個灌頂是「句義灌頂」或稱「詞灌」,解釋真如智慧之本身。
此四灌頂又稱「成熟灌頂」,具有象徵意義,受灌者尚未成就所有的次第,但最終成就會得證果位。

會遇大師

受灌的帝洛巴日夜精勤修持,但經過一段很長時間,他發現無法再進步,便到南印度找龍樹菩薩。途中他經過樹林,看見一間發光的稻草屋,於是他入屋內探看,見到一位瑜伽士,沒有食物、餐具,也沒有衣服,不禁好奇想知道他是如何存活?瑜伽士叫瑪唐吉,當時他正在傳授乾闥婆(聞香為食的精靈)佛法,他告訴帝洛巴他不食人間煙火,林中精靈和仙人會帶食物給他,並說龍樹菩薩已入涅槃不住人間。

於是帝洛巴請瑪唐吉收他為弟子,瑪唐吉化現為密集金剛的壇城,授予他密續生起次第與圓滿次第的精要口訣。帝洛巴由空行母卡波桑莫處所獲得的勝樂金剛密續,是屬於母續的教法;由瑪唐吉處所領受的,則屬於父續的教法。父續與母續之間的差異是,母續著重於圓滿次第,較倚重自心本性當中空性的層面;父續著重於生起次第,倚重自心本性中的明性。他依著瑪唐吉所傳的法如實修練獲致生起次第的成就親見本尊,即將達到圓滿次第的成就。

但是帝洛巴認為他需要進一步的口訣,於是便離開了南印度前往印度東北部,在那裡他找到那波巴大師,再度得到勝樂金剛的灌頂,之前他曾經從卡波桑莫處領受過一次勝樂金剛的傳承。勝樂金剛的傳承有三個,一個來自魯易巴,第二個來自那波巴,第三個來自直布巴。

帝洛巴所獲得的勝樂金剛是來自那波巴的傳承,而那波巴則成為帝洛巴的第三位老師。帝洛巴由那波巴處獲得了一切的精要口訣成就圓滿次第的修行,但尚未了悟究竟。因此,他又離開印度東北部前往西印度,在那兒他遇見了成就者拉拉巴,領受了大手印的精要口訣,特別是心髓三輪的教法與口訣。帝洛巴成為四大成就者瑪唐吉、拉拉巴、卡波桑莫、那波巴的弟子,獲得了母續、父續、及大手印的教法。

成就悉地

降伏慢心 當榨油工

瑪唐吉進一步指示帝洛巴,必須持續禪修顯相與自心的真如(suchness)與本質,他觀見帝洛巴已到修持「降伏煩惱行」的階段,這個階段的行者是在逆境中試煉禪定功夫,把自己置在違緣經驗中,如被關進牢、被打、被搶等等,與禪定功夫雙結合,達到降伏煩惱的境界。由於帝洛巴曾為國王還帶著傲慢習氣必須徹底去除,於是瑪唐吉命令他去做榨麻油的工作,榨麻油不容易,必須用力搗碎大量芝麻才能萃取出少許油脂,這是低賤種姓奴役才做的事,透過低賤的工作徹底摧毀尚存的傲慢,帝洛巴才能成器得到完美悉地利益眾生。

超凡入聖 成就悉地

他來到東印度一個叫哈瑞奇拉鎮市集,那裡有一戶妓女院,帝洛巴尋找到瑪唐吉口中所說名為帕芮瑪妓女,就當起妓女的皮條客兼侍者,白天為妓女搗芝麻,晚上則招呼她的客人。直到有一天,帝洛巴在搗芝麻時突然間證果,他飄浮在七棵棕櫚樹高的空中,手中還能繼續搗芝麻。這消息很快地傳遍整個村落。那位妓女聽到有人飄浮在高空時,立即前去觀看,令她驚訝的是,原來是自己的工人飄在空中,而且還能繼續幫她工作。她很慚愧,向帝洛巴懺悔,並請他收她為弟子。帝洛巴告訴她,之所以能獲得成就是因為有她,必須當她的侍者方可獲得證悟,帝洛巴從空中灑下一朵花在她的頭頂加持,那朵花一碰到她的頭,她立刻開悟,由於深厚的因緣,她便有了悟的殊勝體驗,也飄到和帝洛巴一樣的高度,成了瑜伽女。見到這不可思議的景象,眾人皆紛紛伏下頂禮,並獻上鮮、妙香。當地國王一聽到這消息也立刻趕來,隨眾人般向空中的帝洛巴禱告,並代表所有人向他懺悔,因為竟然無人識出帝洛巴的殊勝,都把他看作貧困的搗芝麻工人。隨後,帝洛巴便以證道歌為大眾開示,從此以後聲名大噪。

證道歌

帝洛巴唱了一首以含兩部分、三偈的證道歌(梵文稱「兜哈」)向國王及在場民眾開示:
「縱使傻子也知道芝麻油的確存於芝麻中, 這是芝麻的本質。 但若不瞭解緣起之煉, 則任誰也無法趨向此精要。 同樣地, 縱使眾生法爾本具根本智之真實心性, 但除非經上師引導, 否則依然無人能識。」
「正如芝麻油-芝麻之精華 透過搗磨去皮便能得到, 證悟本性獨一無二之關鍵, 也必須經上師以象徵性方式揭示才可。 如芝麻油般, 此本性在任何一處均無變異, 本性恆一!」

