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希望在人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希望在人間》是沈浮執導,藍馬、上官雲珠、衛江、趙媛等主演,崑崙影業公司於1949年攝製的一部電影。

電影,作為記錄時代變遷、生活巨變的載體,亦是引領人們精神文明的火炬。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1],中國電影在與時代共振中不斷革新創造,從黑白影像到華光流彩,從順應政治思想到反應社會現狀,從歷史回觀到未來展望,從底層小人物到武林奇俠[2]…...

劇情

上海淪陷期間,大學教授鄧庚白因動員學生抗日,被叛徒李呂出賣,遭敵人綁架,失蹤三年。他的妻子陶靜寰是產科醫生,長子雨生和女友明華也暗地參加抗日工作,他們為打聽親人下落,費盡心機。一天,鄧教授的學生林伯華之妻突來鄧家,他們夫妻是和鄧教授同時被捕的,她因病危才被敵人釋放,還未說出監禁地點便溘然而逝。靜寰得知丈夫在世,倍加思念,她寫了封長信給丈夫,不意為敵人所獲。

日本特務機關為一網打盡愛國志士,故意釋放鄧教授回家,暗中監視。一天,雨生為籌演父親新作,為特務追捕,在搏鬥中,雨生殺死特務,拋屍河中。鄧教授知事態嚴重,托地下組織領導人魯祥將雨生和明華送往內地。不料出發前,已參加敵特組織的李呂追蹤而至,持槍欲捕雨生。眾上前阻攔,靜寰奪槍將李擊斃。槍聲驚動了正在監視的特務頭目。鄧教授掩護眾人離開,自己留下與敵人周旋,當門外傳來汽車發動聲時,方自認李呂為己所殺。雞鳴時分,親人已安全脫險,鄧教授又重返牢房,繼續與敵人抗爭。  

影片花絮

希望在人間》是沈浮醞釀已久的作品。在劇本送審過程中遭到當時電影檢查當局的阻撓,要求將劇中所描寫的漢奸偽特人物全部改為日本人。沈浮堅決拒絕修改。經過多方面的交涉和鬥爭,才得以投入拍攝。《希望在人間》於1949年4月公映,受到了當地輿論的熱烈讚揚,認為這部影片「表現了中國人民所獨有的精神——更大的忍耐,更大的韌性和集體主義英雄思想」,「為中國今天的影壇放射一道偉大的光彩」。

視頻

希望在人間 相關視頻

三分鐘速看《希望在人間》,鄧教授一家抗日視為先,親情常相依
這些人只是被懷疑有罪,結果有的被打死,太慘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