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師子比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師子比丘 (古印度二十八祖之二十四祖)

師子比丘

師子尊者是中印度的人。

一天,他遇到二十三祖鶴勒那尊者,問道:「我想要求了生脫死的法,應該用什麼心思?二十三祖就答覆他說:「你想要求了生脫死對的法嗎?什麼心思也不要用。」師子尊者聽這個道理,還沒有懂,所以就來辯論。說既然什麼心也不要用了,那麼作佛事的又是誰呢?二十三祖又說:「如果你還執着於做佛事的心,都不是真正功德。」如果不執著這個德相,什麼都沒有了,那就是做佛事。

於是二十三祖就把心印的大法傳給他了以後,師子尊者到處去遊方教化眾生,到罽賓國。尊者就在那兒傳法給第二十五祖婆舍斯多尊者了。傳法之後,當時這個國家還有兩個外道,學種種幻術,想要謀反叛亂,就偽裝成出家人,潛入王宮。事發敗露,這個國家的國王誤以為是出家人所為,就要毀滅佛教。這個國王,手裡拿着一把寶劍,到師子尊者住的地方,問他:「你已經得到五蘊皆空了嗎?色受想行識,你都空了沒空啊?」師子比丘不打妄語,也不會說客氣話,國王來問他,他就說真話了:「我已經得到五蘊皆空,我照見五蘊皆空,知道『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了。」國王又問:「你離生死了沒有?」就是你了沒了生死啊?他答覆說:「我生死已經了了,沒有生死了!」國王就說:「你既然生死都不成問題,生死都了,那請你把頭布施給我。」師子比丘說:「我連身體都沒有了,這個頭我有什麼捨不得的?你就砍掉好了。」這個國王就用劍一斬,把師子比丘的頭給斬下來了。可是把頭斬下來,他不流血,而是由脖子上流出白漿,好像牛奶似的。這個國王因為右手拿着寶劍,斬了師子比丘的頭,這是殺聖人;這叫「弒父、弒母、弒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這是犯了五逆重罪,所以他的右臂馬上就斷了,掉到地下。

二十四祖傳法偈:「正說知見時,知見俱是心。當心即知見,知見即於今。」

參考資料

佛祖道影 虛雲大師