「克(唉欠)(口火)! 此義甚深難解, 當下卻鮮明清晰, 真是妙不可喻!」

他解釋每個人都知道芝麻當中有芝麻油,卻不知如何去粹取。芝麻未經研搗、擠壓、烹煮,得不到純正的麻油。麻油就像是自心本俱的智慧一般,心的本質事實上就是空性,實際體性是內俱、本初的智慧,此智慧可透過修行而獲得認證與體現。 帝洛巴接著唱出:「經由對自心本性之神奇了悟,一切經驗與覺性變得不可分;因此,一切顯相與自心變得不可分。這太美妙了!嗟乎!多麼美好,這是真的!」在證道歌的結尾他解釋,所有一切了悟當中,最簡單、最美好的了悟,是任何其它修行的方式都極難理解的。

法脈傳承

那洛巴遇帝洛巴

證道的帝洛巴遊遍印度,比古那阿拉國國王對帝洛巴尊者極為敬仰崇拜,每天供養他五百枚金幣。一天,帝洛巴尊者對著圍繞在他身旁的無數弟子講經說法時,心裡感到一陣煩亂,他想要脫離這種生活,追隨者嘗試用各種方法勸阻,但某一天當帝洛巴尊者一人獨處時,他將袈裟放在一旁,穿上有補丁衣服,留下一封信,寫道:「我絕不再回來,不要來找我。」深夜離開了。 帝洛巴在堪希城的墳場定居下來,在那兒乞食、禪修。爛陀佛學院大學者那洛巴跑來找他,供養他食物,在這樣的生活下,尊者完全淨除所有染汙,經過十年禪修,證得大手印最高成就,匯集四法脈之傳承[2]。 擅於調伏弟子的帝洛巴給那洛巴十二大苦行、十二小苦行後,在恆河邊為他灌頂傳授大手印法,即是《恆河大手印》,經那洛巴口述傳誦千古,其後以口傳教法代代無間,成為噶舉黃金珠鬘傳承第一位上師[3]。 帝洛巴後來受金剛總持報身佛灌頂,獲得大印、拙火、光明、業印等四大成就不共傳承法,成為八十四位大成就者之一,也是噶舉口傳教法之源。

恆河大手印

根本偈

「恆河大手印」偈文:
摩訶慕爪 鎢帕德夏──恆河大手印
禮讚
頂禮 吉祥金剛空行
大手印法固然無所示, 因行苦行復恭敬於師, 能忍艱苦具慧那洛巴, 如是傾注具緣爾之心。 雖然大手印無法被表說, 但是聰穎而有耐心的那洛巴啊! 你忍受苦行、承擔磨難, 全心全意地恭敬承侍上師。 有緣的幸運兒啊! 我將以此教法灌注於你心中。

禮讚的對象是般若波羅蜜所化現的空行母,或稱之為般若佛母,諸佛皆由般若證悟而出生。
那洛巴與密勒日巴的修學過程當中,都歷經了身體上無法想像的痛苦。那洛巴百分之百地確信他能由帝洛巴處獲得法教致完全證悟,因此,他有勇氣接受所有的磨難。帝洛巴在回應那洛巴所展現出來的行為時,說道:「聰穎而有耐心的那洛巴啊!你忍受苦行、承擔磨難,全心全意地恭敬承侍上師。有緣的幸運兒啊!我將以此教法灌注於你心中。」當帝洛巴說:「我將以此教法灌注於你心中。」他真正的意思是說:「現在你已向我證明你的信心與能力,你若修此法,必將證果。」帝洛巴將「恆河大手印」的偈文傳給那洛巴,那洛巴再傳給馬爾巴大譯師,馬爾巴將之譯成藏文,而成為現今所用的偈文。這簡要的口訣,被認為是所有噶舉教義中的共通根本偈頌,更是大手印傳承教法的根本偈頌。

噶舉之父

帝洛巴在許多偈中曾唱言,他沒有人間的上師,是直接從金剛總持接受傳承。 他進入了北方空行淨土取得了珍貴的空行密續,擁有二佛與四教河的傳承,二佛分別是:於空行淨土由金剛亥母傳授的耳傳法;以及屍陀林中由金剛手所傳的密咒續。四教河分別是:聖龍樹傳予密集金剛的教法;由拉瓦巴的傳承領受喜金剛的法教;由盧易巴的傳承領受勝樂金剛的法教;由夏瓦利的傳承領受到薩惹哈尊者的大手印法教[4]。在雲遊的生涯中,隨機調伏度化眾多外道與弟子,他的影響力透過空行授記的心子那洛巴、馬爾巴、密勒日巴、岡波巴等,無間相續口耳傳承迄今,是佛教密宗噶舉派開山祖師,受尊稱為「噶舉之父」,八十四位大成就者之一。

參考資料

  1. 堪千創古仁波切,帝洛巴傳:成就故事與其教法恆河大手印,2013-07-04
  2. 珍貴法教-第九位尊者帝洛巴尊者心靈靠山-噶瑪巴的家
  3. 帝洛巴尊者台南市邊倩佛學會,2014-03-04
  4. 帝洛巴尊者竹巴噶舉/康巴噶寺/圓如林佛學會,201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